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式仿肉餅





墨西哥食物在英國不十分普遍,然而我對它常有一種特別的親切感,

它總提醒我那段曾短期住在美國的日子,那段曾與二姐姐在美國「相依為命」的時光……



小熊自小並不以為我會出國唸書的,然而出國去的想法,卻在二姐為愛往前飛後慢慢醞釀了起來。

終於,我也出國了……

行李中塞滿媽媽的期許和辛勞的眼淚與汗水……….

媽媽不可能負擔兩個沒有獎學金的女兒出國唸書,

所以我和二姐在美國時是必需要打工支付自己生活費的。



能幹的二姐除了假日教中文學校以及一個兒童美術班外,另外也在大學的圖書館中打工,

所以透過二姐我也自然而然的在那裡開始工作,

因為我們有手工藝製作的經驗,因此我們在圖書館做的是repair,也就是修補一些受損書籍的工作,

我還記得那個教我們的Boss叫做Evon,

是個有著一頭白色短髮的,精瘦能幹卻相當有氣質的女人,



在那裡,常埋在那堆舊書中,細細用紙片修補破裂的紙頁、做新書的封面、

縫補斷裂成兩半的書籍,醫治這些病入膏肓的老書,讓它又恢復青春的光采~~

這些工作其實並不算乏味,記得當時拿著美工刀裁切紙片時,實在是帶著心安的…

工作著,表示我住在美國會有收入,表示我將有希望完成自己的夢想。

黏補書頁的時候,就像在修復自己破損的過去,而未來,能夠呈現一個全新風貌的自己………



我們打工時會有一個十五分鐘的coffee break,我好喜歡那十五分鐘,

總和姊姊搭著電梯,到樓上的員工休息室,然後會在自動販賣機裡買出一杯咖啡,

拿出準備好的點心,享受窗外透進來的柔和光線,隨意聊著,

直到休息時間的最後三十秒,才離開那裡………



有時姊姊有課,我只好自己去打工後再走路回家,

那個美國的校園好大,常常我得從圖書館穿過大校園,

有時下班時,已經有些晚了,便會刻意繞到學校的「美食街」

在墨西哥連鎖速食店「Taco Bell」,買一個小小的墨西哥捲餅一起回家,

裡面有著煮的軟軟的豆子肉醬、奇異香料的米飯,濃重的起士絲,爽脆的生菜…

握著熱熱的餅,在走出來迎接第一個寒風時,咬它一口…….

整個身體,也跟著口中的熱量,暖了起來,

記的有時路上因太冷已經結冰,而我必須要穿過一個好大的草原才走的到家,

常在冷的受不了時,拿出這餅咬一口,再放回口袋,充當暖暖包,

往往在到家時,餅也吃完了。



英國沒有「Taco Bell」,偶而在這裡的墨西哥餐廳吃飯,

卻從沒看過那時候我喜歡買的那種Cheesy Bean & Rice Burrito,

可是總會讓我想起那段埋首在圖書館舊書堆裏紙張醬糊的氣味,

安靜的休息室裡的陽光,回家時的冷風,

和一個全新開始,以及對未來滿懷期待、走在起跑點的心情---------



那個對生活充滿盼望的日子………







----------------------------------------------------------------------------





墨西哥式仿肉餅





這個點心其實是叫「Spiced bean picnic loaf」,香料豆子野餐糕,

因用放很多像墨西哥食物常用的香料和豆類 ,所以我叫它墨西哥式仿肉餅,

吃起來也有肉的感覺,不過是完全無肉的,味道有些像中式的食品,香中微辣,

熱吃冷食有不同風味,可與脆皮麵包共食或配沙拉都可以,

當午餐是很不錯的選擇哟!



作法亦很簡單,豆類中的蛋白質、纖維素也很營養,是真正肉餅的另一健康選擇哦!

原食譜用大紅豆,(腰豆,red kidney beans)我用borlotti bean 代替,







我想用其他種類的豆子應該也是可以的。





材料:

400g 罐頭大紅豆(或是borlotti bean)煮熟軟壓成泥

1Tbsp橄欖油

1個洋蔥,切碎

1瓣蒜頭磨碎

115g 洋菇或鮮香菇,切碎

1 tsb小茴香Cumin, 碎香菜子ground coriander, 印度香料garam masala (不一定要)

200g罐頭玉米

175g 卻達起士絲

140g麵包碎粒

2 粒雞蛋

2 Tbsp鮮巴西利或是香菜

鹽和胡椒適量



作法

1.將洋蔥、蒜頭、洋菇一起用橄欖油炒香,再加入其他所有材料徹底拌勻。

2.放入烤模抹平,以攝氏180度或華式350度烤三十五分鐘,表面金黃即可,

3.出爐後稍待冷卻再倒出切片即可。















(本篇為中時部落格之嚴選好文) 
















不可能


alan 於 November 24, 2006 02:24 PM 回應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實在太意外了

我從來不是搶頭香的人



但今天要趕稿心裡實在很不想寫

所以來逛一下

居然發現我第一個來

因為每次都看到網友們很激動地搶頭香

發現時也跟著激動起來

也忘記看小熊裡面到底寫了些什麼



趕快搶著打了一點字

哈哈

真的好高興

小熊不要生氣

我等一下再看妳的內容到底寫什麼

真是給他對不起



其實,我有點挑食

不敢吃咖哩

因為裡面有一種味道像是狐臭味

有一次吃了一口覺得好像把狐臭吃進嘴裡

(其實應該沒有那麼恐怖,只是我那麼想著更噁心)

那是在國外,不曉得是在新加坡還是香港還是美國

所以味道比台灣在有蘋果甜的日式咖哩重很多

那次我吐了出來

從此不吃咖哩

而有一次在美國連方瑀吃過的那家號稱是最古老的速食店

點了一個很可怕的豆子湯

更讓我以後不敢吃外國人的豆製品



不過小熊這一套我會用其他台灣的甜豆成品來試試

說實在以前alan曾想出國念書

後來希望先有工作經驗

工作第三年時,有次回家鄉

看著漫畫很久後

媽媽突然對我說:如果妳想出國留學,我有錢可以讓妳去

抬起頭來看媽媽

我想,她一定看了我很久

才突然想說這句話

其實我知道她很捨不得我離家

因為我是家裡最小的女兒

剛到台北念書時

她竟哭著說我不會回來了

因為大姊到台北念書和二姊到台北工作後

以後就住在台北

回家只能回來做客

結果,我們全家哭成一團

連到我家玩的一個爸爸的朋友也跟著號啕大哭



後來果然我就在台北念書工作,回家也是做客式

媽媽下定決心要讓我出國

可能也想過我如果出國念書可能就住在國外了

但她為了我從小想出國念書的夢想竟願意答應

所以,後來我選擇在台灣當土碩士

現在到國外旅行,剛出國就有了思鄉病

一定得回國不可

看到小熊說和姊姊初到美國的時候

突然想到這一段



小熊對不起

在你的部落格寫那麼多自己的事

因為我的媽媽前幾年回到天父那裡了

很久沒有想到這一段

看到妳的敘說想到這裡

對不起




alan 於 November 24, 2006 02:42 PM 回應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肉餅真是深深的吸引我耶~~~

看起來真好吃

呵呵 真好玩 kidney bean是我唯一

會吃的西洋豆豆 有點像花豆 還蠻好吃的

grace


ccookk 於 November 24, 2006 03:11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這豆豆好厲害ㄚ

這功夫了得

超級像肉肉的

好想嚐一口這味道

都是豆豆做的像不像是素食中的素肉肉呢?


hungskcl 於 November 24, 2006 04:01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剛看我真的以為是肉餅耶~

好厲害的豆豆呀...

不對~應該是好厲害的小熊^^


milla0820 於 November 24, 2006 05:26 PM 回應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Argh...小熊, whenever i have mexican food, i also think about my

time in the States. i also remember my graduate days tucking in

gigantic burritos from the nearby Lexington Market while typing

away my thesis. i was usually full for a day after that and it

allowed me to keep working until very late when i was the only

person on the road on the way home. it was one of the most

exciting and yet care free time in my life. or as you said, full

of promise...



those were the days....


Calla 於 November 24, 2006 05:40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好豐富的(肉餅),

裡面就算沒有肉,吃起來

應該一樣香~



包包


lihulihu 於 November 24, 2006 09:58 P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果真是料好實在..

想必每一片一定很飽實...:D~~


licathy 於 November 24, 2006 10:15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罐頭豆子全家就只有MACARON吃,

這一道菜看起來料好多喔


macaron 於 November 24, 2006 10:56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感覺這個肉餅很不同ㄋㄟ

看起來好好吃喔!^.^流口水中~~



學生時代的事情總是會讓我回味好久呢

每次和學生時代的好朋友出去

就會不斷的談論著當年的歡笑淚水時光

每次每次的內容都沒有什麼大不同

但是總是有很多很多的喜悅

讓我們每次還是忍不住又聊起來~

呵呵~


HankAnnie 於 November 24, 2006 11:33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妳的文章寫得真好

原本是為了美食前來

後來才發現讓食物美味的

其實是背後的故事

和小熊細膩敏感的心耶

加油喔~~~


MISO 於 November 25, 2006 10:43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我也喜歡Taco Bell的東西 ^^


carriec 於 November 25, 2006 12:45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你好强哦,我真的觉得你是变生活为艺术!


0夏天0^^y 於 November 25, 2006 01:31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和姐姐也算苦過來的厚

真好,coffee break的時候可以有親情的安慰



想到我十年多前一來這就工作了

紐西蘭的口音一點也聽不懂

(沒想到他們居然肯雇我,真是神的恩典)

前一兩個月每天就只想辭職

但為了這個家就這樣牙齒咬著撐過來了



人在吃苦的時候真的要有個東西在心裏支撐著

把眼光看遠


丹尼蘇 於 November 25, 2006 04:18 P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前幾年去美國 也吃了一次墨西哥捲餅 一點都沒有想要再回味的感覺

因為覺得還是中國菜配著飯最好吃

但對小熊來說 可能這是加雜著記憶的美麗吧

很有趣 常常在看小熊網頁時

彌補過去沒有與你們共同參與的那個部分


豬豬姊 於 November 25, 2006 07:03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姊妹一起辛苦的日子最叫人刻苦銘心

也最叫人難忘

我跟我大妹妹也是先一起來美國的

二個人常常哭著想家

那個時候不管做什麼事

都是我們二個一起

所以現在我們二個人的感情也特別好

我想你跟你二姊也是一樣的

姊妹的感情沒有人可以代替的

這種感情也總是讓人羨慕的~!


舊金山威嫂 於 November 25, 2006 07:48 P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常看電影

畫面中修補的是名畫

而你修補的是名書

或許有異曲同工之妙



有時候同樣的東西因為不同的環境和年代

它的味道就是無法相同

而會讓人懷念的

是那段想敖過的時光






蒼芎 於 November 25, 2006 10:02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原來小熊也待過美國跟英國

我也是在兩地唸書過

這兩個地方也比較熟

墨西哥食物真的蠻令人懷念的

那個肉餅真叫人垂涎阿~~~ ><



頑子


hsin000 於 November 25, 2006 10:29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真的很令人感動喔 難怪你和雅的感情這樣好...

真的喜歡你的菜 還有這個溫暖人心的故事



上帝總是在我們好像到了不能自己的時候

身邊 帶來很多可以幫助我們 也給我們溫暖的人



現在是我們要來成為別人的溫暖的時候

如同小熊好吃的菜喔........


塔塔 於 November 26, 2006 11:24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這款素食實在太棒

好像肉餅

有豐富蛋白質

顏色又好看



修訂書

很特別的工作

台灣學校的圖書館

好像只有時間到要趕人的工讀生


ritaray 於 November 26, 2006 10:44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我喜歡Taco Bell一個很像披薩餅的咚咚,

上面有蕃茄丁、起絲絲,下面是薄脆餅,

中層還有芋泥、肉醬…

美味啊!

小熊勾起了我的美食記憶,

肚子咕咕叫了。



依依媽咪


yi2yi2 於 November 26, 2006 11:18 P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去LA找朋友時

吃過Taco Bell

但沒什麼印象了

你這篇讓我想起在墨西哥的日子

寄宿媽媽作的菜

還有朋友的媽媽的一手道地好菜

流口水...


薇若 於 November 27, 2006 12:14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這看起來亂有我們超級市場賣得東西的感覺耶

厲害厲害


meli 於 November 27, 2006 04:14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這個做來放雪柜慢慢吃,不知可不可以呢﹖

小熊做得很美,色彩豐富!


ziemonho 於 November 27, 2006 10:16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想給悄悄話


於 November 27, 2006 10:34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



屬於我的這份與親人在國外相依為命對未來充滿期望的回憶是跟哥哥的..



妳的這篇文章讓我好感動..眼淚就要不爭氣的掉出來了..


MMsBlog 於 November 27, 2006 12:09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alan

這個是鹹的

不能用甜豆啦

要用鹹的無味的哟



外國咖哩味道是比較重

不過你也太誇張啦  哈哈



謝謝你告訴我的故事

很感動

生離死別總是最讓人難過的吧

不過還好我們有記憶

媽媽就這樣活在你心理

不老不變....









grace

hungskcl

milla

包包

licathy

macaron



謝謝你們

這吃起來會有一點點肉的感覺喲

主要用無糖的豆類

會比加糖的健康喲









Calla

人的際遇真奇妙

我們素昧平生

確有很類似的經歷呢

還是很想念那裡的寬廣和大樹

還有在那裡的心情呢~









HankAnnie

開心的回憶

多講幾次

多回味一下

都是讓人開心的呀





MISO

很謝謝你的誇獎喲

還是很需要加油的啊

歡迎你

要常來喲!!











0夏天0^^y

很謝謝你的誇獎喲

沒有啦~~







丹尼蘇

我到現在還是很受不了有些這裡的口音

好難懂啊



你說的好

實在心理要有那支撐點呢

希望

我仍能走的下去

愈走愈好~~









豬豬姊

呃~~~

人家覺得墨西哥餅很不錯吃啊!

妳居然不喜歡說



對啊

很多事情也是一邊寫才想起來的耶

有部落格就是這好處耶

已經開始寫回憶錄囉

哈哈

爸爸媽媽也能一起參予哟!









威嫂

真的是這樣的

我家姐妹本來感情就好

加上我和二姐一起在美國那段

就是實在更密切了呢







蒼芎

好久沒見

真高興看到你耶

妳說的真好

實在那時的情境對我有很大的影響呢







頑子

奇怪

我再美國也認識一個頑子

不會是妳吧~



真是好巧耶





小熊


ikai123 於 November 27, 2006 02:29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Dear 小熊:一直在忙,無法分身,而有空時,爸爸又在睡覺,無法立即

回應,很抱歉!看到妳在美[修書的日子],我也想起那段孤寂的日子,誠

然是[夫離子散]!多少的辛酸與苦痛不斷的侵襲箸我,夜晚午夜夢回,往

往是淚水滿衣襟。多麼希望妳能体諒媽已絰盡力了!


PETER 於 November 27, 2006 05:08 PM 回應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卻達起士絲 英文是什麼呢? 看到真的很想吃呵


sam 於 November 28, 2006 12:57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塔塔

是啊

納時遇到很多很棒的基督徒

不斷的幫助我和姐姐

會成為基督徒也是有部分關係呢





豬豬

妳或許知道歐洲人愛吃豆子

所以這種豆肉餅他們也拿來做漢堡呢



圖書館非常大

修書是一個專門部門哦







依依媽咪

妳說的這個我反而沒見過耶

聽你說的好吸引人啊







薇若



妳住過墨西哥

這個好特別呢

那裡應該很熱吧?







meli

我覺得這還類似台灣的那龍鳳腿耶

哈哈





ziemonho

當然可以

類似火腿呢









MM

原來你也有類似的經歷

難怪我們能有相同的感動呢!







媽媽

我知道

每次我想到那段時間

心理就有一陣深深的痛苦和抱歉

以前常想到這就痛哭禱告

我最感謝的人就是你

我能有那麼愉快的美國生活 都是你的心酸苦痛換來的

有時很想把這些寫成文章

作為見證

不知道你們想法如何?







sam

卻達起士就是cheddar

是很普通的起士喲~




小熊 於 November 28, 2006 10:46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Dear 小熊:妳真細心,還會注意到媽媽遲來的回應。也許已

事過境遷,但是那一長段傷心的日子,卻仍會不時挑起我對往

日諸多痛苦的回憶!人生當中又有多少個[十七]年?願蒼天有

眼,替我伸寃,更願罪人悔改,洗心革面,在主前流淚痛哭,

或者能洗淨罪污亦未可知!Grace 媽媽


PETER 於 November 29, 2006 05:08 PM 回應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真的啊!~~

那段修書的日子,我也很享受的呢!

終究是跟自己喜歡的書啊!刀啊!紙啊!膠啊!尺啊!工具在一起的呢!

比起其他工作,這真是安靜而閒適的書香工作...

和你在一起的那半年,也是我最高興的在美國的半年啊!

一起笑著,聊著,一起吃零食,一起閒逛,謹慎用著一分分的錢...

謝謝你深刻的回憶,

讓我現在能深深感謝神賜給我們那樣刻苦卻相依為命的情感......

!_!

雅姐接


yastudio 於 December 1, 2006 03:25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雅姐接



看到你的留言

又熱淚盈框的感覺

我會這麼喜歡美國

實在是那八個月得到太多的關係

回想起來一點沒有苦

只有滿心的感激和歡喜

感激是因為媽媽的犧牲

歡喜是因為因為你的照顧付出

才讓我能經歷那麼多美好的記憶!

好感謝~~





媽媽

我知道你曾經很痛苦

我門都是 但是你背負的重擔最深

真的希望你可以原諒 釋放那個過去

要把它放掉

原諒

希望你不再拘禁在黑暗裡面



都過去了

而且他心裡一定有對你很深的歉疚感

難道你真要看到他「痛哭悔改」「跪地求饒」嗎

才算嗎?








小熊 於 December 1, 2006 11:00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被謝謝後又開始慚愧其實還是沒好好照顧好你啦...



媽媽,

不放掉過去,其實是對自己殘酷,

在主裡還有什麼放不下的呢?




yastudio 於 December 2, 2006 05:24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寫的真好

這樣一段的記憶

讓食物更加的富有意涵

這就是食物動人的地方阿!




qqichen 於 December 5, 2006 10:41 P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異地的新生活,令人嚮往^_^


逸 於 December 6, 2006 10:48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雅姐接

妳亂講~

根本沒有~~





qqichen

謝謝你

妳說的沒錯哦~

謝謝你的來訪









這個已經是異地的非常舊生活了

八九年前去的美國

現在在英國





小熊










ikai123 於 December 7, 2006 10: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