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在想,也看做烹飪的部落格裏,好像很多大概都會比較「專」某些食物,

比如做甜點麵包,就比較少做餐點鹹食,或是做餐點鹹食,就比較沒興趣做烘焙,

我看了一下自己的內容好像什麼都做,

不知道會不會給人一種「什麼都做,什麼都不專」的感覺呢?可能喔~呵呵



其實說起來我比較喜歡玩麵粉、奶油、蛋,因為我覺得他們處理起來比較讓人愉快,

乾乾淨靜、甜甜香香的,甜點做出來的顏色外型也讓人很開心,

也是我從小就比較有興趣做的東西。



可是我也覺得做餐點類的東西也是一定要的,因為喜歡的多,吃飯是必須,

畢竟吃蛋糕過生活的人還是很少吧!

(我知道女生如果可以這樣吃蛋糕過活,也寧願這樣對吧~呵呵)





(以下是我個人的作菜分享,你如果覺得你很有自己的方法,不喜歡請不用再看)





其實我覺得做菜的原理應該不會差太多,所以我自己做菜常常是「中西合併」,

常會用西餐的材料做中式菜,西式菜多加一些中式菜的香辛料,

減少用乳製品和西式香料等東西,其實吃起來就會有中國味了。



還有我非常有興趣試不一樣的食材,或是看到任何新鮮沒見過的東西,

我一定會買來試試看,再找有關這食材的資料和食譜來做做看,

所以我常常就能發現很多特別的東西,

所以常常做菜就是憑直覺來做,什麼樣的材料放在一起會合適也會有相乘的效果,

或是什麼東西放一起就不會好吃。

這種感覺就只是我立即的反應,每個人都不一樣。





所以對我而言做菜的幾點原則就是:



1.把能唱奏名曲的不同材料放在一起,還有味道相近的東西,或是能相得益彰的,什麼該放, 什麼不該放,比如中式餐點

    有些該放蔥,有些不該放薑,有時就是差這麼一些就差很多。



2.做菜的「邏輯和計畫」,永遠把所有材料都「備齊」在旁才下鍋。該切的都先切好,該醃的先醃好。

     這樣才不至於弄得手 忙腳亂,廚房也不會亂七八糟。



3.保持乾淨和整齊,我喜歡邊做菜邊收拾,桌子料理台髒了就先擦,東西用完要歸位

   



4.恰當的烹調步驟和方式。



5.對比或是近似漸層的顏色配搭。



6.對食材煮的「熟度」的掌握(比如牛排要半熟快炒和肋條牛腱等要慢燉)

7.調味,我覺得這最重要了,比如太酸太辣可以下點糖均衡,太甜就放點鹽,

    就是酸、甜、苦、辣和「甘」  味,都要有一個「層次感」,每次調味最好不要只用一種,

     要有一種「主味」,,可是其他味道都各要有一點。



8.做餐點類不像烘焙什麼材料都要精準,因為它變數比較大,所以就算我們完全照食譜做,

     每個人做出來還是會差很多,所以最後的「嚐」還是非常重要的,我端菜出去前絕對會先吃吃看,

      再做調整。所以好不好吃,我覺得跟做菜的人有沒有零敏的舌頭也很有關係的喔!





臨時想到這些,想我是個關於烹飪的部落格,當然我不是專業人士,大師很多,大家不一定要參考啦,


也請不用來花時間罵我,最少我花了很多時間寫,說我是沒信心還說我寫濫東西,部落格有這種讀者,實在讓人心寒到底。

跟大家分享我自己的一些小小心得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