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菇手工肉燥粽香油飯

很多年前在美國時,一個朋友對我們非常好,常幫我們忙,
於是我就問他我是不是可以做甚麼特別的菜回報他一些,他是一個台灣人,
他那時點了「肉圓」,另一個就是油飯,我那時算是第一次做,結果沒查食譜,
自己猜測著做的結果,就是因為不了解糯米的性質,做出好濕軟的油飯來。

一向對烹飪自我要求有點嚴的自己,對那次的失敗非常刻骨銘心,
很生氣自己做出不好吃的油飯給朋友,於是自此以後每次做油飯就想起這件事,
當然之後發憤圖強試過很多種食譜,綜合出今天要分享的做法。
香菇肉燥粽香油飯
我看過一般的油飯食譜多半是先把飯煮或蒸熟,再把料炒在一起,我也照著試過,
我覺得熟糯米要跟料一起炒勻是一件非常非常辛苦的事,有時炒到一半還會有黏鍋之虞,
再來這種炒法料的香味很難「吃」進飯中,會有一種料是料、飯是飯的不融合感覺。
還有如果配料有點濕的話,很容易炒出糊爛的油飯來,一點就不爽口了。

我今天的這種做法是用生糯米直接和配料拌炒再蒸熟,有點類似我們做粽子的做法,
這樣非常好拌炒均勻,香菇、蝦米、魷魚、五香五花肉燥的香味徹底浸入每顆米飯中,
我用粽葉墊底、竹蒸籠蒸,整個油飯滿是竹子的清香,好吃極了!

 

端午節要到囉,如果你住國外吃不到粽子又想吃又懶得包,這是很好的選擇,
其實這跟粽子做法非常類似,只是粽子料包在裡面,再加上熟栗子、鹹蛋黃就是囉!
所以如果你要包粽子也可以這樣做喔!

首先,先滷一鍋手工肉燥,
紅蔥頭爆香,兩條半肥瘦五花肉切小丁炒香,加醬油、五香粉、冰糖,試味道後慢火煮40分鐘。


香菇六朵蝦米兩大匙用剛好蓋過香菇蝦米的熱水泡軟,花生半碗煮熟,魷魚用熱水泡軟,
三杯糯米先洗好,留一點水,不需要泡。


先用兩大匙油炒香紅蔥頭約七顆到完全軟化微焦,續放香菇蝦米炒香,加入魷魚花生


倒進手工肉燥(連約一碗湯汁)、還有泡香菇蝦米的汁,一起煮開,讓香菇等入味,加點胡椒,
如果不夠鹹再加一點醬油。


加進濾乾的糯米,拌勻


讓水分收乾,即可熄火。


蒸籠舖上煮過的粽葉,光滑面朝上,淋上麻油抹勻防沾,增加香氣。

蒸約30-40分鐘,期間可稍微翻一翻,並檢查熟了沒,如果熟了就可以拿出來,不用蒸的太久。



上桌前可以再淋些香麻油,喜歡的話配上一點泰式甜辣雞醬或是甜辣醬,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