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丁

 

以前住英國時,非常愛看他們的料理節目,他們的料理節目都不一定是教大家怎麼做菜的,他們常會討論關心很多跟食物相關的大環境議題,

特別是有關食物來源的道德問題,甚至對食用動物的一種人道關懷,這些節目的大廚們似乎都有胸懷世界的眼光,並不總是只放焦點在他們的料理菜色中,

因為他們很清楚知道,我們每天息息相關的食物來源或是去向,每個環節都緊緊相扣的。
這些大廚們往往有一個中心思想:you are what you eat(你吃什麼就像什麼)
還有:你善待你的食物,食物也將善待你。

其實歐洲是很反對資本主義下那樣為了利益而大量生產,快速繁殖生長出來的食物動物,為了產量,當中已經有非常多的化學用藥,

基因改變造成生物鏈的破壞和改變,於是我們吃到口的食物往往已經和當初最自然生長的狀態大異其趣,黃豆也是基改的,雞肉的雞是無毛的,

甚至吃到的蛋也是營養不均衡或是有抗生素殘留的。

為什麼我很喜歡田庄好蛋,因為健安養雞場是台灣極少數還用小時候外婆家養放山雞的方法生產蛋的農場,養出的蛋是「放山土雞蛋」,

這種蛋在英國極貴,叫做「free range egg」賣得很貴卻還是很多人買,因為你如果知道它為什麼貴又貴在哪裡,你就會知道很值得了。
其實台灣也有大量養殖的雞卻號稱是土雞蛋,其實還是養在籠子裡卻以高價販售,真的是商業行為。

 

我們先來看看健安養雞場裡面這些看起來聰明又英俊的雞!

漂亮雞
照片看來這些雞跑上跑下,真的是健康精壯得很!

雞上
而且因為他們都可以自由的出入籠外,所以飲用水必須常常更換,這就是一個人力的投資,

 

雞在雞舍

 

還有大家看到這些蛋在巢裡,

生出的蛋

不是像大量養殖的蛋,以機器收集水洗就可以,這些蛋是分散四處,可是必須一一以手撿拾才可以的,

撿來後還有小心以酒精擦拭乾淨,每一顆蛋都得來不容易喔。

清潔蛋
他們經營者養雞三十幾年囉,他們是抱著「若是善待雞,雞也會回報健康的雞蛋」這樣的想法,一步一腳印的去這樣承傳著他們的工作和理念,

現在這種不計大量利益的良心農家其實真的不太多了。

而且這種雞,活動量大、消耗很多熱量,產蛋率必然低於自動化密集籠飼的雞舍,可是這種蛋才是真正集營養精華於一身的雞蛋。

這種自然放牧的雞蛋因為雞活得健康快樂,每一批雞蛋都會受到嚴格的品質與藥物檢驗,不含任何藥物或抗生素,且經公正單位檢測,

放牧式雞蛋葉黃素含量比一般雞蛋高五倍,維生素A的含量更達一般雞蛋的六倍以上,Omega3脂肪酸含量也超越一般雞蛋喔,

Omega3這種營養常常要在天然昂貴的鮭魚身上才吃得到的,現在吃這種蛋就能有這種營養真的很難得。

 

我們來看一下拿到手上的蛋,用的是環保的紙盒,跟歐洲看到的蛋盒好像,簡單卻精美的印著logo,

盒子但
背後有營養資訊

說明

 

蛋個頭都不大,跟我小時候看到的土雞蛋一樣。

打開盒子

 

蛋敲開,可以看到蛋黃是挺立起來的,而且色澤橘黃閃亮,好漂亮!

打開蛋
可以插幾根牙籤都沒問題喔!

插牙簽

 

我很喜歡這個田庄蛋,中式菜埔蛋,西式嫩煎蛋,太陽蛋,水波蛋,怎麼煮都濃醇,蛋的滋味是圓潤無腥味的,

主要是我知道這種蛋對身體很好,也就不會有平常吃太多蛋的負擔罪惡感,所以也感覺更好吃囉!

 

我喜歡做甜點和西式食物,這些料理永遠跟蛋脫不了關係,而這些料理要好吃,用好的蛋就是關鍵,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兩個蛋料理,
一個是有點偏日式風格的:初秋胡麻豆乳布丁,我在北海道吃過,真是難以忘懷,不含奶和砂糖,真的是蠻有健康概念的點心。

 

【食譜】初秋胡麻豆乳布丁

芝麻布丁

 

材料:
田庄雞蛋4個
豆乳200g
蜂蜜100g
胡麻醬60g(只取醬不要油)

作法:
1. 將所有材料一起放入果汁機中,打勻即可,不要打太久

放蛋
2. 分裝至烤皿小杯

入容器
3. 烤箱加熱到160度,烤盤中放入滾水,將2放在烤盤上,入烤箱烤約30分鐘,竹籤插入不沾即可

 


另一道,
超簡易法式培根蛋奶派(Quiche)---Quiche這食物我實在好喜歡,香濃得不得了,全名是[Quiche Lorraine] 是法國有一個叫做“Lorraine” 的地方的鄉土料理.

裡面一般放入培根或絞肉,一些菜,起司,然後加入蛋跟鮮奶油或是牛奶烤成的。 加入裡面的食材可以有很多變化,可以自己選擇。

我這次作法沒有用派皮,所以熱量油脂低很多,因為我反正就不喜歡派皮,總覺得好肥,所以這作法非常適合我啦!

 

派
【食譜】超簡易法式海鮮蛋奶派

材料:
蛋奶漿:
田庄雞蛋 3個
鮮奶油 100cc
牛奶80cc
披薩起司 Pizza cheese—50g
鹽巴和胡椒—適量

餡料:

炒香的洋蔥丁1/2個
鮭魚1小片切小塊
青花菜或是花椰菜切小朵共一碗
蝦仁1/2碗
作法:
1. 不沾烤盤中抹一層油,放入鮭魚,青花菜或是花椰菜,蝦仁,洋蔥鋪均勻

2.不沾烤盤中放入青花菜,花椰菜
2. 將蛋奶漿的材料攪拌均勻

3.將雞蛋混合牛奶和起士絲,
3. 將2倒入1中,整均勻,

均勻,入烤箱以180℃烤25分鐘

入180度烤箱烤約20分鐘,竹籤插入不沾即可倒扣取出。

烤熟即可取出

 

法式新年燻魚蝦仁鹹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