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爸媽非常喜歡買白斬雞,特別要挑那種肉質好的土雞, 吃起來才有真正雞肉的甘甜美,

爸媽也很會挑店家買,白斬雞要煮得剛剛好,肉汁必須仍恰當的鎖在肉中,

卻也不能煮過頭變得老又柴,像有些人自己家裡煮雞,常常就怕煮不熟,讓雞在湯中大滾,

很快的肉也乾了,甜味也沒了。其實白斬雞是要用慢火「泡熟」的方式才好吃呢!

爸媽很喜歡買中壢一家新陶芳的鹽焗雞,那肉真的煮得很剛好,

肉在接近骨頭處還會略帶一點點的粉紅,有人不敢這樣吃,不過就是要這樣肉才是剛好的程度。

白斬雞是爸媽喜歡的,我比較喜歡另外一種,就是茶燻雞或是鴨,

喜歡雞外表的糖燻茶褐色,看來就很可口,因為那雞特別是帶著糖和茶葉的燻香氣味

,對雞的一種特別味道有時比較敏感的我,也會喜歡,

燻味,真是非常聰明的料理方式,我還喜歡燻過的鯖魚、鮭魚、火腿,還有宜蘭的鴨賞也都是燻過的哩!

不過外面賣的煙燻食品,總是會添加一些化學物質醃漬,其實吃多並不好, 自己做總是放心些。

那天我想起中壢黃昏市場賣的一家好吃的燻雞,再加上剛好看到燻雞的作法,

於是就開始計畫做燻雞!

我比較喜歡雞腿,而且我的鍋也放不下全雞,所以就用大雞腿做了。

以下是作法和食譜,並不需要很精確,請大家依狀況調整:



1.  大雞腿3-4支買回來後徹底清理沖洗乾淨,再整個擦乾。先用乾鍋,炒香四大匙的粗鹽和四大匙花椒,放涼。

2.  再將鹽和花椒均勻抹在雞腿上,用夾鏈袋裝好,放在冰箱冷藏庫裡醃三天。

3.  三天後取出,稍微清除一些花椒,用水沖一下,在雞上灑上兩大匙的糖(碎冰糖,這樣才不會死鹹),

少許酒和少許桂皮和一顆花椒,用電鍋蒸十五-二十分鐘約八分熟,取出待涼。

4.接下來要燻雞,這個燻雞的方式我覺得很方便!

我使用了不要的鮪魚罐頭空罐當做烤架,高度不但剛好,還省下了清洗烤網的麻煩。

鍋底鋪上兩層錫箔紙,放上三個空罐,空罐裡外均勻灑上各半杯的砂糖、麵粉和四袋打開沖泡用的紅茶葉,

將雞架放在罐頭上,蓋上鍋蓋,開中火,等鍋子開始冒煙,燻十分鐘後關小火,

燻到雞呈現金黃的顏色,你喜歡的程度為止,大概要燻30-40分鐘左右,就會上色。

(燻的時候請保持室內通風, 並隨時注意上色的程度

(蒸好的時候雞是慘白的,燻好顏色非常漂亮,就像烤得剛好的雞的顏色。)

5.等全涼,甚至冰過才會切的漂亮,切好時,吃之前灑上麻油,美味極啦!!





如果你家有愛肉肉一族,這個茶香蜜燻雞絕對是「上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