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接上一篇



南瓜味之外



除了料理與品嚐這些美味南瓜之外,還有另一些與南瓜脫不了關係的故事與記憶,

有失落、孤單也有一些安慰…



海外學生宿舍的擺設永遠是單調的,

那時我就用一個橫肚切了一半的牛奶盒和從宿舍花園偷挖來的土,

慎重的把一個我台灣的好友送給我南瓜子種進英國的土裡,

這個南瓜子真的發芽了,可是我真的不記得為什麼每次種到最後,

那個南瓜苗一定會變成枯黃的咖啡色,垂死在仍有餘光的窗台裡…



種南瓜子,後來變成了一種習慣,從塑膠牛奶瓶,把柄摔掉的馬克杯,

二手市場買來的錫花盆,一鎊商場購得看似美麗的瓷碗,

各種各樣的容器,都曾變成我的南瓜苗的容器…

秋天該是豐收的季節,可是,那幾年英國的秋天卻總是我將枯萎的南瓜葉埋進後花園的時後…



我終究畢業了,也搬離了倫敦,住在英國中部的一個大城,幸運的,

我住的房子後院有個花園,我搬到這裡之後,也一樣開始種起我的南瓜,

然而這次,我認真的做起研究----

原來種南瓜並不難,可是必須要在春末等冬天過了,

不再有隔夜霜雪的時候種下種子先讓它發芽,在暖些的時候,

才要將綠芽放進有大遍土地的花園之中,讓它能自由的長,

隨性恣意的將根扎在泥中,任性的將枝葉伸展蔓延,它才有可能繼續愈長愈大,

還有也必須要有足夠的陽光,才有可能長出漂亮的南瓜,

此外也必須在成長的時候適當的施以各種養料,土愈肥沃,南瓜可以長得愈大。



種南瓜已經慢慢累積出一些心得,這幾年來的秋天,

每年都會收成幾顆小南瓜,前年終於種得一棵跟棒球一樣大小的瓜,

去年有兩顆合掌大小的南瓜,不太記得我做成什麼料理,

只記得我把那兩顆瓜擺在窗台,好像擺放了半年,

小南瓜屹立不搖的沒有腐壞,像是在安慰我前幾年只種出南瓜苗的的失落與辛酸…



2010年,我也種了南瓜,南瓜苗現在正恣意的長著,可以看得出來今年會是豐收大南瓜的一年!



這幾天,我蹲在英國家中,仔細的端詳著累積了十一年經驗所種出的南瓜莖葉,

有些葉子已經枯黃掉落,也有著剛生出的嫩葉,最可愛的是那金黃色的南瓜花正一朵朵開著!



秋天,據說是豐收的季節…

是的,我要帶著那後花園所結出的南瓜回家,我要每一棵都變成我的南瓜馬車,

載著我騰空飛向無垠的天際,穿過白雲、越過星空,跨過月亮,

因為雁鳥又要南飛,回家的激動與熱切的盼望,讓這一季秋天的溫度,將不再寒涼…



什麼時候?或許我還能回到高中時代的那家麵包店,找到那個我愛的南瓜千層派,

能夠再咬下那記憶中的南瓜香,相信這一口的滋味,將是餘韻繞不盡了啊…









(本文刊登於高鐵商務艙雜誌秋季號,寫於英國)













【食譜】烤南瓜椰子布丁



英國人很愛各種異國料理,特別是泰式餐點,在一般的pub也都能吃得到好吃的泰菜,

這份烤南瓜椰子布丁,就是我在英國的泰國餐廳用餐時所供應的甜點。

椰奶與雞蛋組合香甜柔嫩,配上烤過甜味濃縮的南瓜,香中帶粉,兩種組合相當有趣也很好吃。



南瓜請選用水份較少的日本品種,也請用小一點的尺寸,這樣烤起來時間才不需要過久,

這個點心做起來相當簡便,只要烤的時間夠了,基本上都是不會失敗的,

而如果家裡沒有烤箱,將南瓜放進微波爐中叮10-20分鐘左右至裡外都熟透了,

也是可以這樣簡單製作完成的。





材料:

一個小型南瓜

1杯濃椰奶

2顆雞蛋

1/2杯白糖





作法:

1.將南瓜切去頭部,用湯匙挖去裡面的子和瓢。

2.將其餘材料中的椰奶、雞蛋、白糖一起拌勻並過篩。









3.將2.料一起倒進南瓜肚中,以錫箔紙包兩層,放進烤箱用200℃烤1-2個小時至軟透。

(若使用微波爐則不可包錫箔紙)













4.取出後入冰箱完全冰冷後,即可取出切片供食。



















小叮嚀:

烘烤與入微波爐的時間必須根據南瓜大小而定,愈大所需時間愈長,請自行斟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