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和複雜的結合:草苺煉奶慕斯泡芙蛋糕



昨天,在廚房打著果汁時,

看見漂亮的切半後有著漸層粉紅色心的草莓,

將香蕉的黃色皮剝掉後,切開泛著濃香的果肉,並感受著它在手指間的彈性,

把他們丟進果汁機裡,看著牛奶吞噬著草莓,咀嚼著香蕉……

然後交織成奇異的乳粉紅黃色,

打開果汁機後,整個廚房飽滿著果香,

這是一個視覺的享受,嗅覺的洗禮,和之後,味覺的滿足……………



我喜歡這樣一個將不同性質的材料,切洗,配合,

或烘烤,再組成一個作品的感覺,

其中我要用我的手,我的腦,我的眼,我的心去完成這個東西,

在做的時候,其中的香味或顏色,常可以喚起我許多的記憶,

或者,在這時候我可以編著不存在的白日夢,

或思念著某個人

或考慮著一件我不懂的事情,

在廚房的我,不只存在在這個片刻,

我可以在過去、現在、未來之間自由的迴旋,

做出來的東西,就是過去和現在的織和,一個我存在這個片刻的証明,

和對未來的期許 (就是得到人家誇獎說好吃啦 好美啦 之類的)



依莉沙白大衛對烹調,有個很棒的注解,她說:

「準備食物,是一種愛的勞動 (labor of love)」

是的,尤其在爲你所愛的人準備食物時,更是如此,

首先,你要了解他,包括他的的胃口喜好,成長背景,

再一心一意的想著他,琢磨他的心情,再考慮到營養,配色與調味,

作成的餐點,就是將愛從你身上,流進另一人心裡的管道,

所以小熊喜歡做菜給愛的人吃,

見到他們滿足的表情,開心的笑臉,

表示它接收到了我的心,也證明了我有愛人的能力,

我的存在也得到了肯定。



在廚房,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心情,

廚房,往往也孕涵著故事,

但是它應該都是和相聚,分享,談笑有關的回憶,



在台灣,有這樣的回憶的地方已被不同的餐廳,小吃店所取代,

小熊在台灣時也是如此,在外吃東西不只是習慣,也是方便與享受

也因為小熊媽媽從來不愛做菜,

對在台灣家裡的那個只容轉身的小廚房也沒有感覺。



若你認識小熊一陣子了,或許你會知道小熊和廚房的關係,

是在國小三年級時,爸爸特別買了一個小型專業的瓦斯烤箱給我開始的,

但是小熊從來沒有過一個專屬自己的廚房,



在英國,我失落了很多東西,不得不遺忘很多心情,

但是在這裏,我有個光線明媚的廚房,廚房外是優等生悉心整理的雜亂花園…….

不大,但是卻一應俱全……

或許,我也該像使勁擠著泡芙麵糊的手一樣,

握緊現在手中的幸福,然後,烘培出帶著笑臉的空心泡芙,

讓它也填滿愛的泡沫………

要感覺幸福吧~~~~





--------------------------------------------------------------------------------------------------

這份蛋糕是幾次失敗與成功,隨便和小心做的結合,

慕斯上是泡芙擠成網狀烤好才放上裝飾的,

是看到「macaron的餐盤筆記」中介紹starbuck’s 布雷拿鐵蛋糕所得來的點子

http://www.wretch.cc/blog/macaron&article_id=5126483

謝謝可愛的macaron。



草苺香蕉煉奶慕斯:

材料:

草苺 120g

香蕉 120g (或其他水果)

煉奶 60g

蜂蜜 50g

牛奶或奶水 130g

吉利丁 11g 撒在 熱水40g上溶化

打發或是不打發的鮮奶油 70g

作法:

果汁機一起打一打有泡泡就好了。

這份食譜很隨便,可用任何你愛的果汁,牛奶和鮮奶油也隨意交換使用,

但不要太多水分而不能凝固成形就行,

因不是正統慕斯作法,口感比較不像幕斯,是較濃稠滑順的口感,

加香蕉顏色會不太好看,可全用草苺,大概效果會更好哦。



泡芙:







材料:



水 125 克、鹽 3 克、奶油 75 克、高粉 100 克、蛋 3 至 3 個半(視麵糊稠度調整)



做法:



1.蛋取出放至室溫。烤盤塗油灑粉,或是鋪烤盤紙。

2.烤箱預熱 400F。

3.將水、鹽、奶油放鍋中一起煮開改小火。

4.將高粉立即分兩次倒入鍋中攪拌,將麵粉與煮開的油水攪拌均勻,直至所有的鍋中麵粉成糰,確定所有的麵粉都攪散,所有的麵粉都接觸到高溫的油水為止。

5.將鍋移一旁放至 60 度左右(用手摸麵糰可以忍受的溫度),加入蛋,一次一顆,每次加入後需攪拌均勻才可加入下一顆,如果加了三顆後麵糊太稠,可以酌量再加半個蛋。

6.將麵糊裝入擠花袋擠在烤盤上,入烤箱烤培二十分鐘或直至泡芙金黃始可出爐。





這份麵糊非常好,是我做過最成功的配方,

出自:http://ebake.dyn.dhs.org/





組合:

先在模中倒入草苺香蕉煉奶慕斯,表面稍凝固後在表面放上蛋糕片輕壓結合,

(不放也可以,我放了大失敗的優格蛋糕片) ,

置冰箱四個鐘頭或隔夜,浸入熱水數秒,倒扣取出裝飾上泡芙片水果即可。





以下是大失敗的優格蛋糕









謝謝觀賞,在會啦~~








想不到我是第一個嗎?



事實上我覺得或許是因為你喜歡烹飪的關係吧,

在達賴喇嬤的書上說到,因為在做一件自己喜歡

的事情時,總是會全神灌注完全的投入



或許小熊就是這樣,一邊做著料理一邊全部的

心思都完全的沉浸



這樣過日子不也可以稱做是一種幸福


bunnylinn 於 April 28, 2006 11:31 AM 回應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最後那個蛋糕為什麼是大失敗呢?

看起來蠻漂亮的呀



很多人在廚房煮到最後

都會忘記那份傳遞心意的心情

也或許是吃的人也忘了感謝

於是廚房變成單調乏味的地方



小熊的廚房一定非常非常溫暖^^


馬小薯 於 April 28, 2006 11:39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兩個字來形容呢, 美啦.

因為你的全神貫注讓你的食材活躍起來.

因為你的全力以走,讓你的成品有了生命

因為你的付出與愛, 讓你的點心有了光輝呢.



能夠吃到的人真的好幸福呢.



NN


a799527 於 April 28, 2006 11:53 AM 回應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欣賞這個:「準備食物,是一種愛的勞動 (labor of love)」!

充滿了愛的草苺煉奶慕斯泡芙蛋糕十分漂亮,我想也一定很好吃!


ballzi88 於 April 28, 2006 12:39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的文章寫的真的很棒,

手藝更是沒話說,越來越

欣賞小熊了.

包包


lihu64 於 April 28, 2006 12:47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哈哈~看過你的文章,才真正感受到做飯的人是十分值得加許啊~(包括自己, 嘻嘻~)


siuvonvon 於 April 28, 2006 01:17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你寫的太好了,害我頻頻點頭呢!記得以前常常問我二姊怎麼做

菜,二姊總是對我說:做菜的不二法門就是用心,用愛烹調出來的菜最美

味了.看來二姊的說法與你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ling 於 April 28, 2006 01:38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連大失敗的蛋糕看起來都很好吃,

我的烤箱太小了,什麼都烤不起來,

來小熊這兒以後,

每次經過麵包店就想買蛋糕...


eva1106 於 April 28, 2006 01:45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莎喜歡來熊的廚房

好溫馨



by 天天都會來坐坐的莎^^


莎莎 於 April 28, 2006 05:20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老師阿



救狼啦...

妳這漂亮的甜點

叫我怎麼捨得爬去睡蛤 @_@"



好喜歡妳的文章

裡面深深的情感

總教我一讀再讀

不忍離去 ^=^


spot 於 April 28, 2006 05:28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妳的細膩跟草莓切開來漸層的紅一般哪!


小河春 於 April 28, 2006 06:28 P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很有創意的蛋糕.妳真是耐心十足,可以把蛋糕做得這麼漂亮.

我也同意準備食物是Labor of love.沒有愛哪有耐心做呢?

只要看到吃的人很喜歡,就很開心.

grace


ccookk 於 April 28, 2006 09:41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好幸福喔,看著圖就覺得好幸福。



草莓的色澤讓蛋糕都亮了起來。


sally 於 April 28, 2006 09:56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啥?我又錯過了?

唉唷為~那個失敗的作品看起來還是超好吃阿!!^.^



認真的女人最美麗!就是這樣吧!!


HankAnnie 於 April 28, 2006 10:59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喔~看起來比星巴克的還要好吃....

嗚....有沒有外賣啊><


macaron 於 April 28, 2006 11:16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真美,看小熊做的食物,都美的不得了....

而且也好有創意,ㄧ定也好好吃!!

我也不懂優格蛋糕為什麼失敗,看起來很棒啊??



小熊的文章有ㄧ種很清新的氣質(好像春天的雨.....)

但隱隱又有ㄧ絲絲的憂鬱,最近心情還好嗎??

要快樂喔!!








Vivian 於 April 29, 2006 12:20 A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每次心情不好時就喜歡來小態這找吃的

但今天不一樣

心情很好卻想知道小態又為大家準備什麼好吃的

小態所愛的人一定很多

因為

你一直在為來自各個國家的饕客們準備豐富的餐點

所以每次看到圖片時都可感受到你指縫中的愛




蒼芎 於 April 29, 2006 01:03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這個好有造型

我喜歡


meli 於 April 29, 2006 04:15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天快亮了

這時刻有這暖暖的點心

用心的文字作伴

很溫暖...


小艾 於 April 29, 2006 04:38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準備食物,是一種愛的勞動 (labor of love)」

我也應常這麼想呢!

你做東西給我們吃時我們都感受到愛囉!

希望優等生也感覺得到!!


Yastudio 於 April 29, 2006 05:31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bunny

是啊

我是那種做喜歡的事就會投入到著迷不能自拔的人

可是做討厭的事

就完全不能免強自己去做

所以我喜歡的就愈來愈好

討厭的愈來愈差

其實這樣也不好

小熊







馬小薯

那蛋糕塌掉了

外面看不出來而已說



妳說的對

尤其在台灣

吃喝都好方便

我回去也真的懶得做呢

漸漸的 這樣交流愛的方式

也消失囉

小熊







NN

謝謝你

有心與否

真的成品會有差別哦

隨便做的 吃的出來呢

小熊







波子

謝謝你誇獎哦

小熊





包包

謝謝你的誇獎哦



小熊












ikai123 於 April 29, 2006 07:55 A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siuvonvon

是啊

用心就值稱讚呢

小熊





ling

 我想 只要是認真位愛的人作飯的人都了解吧

這是自然的流露 要免強

也免強不了的峨

小熊







eva

吃點甜的可以舒緩經痛ㄝ

我大姐跟你一樣

這種時候要吃巧克力和紅豆湯哦

中醫師說的

好藉口啊

小熊







莎莎

歡迎莎莎啊

小熊最喜歡朋友囉

小熊





spot

拜託

怎麼這樣叫我啦

有辱老師二字尊嚴捏



謝謝你喜歡

有時就是一些紓發想法哦

感謝你花時間看呢

希望有好夢哦

小熊





小河春

謝謝你的形容

言簡易該 語深長哦

小熊







grace

謝謝

不過其實有部份是因為做失敗了不甘心

不想看到它躺在哪

想廢物利用啦

哈哈

小熊





sally

其實做菜也像畫畫

材料不同而已呢

謝謝你哦

妳的插畫也讓人幸福呢



小熊




ikai123 於 April 29, 2006 08:39 A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安妮

妳也是認真女人哦

小朋友就是妳的保養品啊

謝謝

小熊





macaron

謝謝謝謝

拿破崙派太難了

隨便做個簡單就行啦

妳快做個正統慕斯來吧

呵呵

小熊









Vivian

蛋糕塌下去啦

看不到而已說



謝謝妳

真能感受到你的關心

也謝謝妳用這麼美的詞語來形容

最近真的好很多很多呢

因為有了這個部落格可以抒發心情想法

也有像你這麼好的朋友關心傾聽

不再那麼負面囉





今天這篇還是憂鬱味道嗎?



小熊







蒼芎

謝謝你的文字

一直覺得你是個用心的人

謝謝你常來看小熊

也很喜歡你的文章呢

真希望妳來 真能得到一些安慰哦

小熊







meli

謝謝你誇獎哦



小熊




ikai123 於 April 29, 2006 10:00 A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艾

謝謝你

也希望你也感受到這份心情

在天快亮時

不寂寞

小熊





雅雅

真慘

全世界都感到了



只有他感受不到阿

不過最近好多啦

熊熊




ikai123 於 April 29, 2006 10:54 A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不過很厲害了...

我很早之前是過泡夫耶

我失敗了

哈哈哈

(失敗的東西當然不PO上來 ^^")


jessica0118 於 April 29, 2006 11:02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的文章的令人看了會想再看一次...

其實對我們愛下廚作東西的女人而言

廚房真的是一個很享受的空間..

在裡面可以做自己想要的東西

可以盡情發揮也可以發洩自己的情緒

大小不重要簡潔方便就好...

我也很愛邊作東西邊想著一些事情

其實常常作某些東西都是有著某著特殊的意義

也許真的是思念也許是也許....

小熊妳做的幕斯很好吃阿...光用看的就很享受

蛋糕有失敗嗎?我一點都看不出來ㄟ=^^=


TULIP3791 於 April 29, 2006 12:47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失敗品看起來也好吃

是因為色彩不夠鮮豔嗎?



覺得小熊對優格蛋糕太嚴格之豬豬


ritaray 於 April 29, 2006 12:49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

你的文章好像都能把我的心聲描寫出來...

就是那份感覺讓我更加喜歡做菜!

只是純粹有感覺還不夠~

還要像你的手藝看齊呢^^

這個草苺煉奶慕斯泡芙蛋糕真完美~

想吃都捨不得呢!


milla 於 April 30, 2006 01:41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ㄚ~

妳的細膩不論是表現在廚藝or文章上

都是值得細細品嚐ㄉ唷

喜歡在深夜造訪小熊家 因為感覺很靜很美...


bunnybaking 於 April 30, 2006 11:44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jessica

謝謝你誇獎哦



小熊





TULIP

謝謝你誇獎哦

蛋糕塌下去啦

人家說下廚也可以是一種休息

我想 有時還可以紓解情緒

像心理治療一樣呢

下廚時給自己一個沉澱的時候

很好呢



小熊







豬豬



謝謝你誇獎哦

蛋糕塌下去啦

變硬硬的 拍假

小熊










ikai123 於 April 30, 2006 11:20 P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milla

謝謝你誇獎哦

我想每個愛在廚房的人

應該都有很類似的感覺吧

妳這麼年輕就這麼厲害了

前途無量啊

小熊





bunnybaking

謝謝你誇獎哦

廚義跟你比我實在是三腳貓啦

妳都可以開班了呢

真謝謝你喜歡來哦

小熊










ikai123 於 May 1, 2006 08:28 A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即使小熊說了大蛋糕攤掉了失敗..

看起來還是那麼的美味..

更別說是成功的那個... 超好吃的樣子呢..

^_^



看到小熊的文章跟美食...

有一種幸福的感覺ㄋㄟ....



看得到吃不到的晶


d8313818 於 May 1, 2006 09:42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謝謝你誇獎蚵

其實這些是我現在的很重要部分呢

如果沒有你們這些好友們來吃吃聊聊

坐這些的意義又少了一半囉

所以

謝謝你阿



小熊


ikai123 於 May 1, 2006 10:52 A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謝謝你誇獎蚵

其實這些是我現在的很重要部分呢

如果沒有你們這些好友們來吃吃聊聊

坐這些的意義又少了一半囉

所以

謝謝你阿



小熊


ikai123 於 May 1, 2006 10:53 A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看小熊的作品就是一種視覺的享受,

想像嗅覺的洗禮,感受味覺的滿足,

羨慕優等生可以有真實的體會。



日本人在吃東西前都會說「いただきます」(i ta da ki ma su),

吃完後會說「ごちそうさまでした」(go chi sou sa ma de si ta),

除了感謝神賜給食物,也感謝料理人的用心,

即使是自己花錢在餐廳消費,也都會這麼說,

葵相信料理人的心意可在料理上品嚐得出來。


向日葵 於 May 1, 2006 11:11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親愛的小熊...



不要那麼客氣ㄇㄟ...

這幾天不能上來..

可是心裡可是掛念的不得了呢...

就深怕錯過了小熊的美食呢...

^_^



有小熊的美食相伴真是幸福的晶


d8313818 於 May 1, 2006 02:59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