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料理,一定是要帶著愛的。無論是做給自己或是別人。

做給自己是因為愛惜自己,做給別人,是因為想讓另一個人吃進自己的愛情。

因此得到滿足,得到幸福,更是得到恆久的健康身體。



我是個喜歡壯壯男生或是像瑪麗蓮夢路那樣有豐腴體型的人,我基本上不喜歡太瘦的人,

所以也不喜歡有些女生明明已經是竹竿,卻還要病態的減肥。



可是。太胖絕對不是好事,而且也是很多毛病的根源,所以變瘦應該是因為健康,

而不是為了想穿進XS的芭比娃娃衣服。



前幾天看到有朋友留言跟我說:我現在在減肥,所以只能看小熊的網誌過過癮啦!

其實看了真心疼啊...



其實我覺得減肥不是不吃東西,而是要吃對食物。

吃一片白土司,不如吃同等熱量的一小片鮭魚加一大大盤的蘿蔓。

這兩者之間的差別,就在於他們GI值上的巨大差異。



低GI飲食法在英國是很受歡迎的減肥法喔。

那什麼是「低GI食物」呢?





GI 即 Glycemic Index,中文為「升糖指數」,是對食物內的碳水化合物的一個指標。GI 這個指數是一個由 1 至 100 的指數;首先我們必須明白,當我們吃了食物後,碳水化合物會變為血糖,這會令身體分泌胰島素,這是會減慢脂肪的分解的。

其實,低 GI 食物就是指該指數低於 55 的食物,我們身體吸收這些食物的碳水化合物會比較慢,這樣,我們血糖水平就不會突然大增,而我們胰島素的分泌也會較慢,我們的身體就有更多的時間去分解脂 肪。
為何減少胰島素分泌,就能減少體脂肪的堆積?
因為胰島素有一重要的功能,就是促進體脂 肪的合成和抑制體脂肪的分解,
因此只要減少胰島素的分泌,就能達到控制體重的目的,
所以對於想要減肥的人來說,應該好好認識 這些食物,以作為減肥時選擇食物的參考。




所以,吃低 GI 食物對減肥是有很大的幫助的。

有那些低 GI 食物呢?

我們當然要知道有那些食物的升糖指數較低,才可以作出適當的選擇。以下就是一些常見 的低 GI 食物:

麥皮,粟米,全麥麵包,蘋果,蕎麥麵,番薯,橙,紅蘿蔔,豆類等。


低GI食物會有四個特性:

 1.醣類含量低:醣類的含量多寡是直接影響GI值大小的主要因素,
舉例來說,香蕉所含的醣類比草莓多,因此GI 值就會較高。
另外,若以同屬醣類的砂糖和果糖來作比較,砂糖的GI值約為果糖的三倍,
因此果糖可說是低GI的食物。

 2.不易消化:同樣的食物但 經由不同的烹調方式,也會影響GI值,
舉例來說,乾飯比稀飯不易消化,GI值較低,
因此食物的GI值還牽涉到烹調或加工後的型 態,並不只是單純 的食物種類而已。

 3.纖維量含量高:一般來說,由於蔬菜的纖維質較高,GI值普遍較低,
但是澱粉類的蔬菜則除外,例如馬鈴薯、番薯等這些食物富含澱粉,因此GI值仍較高。

 4.脂肪、蛋白質含量高:GI值和脂肪、蛋白質含量無關,牛奶、乳酪 等這些食物,所含的蛋白質、脂肪較高,而醣類含量相對較低,因此仍屬低GI值的食物。

使用低GI食物應注意什麼?原則上愈粗糙或少加工的食物,GI值都會較低,
因此要 利用低GI食物來減肥,首先要認識哪些是低GI的食物,選擇完後避免過度烹調。
實際的做法就是,
飲食中選擇糙米、全麥麵包取代精白米、白吐司,喝蔬菜汁取代喝果汁,使用果糖來取代砂糖。

最後仍必須將食物的熱量和份量考慮進來,因此即使全脂牛奶、肉類的GI值較低,
但是吃 多了脂肪仍會造成體脂肪的堆積,
因此去掉高脂的食物,並且適時適 量,才能算是善加利用低GI食物,
也才能真正達到瘦 身又健康的雙重效果。
http://eloseweight.blogspot.com/2009/04/gi.html





根據以上原則,我做了一個幾乎不含GI值高的白麵粉做的超級小饅頭,完全無糖,

用的是南瓜與五榖粉取代麵體部分,並在裡面包進了滿滿的枸杞、亞麻子,黑芝麻、蔓越莓、核桃、燕麥片等等,這迷你饅頭不只低GI,還對保護心血管和眼睛提昇記憶力與體力,都有很好的助益。





這樣的饅頭雖然無麵粉,可是因為加了南瓜,所以吃來仍然Q彈有嚼勁,滿是各種食材的自然香,

基本上是不可能買得到的哩,幫自己或是愛的家人做這樣一份小饅頭,也讓他們吃到你滿滿的感情喔!





-----------------------------分隔線--------------------------------------






【食譜】減肥專用超級小饅頭





材料:



100g蒸熟的南瓜

100g五榖粉(用十榖粉也可以,)不介意的話用全麥麵粉也可以

70-100g堅果,蔓越莓,葡萄乾等果乾

1/2小匙酵母粉和泡打粉















作法:



1.將所有材料全部一起揉勻至三光(盆光,手光,麵光)。

2.用保鮮膜包緊,放到冰箱放置隔夜(如要立刻用,則放置一個小時)

3.取出分成乒乓球大小的小饅頭揉圓。

4.放進鋪了不沾紙的蒸盤或電鍋中,再休息十五分鐘。

5.開火,水滾了後蒸八分鐘即可取出。



















我今天無法跟大家在線上聊天喔,要趕去個地方,我們明天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