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取自

雅的生活--&剪輯回憶的美編相本--Scrapbooking



是此次徵文的特別首獎,寫出小熊的許多感受和心情,跟大家分享。







記憶中幸福的味道--小熊的故事給我的感動《真食味—小熊與廚房的非常關係》







小熊的故事常常讓我邊看邊禁不住的深深感動,

最後才發現我已熱淚盈眶,

甚至已經滿臉淚水了。。。



在小熊的故事敍述中,

深藏著一種極其細膩的情感,

有時在讀者不經意的時候,

已與自己的過去產生一種奇妙的聯結和共鳴。

我們小時候或成長過程中,

都有著那種對於不同人,事,物的奇妙情感,

可能自己都不察覺的深藏在心的深處,

也許有的是快樂,有的是悲傷,

但是这些情感隨著年齡漸長,

内藏在心的感受慢慢變成思念,愁悵,

甚至變成遺憾,後悔。。。。



小時候每到假日,父母一定帶我們三姐妹到外頭玩。

我們常去不同的地方,而最讓我們興奮的節目就是--烤肉。

帶著媽媽前一天特製醃好的肉,

爸爸很專業的負責升火烤肉,

我們三姐妹則追逐嬉戲,採花撿石,

盡情享受美麗的大自然。

等香噴噴的烤肉味傳來,

我們才突然覺得饑腸轆轆,

趕緊奔向那充滿愛的烤肉味而去。

在成長的過程中,烤肉變成一種代表幸福的味道象徵。



後來家裡發生變故,

我們再也無法高高興興的全家一起去郊遊了。

記得在我國中時的一個中秋節,

爸爸不在家,媽媽疲憊的說:“媽媽很累,今年不烤肉了吧!”

姐姐就靜靜的走上樓讀書了,

我和妹妹落漠的低頭坐著。。。。

好一陣子後,妹妹突然說:“我們自己來烤肉吧!”

我眼睛一亮,馬上附和說:“好!”

我們忙了好一陣子後,

終於再度聞到代表幸福的烤肉味道。。。。。

我們緊緊抓著那僅存的一點殘餘的幸福,

伴著我們走過那艱辛難過的歲月。



我們有多少時候,已然忘記那點點滴滴的複雜感受。

或是有意逃避,或是無意遺忘,

也許在我們心底也無法訴說清楚,

但當我看了小熊的故事之後,

許多感受慢慢湧了出來,

快樂,悲傷,思念,愁悵,遺憾, 後悔。。。。

常驚訝的發現我臉上的淚水流下之後,

帶來的竟是一種心靈的解脫,

當我們真實面對那複雜感受時,

那壓在心頭的重負竟被釋放了。。。

換而代之的是一種感謝曾經有過的幸福,

也珍惜記憶中經歷過的人事物。



我非常喜愛小熊故事裏細膩的敘述,

不論是場景,聲音,畫面,或人物的表情,動作,語氣,

都這麼歷歷在目的呈現在眼前,

當我和小熊一起經歷她的故事時,

看起來似乎是我進入她的世界,

但實際上小熊也藉著她的故事,進入我的世界。

就像我們觀看一件藝術品時,與藝術家產生的難以形容的共鳴。

小熊的書跟別人最大不同的特色也是在此了。



而當你經歷一場人生電影和心靈重建之後,

小熊更是貼心的為大家呈上了創新獨具的美味食物,

詳細貼心的烹調步驟說明,加上極具自然美感的擺盤和攝影,

讓我們身心都得到溫暖的關懷。

這實在不只是一本食譜書,

這是一本藝術美食及心靈重整的書。



就如小熊在她的 “說說家人與心情----小熊獲2008全球華文部落格首獎”裡說的:



“(我)不夠專業像廚師,不夠精緻談頂尖美食與品味,

我不是文學作家,

不是談節能減碳、不是說全球暖化、

不是說弱勢族群、人文關懷、

或是像地理雜誌般的深度旅遊,

我談的,只是在我的小廚房裏,

發生在我生命中的小小故事。”



這小熊生命中的小小故事,也發生在每個人的身上。

我們在這小小故事裡,經歷了生命中的洗禮,



然後。。。



感受到了釋放。。。。



看見了恩典。。。。。。



說出了感謝。。。。。。。



我們可以帶著微笑,滿懷希望的,



繼續走這充滿精彩的人生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