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食譜的故事在此





小時候或是其實現在我們去一些比較傳統的市場,還是常常會看到小販會推著一個小冰櫃,

裡面可能有涼圓,旁邊就常會有這種一塊塊的半透明的琥珀色石花凍,



有種是有加進綠豆的,有些就是單純的只有果凍,

石花也是洋菜的一種,跟寒天也是很類似的東西,

幾乎無熱量又佔胃的空間,纖維質也豐富,

稍微可以減減胖,消消暑喔!





夏天的時候吃著這些如冰般的凍,真的會從喉舌一路沁涼到肚子裡呢!

其實作法實在好簡單,自己做也乾淨得多,

大家有興趣不妨自己做做看喔!



做果凍常會用到以下幾種材料:



一、

明膠,gelatin,又譯為吉利丁,要冷藏才能凝結──

是動物膠,口感最Q,有粉和片兩種;明膠粉較 便宜,但品質不齊,有的有異味;明膠片較貴,無異味。



二、

洋菜,agar, 別名瓊脂,日名寒天,室溫即可凝結──

是海藻膠(主要原料為石花菜),口感較脆,有條狀和粉狀兩種,做果凍用粉狀的較方便



三、

吉 利T、水晶果凍粉、蒟蒻果凍粉等,室溫即可凝結──

是綜合膠粉(主要原料為海藻膠、果膠、豆膠、植物膠等),口感介於明膠和洋菜之間。這類膠 粉種類雖多,但差別不大,彼此可以代換)



(以上取自周老師的美食教室 http://blog.yam.com/homeeconomics/article/11258659)







我自己比較喜歡吉利丁的口感,所以也最常用,不過中式的果凍最常用到洋菜,

像杏仁豆腐和菜燕就是,吉利T這裡不常買得到,所以我也不常用,是素食者的吉利丁取代品。







大家常問洋菜的比例如何調配,常常是100:1

也就是100g的水配1g的洋菜,不過如果你喜歡硬些的口感,就要加多些的洋菜粉,

做果凍類我常常會加的比例多些,會保險些,不過太硬口感也不好,

還有如果果凍含有酸性物質,也需要將比例提高,因為酸會影響凝結效果,









作法:

先將5g的洋菜放進500g水中泡一小時

開火煮融

加進80g黑糖煮融













倒進小模中約一半

舀進煮熟的綠豆











入冰箱至結凍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