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香甜奶油烤花捲



一直偏愛那個熱騰騰不加油條和花生粉的糯米飯糰,蒸的彈牙適口的糯米,滿滿的內容,

包裹著脆甜的酸菜和有著濃濃胡椒香的炒蘿蔔乾,

再加上那種粉粉的便宜肉鬆和剛煎好的蔥花蛋,好像怎麼吃都不會膩,

特別是冬天的時候,手上捏著那ㄧ個沉沉的白色小小飯球,就好像一天都有了活力。

在國中時代,好像有一整年都吃糯米飯糰當早餐的時光。



相比較起來,早上很少會選花捲,總覺得我以前吃過的花捲都是軟軟的沒有彈性,

也不太鹹沒什麼味道,印象中感覺它是全身濕搭搭或是放的很久似的乾扁扁,

在太遲去買早餐的早晨,總跟幾瓶沒賣掉的巧克力牛奶一起躺在那個鐵皮蒸箱裏,

可憐的看著自己白胖的皮膚漸漸產生皺紋而老去。

有時候「不小心意外的」買來,最後一定是淪落到擠扁在書包裡或是放在抽屜裡忘記拿出來,

隔天交給垃圾筒去處理的下場。



花捲,好像是一個徒有美麗名字的空殼子。捲捲曲曲跟自己其實有點像…





我覺得自己好一直有個好像很有理由的堅持-----

就是不想去崇拜好看英俊的偶像,很討厭別人的模仿,也不喜歡跟別人一樣。



所以一直以來就希望自己能找出屬於自己的「路線」,發現自己獨特的地方。

不過多年來,慢慢發現自己好像怎麼裝扮,也很難跳脫出自己的窠臼跟模式,

極欲創新卻還是差不多的停留在原地。



我並沒有自怨自哀,只是發現這個事實,做個沒滋没味的無聊花捲,

好像也不是太可惜的事情,因為花捲就是花捲,他不會變饅頭也不會變肉包。





這兩天我在我的中時部落格發了一篇「小時後的大餅」,

發現簡單的餅還是蠻有魅力,受到大家的喜歡。

所以這一陣子一直在想做那扁扁結實的山東大餅和我以前從做過很成功的椒鹽蔥花大餅,

雖然椒鹽蔥花大餅還沒做,卻想起了那個小時候不喜歡的花捲,

想起了改造花捲的念頭,不但如此,還做出了蒸烤兩種鹹的椒鹽花捲,和蒸烤甜的奶油花捲,

不像傳統的花捲軟而無味,我做出的這種烤的花捲剛烤好時外皮脆香,

裡面有還有一絲絲的組織,冷後的皮還會增添一些韌性的口感,都很好吃,

花捲裡加了些許的番茄糊,所以有著一些淡橘色,也增添了麵糰的風味。



我發現,原來花捲不只可以有美麗的名字,還可以很不無聊,

端看你怎麼處理麵團和運用原來的特性。



想想,希望自己也能快快看見自己被蒸熟或烤熟,

而不再只是一顆永遠躺在鐵皮蒸箱裏被遺忘的過期黃花捲,等著被扔進垃圾桶…



----------------------------------------------------------------------





QQ椒鹽蔥花捲





蒸烤兩通的QQ鹹椒鹽花捲和甜奶油花捲



椒鹽花捲的發面面糰



材 料】



高筋麵粉200公克

低筋麵粉100g

番茄糊 10公克

小麥蛋白 10公克

速溶酵母 3公克

鹽 5公克

改良劑2公克

發酵麵糰 (老麵)75公克

水 165公克

油 20公克

砂糖30-40公克  



                  

【做 法】

1.將水取適量倒入容器中,加入改良劑攪拌均勻。

2.將油以外的所有主麵糰材料一起放入攪拌缸中,加入撕成小塊的發酵種麵糰,以慢速攪拌至無乾粉狀態,轉中速攪拌至成為麵糰。

3.將油加入作法2中,續以中速攪拌至麵糰拉開呈透光薄膜狀的擴展階段,取出麵糰滾圓,溫度需為約26~27℃,放入鋼盆中,封上保鮮膜靜置進行延續發酵約40分鐘即可。

4.花椒粉先用小火略炒數下,加入鹽和勻成花椒鹽。

5.桌面塗油,將作法3的麵糰橄成扁平長方塊,全部抹上油脂和花椒鹽以及油蔥酥,或是灑上砂糖和軟化奶油再切成等寬長條狀,

取每3條邊拉長邊扭盤捲做成一個花捲饅頭,並靜置鬆弛15分鐘。

6.將作法2的花捲饅頭放入水已煮沸的蒸籠,用小火蒸約8~10分鐘即可。

7.烤的則直接放入預熱190度的烤箱烤8~10分鐘即可。





附註:老麵我一般只用做麵包饅頭剩下的麵糰,冷凍起來用,這裡有個比較專業的作法,請大家試試。

【材 料】

低筋麵粉 160公克

蛋白 2個

馬鈴薯 1個

清水 100㏄

【做 法】

1.馬鈴薯洗淨後切片。

2.將蛋白與清水混合均勻,再放入作法1的馬鈴薯片。

3.將作法2置放在溫度、濕度均較高的地方置放2天發酵至水份變酸起泡。

4.將作法3的水加入低筋麵粉揉成麵糰,再置放在室溫下一天即成老麵糰。

附註:油蔥酥是我看包包學來的,也可灑蔥花也會很好吃。







加入書籤:



MyShare




HemiDemi




Del.icio.us




furl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Counter Stats
hit counters
hit count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