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selfridges百貨櫥窗





「人的「氣質」是很奧妙的東西

每一個沉淺,每一個思考和反芻,每一個歷練和人生經驗

都像一片片的馬賽克,就這樣拼貼出一個人的真相。」

這是我今天留在輝哥的部落格裏的話。



寫完這些話,我突然想到,每個人的成長過程和經歷過的人事物,

人在每次事件後產生的結果和反應,即使在我們長大後,即使這些事情過去了,

可是這些事件所引發的心理感受和我們學習到的「功課」即使我們遺忘了,

但是它也絕不會從我們的靈魂裏消失,它是沉積在心底,或許我們以為它已經消失

,其實只是我們沒有意識到而已。



比如小時候我們有個嚴厲要求的母親,總在恐懼和要求中生長,少有讚美鼓勵,

長大後一定會遇事退縮不前、猶豫不決,生長在絕望中的小孩,長大後學會逃避,

生長在仇恨敵對中,長大後也看不到美好真愛,樹敵競爭已經成為習慣。

如果小時候老被父母挑毛病,總只看到自己的錯處,

長大後我們也變的只會批判論斷,以為只有自己是對的,

因為在一次次的經驗中,小孩已學會不再承認錯誤。



「最大的錯誤就是自認永遠是對的」可惜這話是這種人永遠不能理解的。

這樣的人常會讓人覺得自大,其實這都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現,

讓人覺得他有自信、能力強。就像個披狼皮的羊。不能承認錯誤,

是對他的自我意識是種威脅,其實是掩護害怕恐懼的保護面具。



人年紀的成長是不一定成正數比例的,很多人在十歲時,

心裡就停止了生長,一個從沒有長大的受傷小孩,長到了四十歲、五十歲,

於是變成了一個發育過度的小孩!



明明是個披狼皮的羊,是個四十歲的老小孩,

那硬要撐起來的假象,就像武士著金光閃閃的盔甲,其實是為了保護已經受傷的肢體,

可是那狼皮、那四十歲、那盔甲,都讓在他周圍的人無所適從,讓人不再想靠近他。



我想很多的執政者,甚至很多名人、領導者、大學教授,

或許也都得了這種「發育過度小孩症」。



爬上高位和做領導者,成功的背後,或許只是掩飾缺乏安全感的真相。





很喜歡以前的一首歌,黃韻玲唱的,她說:

「我就是喜歡你現在的樣子,我就是喜歡你這樣的脾氣,

有時善解人意,有時粗心大意,我就是喜歡你現在的樣子,

請不要改變你現在的樣子,改變你現在所有的一切,

因為我能再多愛你一些,

不要懷疑自己,屬於你所有的都是美麗,

我相信,只有真心能永遠、不變。」





常常在想,所謂的「長大」應該就是能不斷脫離自己過去的窠臼和模式,

慢慢能了解自己的不足和無知,然後能真的謙卑下來,

於是會有逐漸增強的學習慾望。然後才能真正長大。



可是這些是需要再回到小時候的情境,當孩子的時候,

如果能再次得到如同媽媽那樣無條件接納的愛,

那個在心理停止生長的小孩,或許才能再長大改變吧。





可是誰能做得到這樣完全的接納和愛?

如果他那軟弱無力的配偶做不到的時候,交給神吧。

貼上有神愛的馬賽克,希望我們都能有不一樣氣質。













加入書籤:



MyShare




HemiDemi




Del.icio.us




furl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gardeners
gold coast garde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