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蘆筍燻鴨乳酪派





每年的這個時期,正是英國產蘆筍的季節,那天在小蔬果店看到,就買了兩小把,

畢竟只有現在這時節才吃的到的。



正在想著怎麼料裡這些珍貴的蘆筍,剛好看到現在BBC在播「Great British menu」,

這個節目幾乎可以說是我最喜歡的美食節目之一,



這節目是結合了英國最頂尖的廚師,包括所有米其林星級廚師的比賽,

分為不同地區,如:北愛爾蘭、蘇格蘭、西南康瓦耳等等不同區域,

每區選出兩個當地最好的廚師代表,這節目每年這時候都播,我已經看了四年了吧,

真的是一年比一年精采!





我喜歡這個節目,因為我們可以看到英國現在最頂尖的廚藝,

而且常常會有很多讓人耳目一新的點子,比如我可以看到犢牛、燻鹿肉和兔肉排的料理,

還了解怎麼處理牛大骨,他們會先將牛大骨浸泡一夜,骨髓取出,裹上麵包糠炸。



還曾看過一位非常有創意的廚師將雞冠入菜,以雞腸排盤,也看過許多美得讓人眩目的甜點,

也看過廚師將水果製成一張雲紋的果乾紙....





這個是最近播出的一集,大家可以去瞄一瞄



http://www.bbc.co.uk/iplayer/episode/b00kct23/Great_British_Menu_Series_4_Wales_Main







看這一系列的比賽,真的是大開眼界,也能讓自己在做菜上有更多的點子和創意,

這些真的是比看傑米奧利佛(Jamie Oliver)或是奈潔拉精采多了!



有時覺得真的很可惜英國真的有非常多很棒的電視節目,像這個Great British menu,

還有一位世界最頂級的第二名餐廳「Fat Duck」的大廚Heston Blumenthal,他所做的一系列節目

他將都德、維多利亞、羅馬時代的食譜以最現代的分子廚藝的方式呈現,

看完只能說「Amazing」!!!



真的很難想像不過是「下廚」,竟然可以有這麼高超的創意和近乎科學的變化!



所以,我常在想,這些節目如果能在台灣播出,那大家不需到米其林餐廳,也能用眼睛吃大餐了!





台灣所吃到的西餐,畢竟還就是一些主流飯店所主導,如果大家能有更廣的視野,

相信大家會對烹調這個領域有更高的定位和肯定,因為這實在已經到了近乎藝術的境界了!





只是不知道大家對引進國外的影片到台灣的管道什麼了解嗎?

不知道我的部落格有沒有電視或媒體人在看的?

如果你有興趣,我有好多好節目可以推薦的呢!

還可以跟節目同步推出的烹飪食譜一起發行(我可以翻譯),相信一定會是很棒的點子喔!





看了這節目,想到如果可以去英國也有的法國藍帶學院進修多好呢?

可是優先生說你又不開餐廳,學那個幹嘛!

意思就是說我這樣也夠了,何必浪費時間金錢?

真的嗎?

大家覺得我這樣夠了嗎?



真的是看的愈多,愈覺得自己懂得不夠,真的是一山還比一山高!

實在沒什麼值得自傲自滿的,如果~真的能去上上藍帶學校或是廚藝課程,

啊~多好啊!



----------------------------------------











說了這麼多,主要是想說今天端出來的菜,法式蘆筍燻鴨乳酪蛋派,

就是從這個節目Great British menu中來的,









英國人吃蘆筍常會佐以荷蘭奶油醬,或是沾上半熟的蛋黃,

我自己也覺得這樣非常好吃,那天看見這位大廚,Nathan Outlaw,

將蘆筍配上燻鴨,並將半熟的鴨蛋裹上麵包粉,炸過後蛋心仍是流動的,切開後真是動人!

就是從這個食譜來的







所以我想就將它做個簡單的轉化,做成乳酪蛋派Quiche,可是燻鴨呢?

哈!想到真空包裝原裝運來英國的宜蘭鴨賞!

鴨賞,不就是燻鴨嗎!





於是,英、法、臺三大國合一,

做出來我拍照後吃了一片,天啊~

真的是好吃!





蘆筍的特殊脆感和香味,與乳酪、燻鴨的油脂,綜合出深濃淺淡渾然天成的一口完美的乳酪蛋派,

作法也很容易,住國外的朋友可以運用已經烤好的鹹派皮,

台灣可以買現成的酥皮(puff pastry),放進生料,排上蘆筍,烤二十分鐘就好了。







【食譜】



法式蘆筍燻鴨乳酪蛋派



乳酪蛋派餡:



4個雞蛋(打勻)

1把乳酪絲

1/2杯鮮奶油或全脂牛奶(用鮮奶油好吃很多)

少許鹽和胡椒







作法:

1.將派餡材料全拌勻,倒入準備好的派皮中

2.排上蘆筍和燻鴨(可用燻培根或火腿),烤箱180℃烤20分鐘表面金黃即可。










附註派皮作法:


低筋麵粉 300g、無鹽奶油 150g、鹽 1小匙、蛋黃 1個、冰水 90㏄


1.無鹽奶油切成小塊,低筋麵粉過篩備用。將低筋麵粉放置於工作台上,加入奶油塊。

2.以手將作法1的材料搓揉均勻。

3.鋪平,於中間打入蛋黃,再慢慢加入已加入鹽拌溶的冰水,再將全部材料一起搓揉成糰狀。

5.以刮刀將麵糰整形,再用保鮮膜包好壓平,於入冰箱中冷藏鬆弛約30分鐘以上即可。


派皮作法請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