炊飯



我從很小開始就喜歡做料理,做過很多點心、蛋糕、餅乾,ˊ中式料理一直也有做,

直到有一次我高中時逛超市,發現了一種很顯眼的紅色包裝調味料:烹大師鰹魚風味,

我看了一下說明,說是用日本靜岡縣捕獲的鰹魚,做成特殊的乾燻鰹魚,再以特殊製法製作成我們現在看到的柴魚粉。
我那次買回去加在味噌豆腐湯裡,真的一喝就驚為天人!這完全就像是我自己用柴魚片熬煮出來的鮮甜湯頭呀,

喝來很自然的風味,那次我把這湯給家人喝,大家都很喜歡,我爸還更嚴重,

從此之後我們煮的菜或是湯,沒有加烹大師,我爸就不喜歡吃了,沒加他就會說今天的菜沒味道,
這完全是真的,於是我家的廚房永遠有一大盒的烹大師備用,

我出國唸書生活時,每次回台灣也一定要帶一大盒在行李箱裡一起到國外。

這麼多年,坊間也出現很多類似的產品,說實在的,用來用去,我還是比較喜歡烹大師,總覺得是真正的鰹魚粉,不變的味道。

我也用過烹大師的其他口味:昆布和干貝
昆布清香,干貝甘甜,都各有特色,都可以視料理的需要來加不同風味的烹大師。

烹大師連結: http://www.ajinomoto.com.tw/index.asp

大家對烹大師的用法,可能都還是停在用來煮湯上,可是幾乎什麼樣式的菜都可以加一點調整鮮味。
像我很常用的用法,就是用烹大師鰹魚風味加上味霖和醬油,一起煮成的日式萬用汁,

用來做丼飯,壽喜燒,日式蕎麥麵的沾醬,或是炸天婦羅的沾汁,用法真的是數不完。

最近天氣這麼熱,吃當季食材其實是最符合健康原則的,在夏日料理中涼拌的小黃瓜、苦瓜等夏季蔬菜中加入烹大師一起拌也是很好吃的喔。

現在也介紹大家一道蠻適合現在吃的竹筍炊飯,

有背景

 

用的是現在盛產清涼退火的綠竹筍來做介於日式雜煮和中式油飯的餐點,綠竹筍吸收了香菇蝦米的香味,

胡蘿蔔增加甜味也替這飯增加了亮麗色澤,而因為加了烹大師鰹魚風味,

讓整鍋飯味道融合一致並呈現出高雅的細緻感,清爽又有滋味,這鍋飯煮了也不需要再做其他的菜了,

頂多拌個涼菜,煮鍋味噌湯就可以開飯嚕!

 

材料:
米兩杯
大乾香菇4朵,泡軟切片
豬梅花肉切片約250g
燙煮過的熟竹筍切片約一支
大的胡蘿蔔1/2支,切片
蝦皮3大匙

調味料:
烹大師鰹魚風味2大匙
醬油2大匙(口味清淡者可改為兩小匙)

作法:
1. 將米洗淨瀝乾,加入1.8杯泡香菇的水,並加入1大匙的烹大師和1大匙的醬油,先置一旁備用。

入烹大師
2. 熱一炒鍋,先放入香菇乾炒至表面水份被炒乾,放入一大匙的油,

炒香菇
3.續放入豬梅花肉片炒至金黃,續放入蝦米炒香

入蝦米
4. 放入胡蘿蔔和筍片略炒,最後加入1大匙的烹大師和1大匙的醬油一起拌炒均勻,

 

入烹大師2
5. 將料放入1.的米中稍微攪拌,放入電鍋中煮熟即可取出供食。

加入米

 

 

IMG_1787

鼓勵大家吃當季食材,盛夏之際趕快動手做這道美味的季節料理----竹筍炊飯。
對於夏天料理、竹筍炊飯料理等活動有興趣之朋友,可參考連結:
http://www.ajinomoto.com.tw/delicious/recipe.asp?rid=000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