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班牙海鮮飯(Paella)





巴塞隆納,是我很愛的歐洲城市之一。

它觸動心靈、絕美獨特的的市容是我愛的主因,而它為什麼能這麼感動人?

我想,是因為我感受到巴塞隆納就是一個簡單執著卻活的深刻的一個靈魂的結晶------

高第,一位偉大建築師。



他一生為著的堅定信仰而活,全然的奉獻自己的天賦來讚美那位創造宇宙的神。



高第在校時的成績並不出色,因為不喜歡受拘束的而個性狂放的他,對必修課反感,反而熱愛哲學美學,

出身銅匠士家,深刻影響他的建築風格,還有他對大自然的敏銳感受,

使他的作品都像自然的再呈現。



像這一個「巴由之家」(Casa Batlo),







是我很愛的,也是高第年輕時的作品,

是用很多彩色磁磚構成的立體正面,我特別喜歡那帶著憂鬱味道的海洋藍碎片,

還有像骸骨般的建築結構,甚至骷髏頭般的陽台,都是很奇特詭異神秘味道的組合,

可是在這旁邊,卻有一個闢邪趨兇的十字架,

如果建築也能訴說並呈現一個心靈世界,

我想這個建築讓我看到的是一種原始的肉體和企圖超越自己的爭戰,

當然這作品有很多不同的解釋,這是我直覺感受到的一種活生生衝突的呈現。



另外這個聖家堂(Temple Expiatori de la Sagrada Familia)





也是他另一個嘆為觀止、鬼斧神工的鉅作。

這個建築不但繁複細緻,也幾乎看不到一個直線,

曲線是高第的建築風格,因他相信直線是人為的,曲線是自然的,屬於神的。

他的理念是以逼真的雕塑向大眾傳教,「基督之愛門」和「希望之門」幾乎就是整本聖經故事的寫實演出,

可惜他被街車撞死,留下他奉獻四十二年,尚未完成的聖家堂就去世了。







這兩張照片真的並不能完整傳達我的震撼,

但每次只要我回想起巴塞隆納,那炫目的藍色天空,攝在高第的建築上,形成刺動心底的色彩光影,



讓我深深傾慕這個放浪不羈的靈魂,在完全交托自己的肉體給神後,

他的手卻成為神給世人的禮物,不斷傳達出了神懾服人的力量,

還有那種一個人在世界中可達到極限美的可能性。





---------------------------------------------------------------------------------------





西班牙的明艷陽光,讓西班牙人個性友善熱情,這也反映在他們的菜色中,

比如這道「西班牙海鮮飯」(Paella)大概就可說是他們的國菜了。

它有點類似炒飯或燴飯,可是作法截然不同,味道鮮美,顏色鮮豔。

不但觀光客愛吃,它們上班族也習慣在周四中午吃這Paella。

做法很多,配料也都有所不同,

在巴塞隆納時還看到用墨魚汁做的黑色Paella,配上多彩的菜,真的好看極了。



今天做的是我很喜歡的作法,我自己覺得比有些餐廳的還好吃呢!

主要是因為完全的雞肉海鮮高湯,配上番紅花,成為鮮美的基底,

全讓米粒吸收了滋味,只須掌握好米粒和水的分量,其實不難做的。







西班牙海鮮飯(Paella)



材料:

米兩杯 (正統作法不先泡水,但我覺得先泡才不會外爛內生)

雞腿兩支,切塊燙去血水

紅蔥頭五個切碎,蒜頭兩個切碎,

番紅花一撮,

匈牙利紅椒粉一匙(Paprika)

番茄罐頭半罐 (約一碗,罐頭番茄顏色較美)

蝦十隻,海鮮配料請隨意





作法:

1.以三大匙橄欖油炒香紅蔥頭,蒜頭,番紅花,放入雞腿同炒,再加番茄,匈牙利紅椒粉,倒入半杯白酒或水。

2.加入四杯水煮開,加鹽調味,慢火煮三十分鐘。

3.加入海鮮,八分熟後撈起。

4.加入米,煮開至湯淹過米約一公分,加蓋以極小火悶,約20-30分鐘

5.在將海鮮排放在飯上,加入碗豆或青紅椒,在加蓋煮至熟即可。

6.吃前擠上檸檬汁即可。


























頭香~

能搶到不容易




sikichung 於 November 10, 2006 05:49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siki買了番紅花一直沒機會用

有了小龍的食譜,改天一定要來做

^^


sikichung 於 November 10, 2006 05:50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這道...好吃.....

好加在...剛吃飽...

ㄚ不然一定搥心肝的....


香菇 於 November 10, 2006 06:23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第二張照片中後面的鷹架

是小熊故意處理變模糊的嗎^^


馬小薯 於 November 10, 2006 06:31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奇怪﹐我怎麼覺得在美國買不到紅蔥頭叻﹖!這道看起來很好吃﹐也不難做﹐就是紅蔥頭很傷腦筋!!



人家沒有去過西班牙﹐不認識高第啦!嗚嗚嗚嗚~~(啊高第英文是啥啊﹖)


joy4love 於 November 11, 2006 12:11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這兩個建築我在電視上有看過介紹喔!

真的很令人嘆為觀止耶!^.^



不過我對於西班牙海鮮飯比較有興趣!

哈哈~感覺好好吃喔!

那個米飯看起來黃黃的,是不同種的米嗎?

黑黑~雖然我不會煮飯啦!可是還是很想問問呢!

我覺得好像都有炒咖哩,可是沒有咖哩味道耶~


HankAnnie 於 November 11, 2006 01:08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對阿 小熊超強耶 野讓我看到這個感人的故事

真是好利害的建築師喔.....讚



後來 看到這道菜 我哩勒....口水流滿地拉 哈哈哈

討厭討厭 我吃不到........


塔塔 於 November 11, 2006 01:30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Dear小熊



我有看過很多不同的 blog做這道飯

發現妳的應該是最道地的喔

雖然沒有機會吃

不過我相信一定很讚啦



歐洲是我的夢想

不知道何時才有機會去玩

希望有機會去西班牙嚐這道飯



當然還要去拜訪妳

吃妳親手做的菜和點心囉





Eileen


eileenwawa 於 November 11, 2006 03:44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

我也去過巴塞隆納哦

因為有高地

在那裡的幾天都過得很充實

天天都有驚喜



不過去了巴塞隆納

原本最愛吃西班牙海鮮飯的我

變成最愛吃墨魚飯



雖然吃得牙齒和舌頭都變成黑色的

還不曉得裂嘴和人講話

開口笑照相

但是那種美味可是在台灣都吃不到的呢


alan 於 November 11, 2006 05:07 AM 回應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我也去了Barcelona一個星期

高地真的是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真的太讚了

我也滿喜歡Barcelona那個城市

你的海鮮飯真的是太厲害了

好想吃喔


舊金山威嫂 於 November 11, 2006 09:08 A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看的我都肚子餓了

好想吃吃看喔^^

但老實說我還是比較喜歡亞洲的米飯

:P

外國人吃的米飯我也吃, 但是沒那麼愛吃


jessica0118 於 November 11, 2006 11:15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這個好吃,一直想找機會

自己動手做來吃~



包包


lihulihu 於 November 11, 2006 12:05 P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超卓的建築物,看了相片更想去現場觸摸一下這個歷史。




mabelchong 於 November 11, 2006 12:21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Dear 小熊:高弟的作品--奇特的建築物,令人感覺相當的神祕

詭異,台灣的龍潭也有一座奇怪的建築物,不知道妳還記得嗎?

謝謝妳給了我們很多知識,讓我們對於從未涉獵的領域以及歐洲

的风光略知一二,在人生的旅程之中,能夠留下痕跡且能勇於分

享,在基督的恩典中長進,是多麼有意義的人生啊!

Grace 媽媽




PETER 於 November 11, 2006 10:43 PM 回應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豬頭siki打錯字

XD

是小熊變成小龍

金害

拍洗拍洗


sikichung 於 November 11, 2006 11:16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這道海鮮飯顏色真是美極了,

有時候出去外面吃飯,

也常點這道來吃,

好吃的米飯加上豐富的海鮮,

看到小熊的照片,肚子又餓了,

沒想到做起來這麼簡單,

下回要來試看看!


小可 於 November 11, 2006 11:34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dear 小熊~



妳真好..,我也喜歡高第的作品,儘管我心中有許多讚頌,卻無法化為美文寫出來!!

喔~妳說的真對

多謝妳的分享:)



今天是我生日,收到妳的祝福了~很開心!!

請妳來我家吃蛋糕!!

歡迎妳來喔~


jenny999c 於 November 12, 2006 02:30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很有民族色彩的佳餚

文章也寫得很棒

讓我有親身經歷那個城市

的感覺

Lisa


chen6162 於 November 12, 2006 03:15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我在加拿大都聞香而來囉!~~~ ^__^


carrie 於 November 12, 2006 11:21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真巧

我下週三要做海鮮飯請教會的弟兄姐妹吃呢

我是用洋蔥而非紅蔥頭,不過一樣好味



我昨天跑到Costco買了蕃茄切塊罐頭來增加色彩及鮮味

新店市場買不到淡菜,我就只用雞腿,透抽及蝦子囉

應該也蠻豐富的



你做的真漂亮啊


angelsah 於 November 12, 2006 11:32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siki

哈哈

我一直在想

誰是小龍~~

投你一票囉







香菇姐

你一定是看到沒人來

見義勇為

嗚~







小薯

唉喲~

作弊被抓到

哈哈







joy

怎麼口能沒有?

而且你那華人這麼多說

用洋蔥就可以啦

沒關係的



高第是西班牙話

叫Gaudi

很棒很棒!





Annie

不是咖哩啦

是番紅花和番茄的顏色

這菜就好吃在加了番紅花哟







塔塔

這高第真的非同凡響

棒極了

他真的非常偉大 厲害極了







Eileen

你來一定要來看我喲

歡迎你啊



這海鮮飯各家做法不同

優先生愛吃所以我常做

也研究過說

真的很好吃哟~呵呵







alan

婐那時雖看到黑墨魚飯

可是因為太飽又趕時間

居然沒有吃

好可惜~

他們那還有一種叫垃圾飯哦

就是什麼都放在一起煮

聽說也是美味



原來你是真的是記者哇哇哇~

好榮幸說

呵呵~~

是在雜誌嗎?







威嫂

Barcelona實在太美了

可惜我時間太少

沒法玩過癮

你們去四十天?

不是累死了嗎??

我看你都曬黑了耶

















jessica

外國米不黏是原因

這海鮮飯還好

蠻好吃

用普通米就可以了





包包

做看看喲~









mabel

真的很棒的地方喲







媽媽

你說龍潭那我記得

那棟超恐怖啦

不能跟這比

人家這很美很美耶



對啊

我也覺得能在這裡紀錄一些東西很好啊

希望你們也喜歡喲

媽媽文筆真好

又鼓勵人的~~嘻嘻







小可

我也常看到人家網誌上貼餐廳照片

不過還湯湯水水的

做的很怪

這的確不難

不過真的要小心米煮的不熟或過爛就是了









jenny999c

我也是想很久才形容出來的耶

呵呵

我好喜歡他的作品









Lisa

謝謝你的誇獎喲^^









carrie

歡迎~~







angelsah

用洋蔥也可以

沒差的

可是番紅花不可少

是一定要的哟~







小熊








ikai123 於 November 12, 2006 12:55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放心



我已經在中藥店買到番紅花啦

一錢100元唷,比去年在另外一家中藥店買的便宜

那家店要一錢140元呢



請問你的飯比較乾嗎?

我煮得比較濕軟呢


angelsah 於 November 12, 2006 05:34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那個聖家堂的照片...

看了真的很令人嘆為觀止!!

不過小熊的西班牙海鮮飯更是震撼我的心靈呀~~

真的好美味唷~~


milla0820 於 November 12, 2006 08:38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我超喜歡西班牙海鮮飯,

除了海鮮,

尤其喜歡淡淡的番紅花香味。


文輝 於 November 12, 2006 10:03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好豐富的海鮮飯呀~

PINKO就不客氣,開動羅~

飯飯是最會誘惑我的,

而海鮮也是我的最愛~

所以小熊就多留一碗給PINKO吃啦


pinko1985 於 November 12, 2006 11:03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西班牙海鮮飯!

看顏色肚子就餓--即使今天晚上吃很飽!

西班牙海鮮飯,這個名稱本來就很吸引人

小熊做的菜,顏色特別好看

好像一幅畫似的



我還沒吃過西班牙海鮮飯呢!


tiger33 於 November 12, 2006 11:16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親愛的小熊美眉....

妳家人客實在是太多了ㄇㄟ...

ㄚ...人家每次一來都會流滿地的口水...

所以...只好趕快擦擦口水...害羞躲起來ㄇㄟ...呵呵呵


香菇 於 November 13, 2006 03:49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這篇很讚哪

小熊對藝術的熱情

小熊的手藝

和巴賽隆那交輝映

海鮮飯更是令人看的目不轉睛

我推薦到 MyShare 智邦網摘嘍^^"


阿餅 於 November 13, 2006 07:49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西班牙海鮮飯做得很美呀....

厲害~厲害

有機會也做來試試^^


ballzi88 於 November 13, 2006 11:01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



高第聖家堂的藝術成就..幾乎已經是一種神話..所有的建築細節都讓人覺得完全不按牌理出牌..



不過,我還沒機會親自去看ㄋ..謝謝小熊這兩張美麗的照片..又多給我了一個細心欣賞的機會。



海鮮飯也是我的最愛ㄓㄧ,小熊,妳的湯汁收得剛剛好..真是好吃ㄚ..^^


MMsBlog 於 November 13, 2006 12:17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angelsah

沒想到中藥店賣蕃紅花??

我的海鮮飯是乾的

我吃過的海鮮飯也是乾的哟~







milla

厚厚~~

你很會說話

哈哈~~







文輝

蕃紅花配海鮮是上上選!







pinko

歡迎喲







家珍

這加了蕃紅花和番茄所以呈現黃色很美

台灣有賣的

有機會去吃吃看吧







菇姐

賣醬說啦~哈哈

如果大家都這樣想

你不來我不來~到時只剩我獨守空閨了說

嗚~~







阿餅

我實在太感謝太榮幸啦

謝謝妳

真的很光榮說

Yayaya!!!







ballzi

謝謝誇獎喲~







MM

高第聖家堂的藝術成就真的是一種神話

我實在被「震驚」的無與倫比啦

好美到極點了

一點一滴都看出高第的心血結晶



嗯嗯

海鮮飯真的不行煮的濕濕的耶

不好吃呀








小熊 於 November 14, 2006 05:10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番紅花也是中藥材的一種唷

但若懷孕的婦女是不可以吃的

好像對胎兒不好吧

我買的時候,藥店老板有提醒我啦



在烘焙材料店是不賣番紅花的

台灣的香料店也很少

所以去年就去中藥店打聽囉

沒想到真的有賣哪


angelsah 於 November 15, 2006 10:46 AM 回應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好香好香,小熊做的真的和街外吃的沒兩樣!

棒!


Eva 於 November 15, 2006 03:30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這道菜的顏色真美阿

我明天就來照小熊的食譜做做看

昨天已買了紅椒粉

今天再去買番紅花跟雞腿海鮮

也祝小熊的部落格拿大獎唷 d^_^b


marta 於 November 17, 2006 12:31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