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夜市涼沙圓





說到這涼沙圓,如果你在夏天逛過台灣夜市,就應該不陌生,

那只比彈珠還大一點點半透明粒粒,有豆沙、芋頭、綠豆各種口味,

五粒二十元,軟軟QQ冰冰涼涼的,好吃的不得了,

常常就是這樣乖巧整齊的排排在攤子老闆的冰櫃裡,

不吵不鬧的,蹲在一小方竹片子上,等著顧客光臨,

相反的,那個極其敏捷快速的忙碌老闆,

總努力的用著細牙籤插著豆沙粒,沾上粉漿,再放入沸騰的小蒸籠裡,

在人聲奔沸的忙碌夜市裏,

涼沙圓,似乎顯的有些冷漠…



最近暖暖熱熱的陽光,總會不斷提醒我在台灣的感覺

這樣的熱,那是一種欣欣向榮,不斷在變動,在轉化的感覺,

這種不安定感,或許就是讓臺灣充滿生命力的原因,

愛台灣也是因為覺得臺灣人永遠比別地方的人多了那份真純,

還有「俗購五粒」的迷人草根性。

然而,遠在英國的我,說愛台灣,

可能就會有人會嘴巴上揚,然後從鼻子裏笑出聲來----------哼!

其實,我覺得自己的處境,就像夜市裏的涼沙圓,被隔絕在冰櫃裏,

只能透過塑膠板,微見外面喧鬧不堪的街景。



關於涼沙圓,也並不全是美好的記憶,

想起曾經有一次在夜市買了涼沙圓,正要放入口中,

竟然被人推了一下,原來是前面洶湧而來的競選拜票車,

那雖然比孝女白瓊的哭聲好聽一點,….

但我當下還是決定捲著我的涼沙圓,落荒而逃………





這兩天,發現我竟然可以用網路聽到台灣的飛碟廣播(很落伍吧,現在才發現),

聽他們談了一堆關於總統罷免問題,

心想,

當個冰庫涼沙圓,其實不是我選擇的,

很寂寞,不動不改變不成長,凍在這裡

相反的,就是有份穩定安全………



如果你是我,

你想當個在冰箱裡「俗個五粒」的的無聊涼沙圓?

還是在夜市裡熱熱鬧鬧的買涼沙圓的「俗購五粒」興奮熱情顧客呢?







~~~~~~~~~~~~~~~~~~~~~~~~~~~~~~~~~~~~~~~~~~~~~~~~~~~~~~~~~~~~~~~~~~~~~





夜市涼沙圓

這份是我综合參考各家食譜做的,

很Q軟,冰箱放三天也不太會變硬,很好吃哦。





材料:

一杯的樹薯粉 (也可用地瓜粉半杯、太白粉半杯)

水1杯半

我用地瓜沙(地瓜泥炒乾加適量麥芽糖及奶油拌勻)

三色豆沙 (厡食譜用綠豆沙3兩、紅豆沙3兩)





作法:

1. 地瓜粉和太白粉混合均勻,加入半杯水調勻

2. 再徐徐加入1杯熱水調至稠狀

3. 豆沙分小圓,沾上(2),放在竹紙片上,用中火蒸約2分鐘

參考處:http://ebake.dyn.dhs.org/





三色涼豆沙圓







剩下的粉漿,我包入蒜香竹筍肉球,變成小肉圓,好吃喲,

可是蒸太久,皮開肉綻~~






































我第ㄧ耶^_^



老闆娘,偶鹹的甜的都要~~

我小時候去戲院門口都有賣這個,

還有醬油醃田螺(還用報紙包喔!)

好懷念啊!


Vivian 於 June 7, 2006 11:01 A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每次來到都要流住口水咁走

三色涼豆沙圓很清新,夏天吃一定好爽,

謝喇~~要收起食譜。




ballzi88 於 June 7, 2006 11:11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原來「俗購五粒」要用台語唸是吧?

基隆夜市好像只賣紅豆和綠豆沙的,

炎熱夏季吃個冰冰的涼沙圓真是棒,

小熊的三色涼沙圓看來特別蠻想吃,

不愛熱鬧的葵喜當冰箱裡的涼沙圓。


向日葵 於 June 7, 2006 11:14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熋太利害了啦..

一種材料變出2種好吃的業是超人氣商品..

真的是利害ㄋㄟ..


rebeccabady 於 June 7, 2006 11:31 A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

其實在台灣現在也不如往年那麼容易看到涼沙圓,

我想吃卻也買不到。

當個無聊涼沙圓會比較幸福喲!

至少,我這麼認為也喜歡。

SJ


sjilanwa 於 June 7, 2006 11:51 A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很厲害!

一種皮可以做出有甜有鹹,

現在台灣夜市涼沙丸也因應

新新人類多了好多種新口味

,有巧克力.草莓.哈密瓜....

包包


lihulihu 於 June 7, 2006 12:44 P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你上涼沙圓就算了, 還來個肉圓...

這下我非吃到不可了. 肉圓你是做了肉球之後再沾上

粉漿嗎?

非常想吃的grace


ccookk 於 June 7, 2006 12:59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那鹹的感覺很像香港茶樓賣的潮州粉果,

我最愛吃了。

下次來做做看,

今天就先吃小熊的...


eva1106 於 June 7, 2006 01:21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 我也正想問你總統罷免的問題。 其實”當個在冰箱裡「俗個五粒」的的無聊涼沙圓”也有一份難得的安全感

呢~~~


siuvonvon 於 June 7, 2006 01:32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後面那個皮開肉綻也實在綻放得太好看了

很有泰國菜的感覺^^



當涼圓有些個寂寞、當熱鍋裡的肉圓有些個煩燥

有好有不好

至少這裏最明顯的改變是:我們的新聞已經"在地化",幾乎沒有國際新聞了


馬小薯 於 June 7, 2006 02:28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

這個涼沙圓對香港人來說是新產品呢﹖

太白粉即是粟米粉嗎﹖

香港不知找不找到樹薯粉﹖

謝謝你分享的食譜!


ziemonho 於 June 7, 2006 03:59 PM 回應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以前也好喜歡吃這種涼圓,

現在倒是不常見.

太感謝小熊了,

這個我一定要做,

而且標題要寫

"平易近人一定成功的小熊食譜"

(如果我做成功的話*^__^*)


ling 於 June 7, 2006 09:00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好棒喔!!

甜鹹都變出來了~~

這也是我小時候的美好回憶呢^^


milla 於 June 7, 2006 09:14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在夜市也常看到各色的涼沙圓

涼涼冰冰的真的很消暑

不過,我也想嚐小熊的三色沙圓耶

看起來物超所質



小莯


xemon 於 June 8, 2006 12:34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我想我們應該屬於同年代的吧...

不過在我印象中好像是很小很小時候吃的...

都是老阿伯在賣的...

反而長大後在夜市看到都只是看看而已...

我有時候覺得自己很孤僻ㄟ...

我想我比較想當被關著的涼沙圓><


TULIP3791 於 June 8, 2006 01:28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Dear 小熊熊



這..也太厲害了...

還能把甜球球變成鹹肉圓呢

看起來真是可口極了



想當"興奮熱情顧客" 的spot ^^


spot 於 June 8, 2006 01:30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Vivian

醬油醃田螺

好像小時候園遊會會吃的耶

辣辣好吃說



你怎麼知道我很想當賣路邊攤老闆娘啦

小時候美次看老闆娘一直收錢好好玩哦〈自己真愚蠢啊〉

哈哈

小熊







ballzi

歡迎外帶哦

好吃耶

小熊







向日葵

「俗購五粒」就是俗購有力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