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其實一直在忙,特別從六月開始一直到現在更是陷入一片混亂,

這個暑假幾乎哪裡都沒去玩,甚至週末都關在家裏作工,

一直到禮拜三,終於完成,卸下一個重擔子。



老早答應了牧師中秋節要教大家一起做月餅,

也打算禮拜四、五都要開始準備,沒想到禮拜四一早優先生悶不住,

就提說要出去玩,所以我們去了coswold 、oxford,做準備工作居然就拖延了,

昨天晚上回來才開夜車做了兩大鍋綠豆沙,咖哩滷肉、揉了六十顆份量的油皮油酥,

覺得自己真是有點超乎常人的有韌性!~能懶能玩能拼。

(很對不起大家,留言也都還沒回哪)





今天果然還是很有點壓力的開始帶大家先開始做了蛋黃酥,

做出了第一批,大家熱呼呼的就吃了起來,嘖嘖聲此起彼落,

大家都說真的很好吃呢!真的非常開心,做出來確實層次分明,外型雖然不盡完美,

可是大家都是手巧又聰明的學生們,真是一教就會了,

雖然大家也一直喊著做蛋黃酥好麻煩喔,一貫作業下,

也算如期完成了接近一、兩百個蛋黃酥和綠豆碰,也都吃不完帶著走了,

還算不錯。牧師兩個月前就醃好的鹹蛋黃,真的很好吃呢!



上次也是帶大家做粽子,每次做這種大型活動,自己心理還是挺有壓力的,

而且這陣子剛好一直都很忙,一直到今天才算可以放鬆了,安息啦!



終於可以回來認真寫部落格了,謝謝大家一的支持。

















大家有興趣可以用這份食譜,很不錯的配方。



綠豆碰:



◎油酥

(1)低粉 310 g  

(2)奶油 170 g  

每個約 20 g 油酥可以做好後密封保存,隔天使用,但最好不要放太久





◎油皮

(1)高粉 150 g 

(2)低粉 350 g  

(3)奶油 130 g

(4)沙拉油70 g 

(5)水190 g 

(6)糖粉 50 g

 

每個約 30 g 油皮做好後密封需盡快使用





◎表面裝飾

刷蛋黃或筷子沾紅色素在中央點出花樣





做法:



1.將油皮材料拌勻成糰,揉至出筋及表面光滑,上蓋保鮮膜(避免表面風乾)鬆弛10~20分鐘後,分割,此為油皮。

2.油酥材料亦拌成糰(不需鬆弛),分割,此為油酥。

3.將一份油皮包一份油酥,收口朝上,用桿麵棍桿成長條形(上下桿開),再由下往上捲起,把捲好的圓柱形,收口朝上,在桿成長條再重複4.的動作

4.將長條形捲起,直接壓平,桿成圓形即可包入內餡,稍稍整形後,收口朝下,用手掌往中間輕輕壓扁,即可放上鋪好cooking paper的烤盤上進行烘烤.









綠豆沙餡:綠豆仁300g, 細砂糖150g, 鹽0.5g, 蛋黃1個, 奶油40g.

做法:



1.◎綠豆餡做法:

2.綠豆仁洗淨,瀝乾,放入電鍋蒸煮,內鍋2米杯水,外鍋1米杯水

3.待電鍋煮好跳起後,讓其繼續在電鍋內悶約5分鐘,再取出壓泥.

4.將細砂糖,鹽加入到綠豆泥內,以小火繼續攪拌到濃稠狀

5.加入蛋黃繼續攪拌,不熄火,

6.將奶油分兩次加入攪拌,直到奶油與綠豆沙均勻即可熄火,待其冷卻,再放到冰箱冷藏後,則可取出成型.



◎做法:



1.用1大匙油爆香油蔥酥,再倒入豬絞肉炒至出味,再加入鹽、糖、白胡椒粉、加哩粉翻炒均勻即可盛出待用

2.油酥皮分為30等份,桿捲好待用.

3.將綠豆沙分為30等份,每一份包入炒好的加哩絞肉,搓圓極為綠豆沙餡.

4.將一份油酥皮壓扁,桿開,包入豆沙餡,收口朝下,並用手掌在餅中央略為壓成凹形,排入烤盤,即可放進烤箱烘烤。待凹處凸起,餅呈膨鬆狀即熟.

5.烤箱溫度與時間:預熱180度,烤約15分鐘.

















蛋黃酥



油皮材料:(每個16g,,約20個)

中筋麵粉160g、奶油58g、糖粉32g、溫水(約38C)75g



油酥材料:(每個15g,約20個)

低筋麵粉220g、奶油110g、沙拉油20g



內餡材料:

烏豆沙400g(每個20g,約20個)

鹹蛋黃20個、米酒(或白蘭地、蘭姆酒)半大匙



【表面裝飾材料】:

黑芝麻(或白芝麻)少許、蛋黃3至4個打散

做法:



1.◎內餡處理:

2.鹹蛋黃放碗中,放入米酒稍浸泡以去腥,放入烤箱以攝氏190度(華氏375度)烘烤7分鐘,放涼待用。

3.豆沙分割成20g,20個待用。



1.◎油皮作法:

2.將所有油皮的材料放在盆中攪拌成糰後,移至桌面準備搓揉。油皮材料剛開始可能很黏手不容易搓揉成形,可以先將材料放在手中來回不停搓揉至成糰狀後,再移至桌面揉至光滑(約十分鐘左右,視揉麵速度而定),此時拉扯麵糰時可感覺到輕微的彈性。

3.將油皮麵糰用保鮮膜包起,鬆弛約10分鐘待用



1.◎油酥作法:

2.將所有油酥材料放盆中攪拌均勻,剛開始可以將材料放手中用力擠壓然後捏碎,重覆至材料不再乾燥時,再用手搓揉至油酥糰均勻即可。如果發現油酥比油皮麵糰的硬度高出太多,或是油酥太乾一直無法成糰,甚至一踫就鬆散掉,可以考慮加入10g的酥油再揉勻。(壓揉好的油酥,表面光滑有油潤的感覺,但是不會黏手,用手掰開來不會鬆散開)。



1.◎油酥皮作法:

2.將油皮、油酥分別等份成廿份。

3.將油皮用手指壓捏開來(也可以用捍麵棍幫忙),將油酥包入油皮中,將油皮收口包好。

4.將包好的油酥皮收口朝上,利用捍麵棍將油酥皮由中向外捍開後,再由上往下將油酥皮捲起。

5.將捲好的油酥皮轉九十度方向,再重覆一次捍平與捲起之動作(捍平捲起的動作使成品產生層次)。

6.蓋上保鮮膜,鬆弛約10分鐘後,捍開油酥皮,包入烏豆沙及鹹蛋黃,收口捏緊,以免烤時底部爆開。

7.收口朝下擺平,塗上蛋黃液,入烤箱前再塗一次蛋黃液後,頂部灑上少許黑芝麻,即入烤箱烘烤。



1.◎烘焙溫度:

2.攝氏230度(華氏450度)約烤16-18分鐘或以上火攝氏210下火攝氏190烤約18至20分鐘(以上溫度皆烤至表面上色呈金黃即可,需視烤箱狀況調整溫度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