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久很久以前,在我第一次去美國的時候,那時跟二姊一起住在學校附近的一個house,

跟另一個台灣學生和房東女兒共住,那時那個台灣學生結束學業,給了我們許多東西,

其中有一個紙盒包裝的「instant couscous」,

牛皮紙顏色的外盒,簡單印著帶點古樸中東特色的花紋。



Couscous?

什麼是Couscous?



長了那麼大(那時當然還非常年輕幼小青春美麗可愛活潑又天真~),

還沒聽過什麼是Couscous!



包裝說明只需泡在熱水中,用蓋子蓋著五分鐘就可以吃了,

簡直像泡麵一樣簡單!

當天晚上我就試著泡出一碗的Couscous。



那Couscous泡出來,就像是切碎不黏的米飯,已調好味,不油不膩,有著些碎紅椒,還真是一點不難吃!



發現了這麼簡單的「米飯」,讓我對無奇不有的美國有了更多的新奇感。







後來,我才知道這種Couscous,其實是摩洛哥(在北非)的主食,

是一種打碎的粗麥粒,我之後在旅遊美食的節目中看過真正的作法,



是要使用特殊的鍋:鍋分上下兩層,上層鍋底部有許多小孔,

將搗碎並浸泡過水膨脹的麥粒放在上層,下層鍋則是放肉及蔬菜。

調味料用的是濃縮的番茄醬、辣椒醬與胡椒粉。上、下鍋一起煮,利用下層的水蒸氣把麥粒蒸熟,

食用時將下層鍋裡的肉和蔬菜及湯汁,倒入上層鍋的麥粒裡,

用力攪拌均勻後,便成為「Couscous」了。





其實這個Couscous的作法就像米飯一樣,我們買到的Couscous也是只要泡熱水就可以吃了,

完全不需像上面說的這麼麻煩,



變化也非常多,摩洛哥人將它配上燉煮的羊肉或是乳酪,冷吃熱食都可以。



我們上次去土耳其玩的時候,同是伊斯蘭回教的食物,口味很類似。



摩洛哥菜很喜歡加上乾燥的水果乾,所以食物偏甜,加上他們愛大量使用各種香料,

所以味道總是非常濃郁。



我今天端上的這個摩洛哥小米沙拉是相當簡單的作法,只需將材料扮好就可以吃了,

甚至不需要煮,不過我家有人不吃冷東西,所以我將它做成熱的,

實在非常簡單,聽說昨天台灣已經熱得將近四十度了,我想這道不需要煮的菜飯,

不需揮汗在廚房,就能做出好吃的簡便餐了!



然而台灣可能不容易取得這種Couscous,我覺得可以使用小米代替,

只需要用米1:水1的份量像米一樣煮熟小米就可以代替了

。小米營養成分非常高,所以是很健康的夏日輕食,

如果喜歡,配上一些烤雞或是新鮮乳酪(如feta cheese)就更豐富了。





作法非常簡單,只需將Couscous,用等量的燙熱雞高湯或是沸水泡著,蓋上蓋子。









5-10分鐘後,打開蓋子就「煮」好了。













以叉子將它弄鬆散,拌入切丁的紅椒、辣椒丁,以及葡萄乾或是杏桃乾、松子或是堅果,

少許鹽及橄欖油、一點點檸檬汁,整個拌勻就可以了。







以可以做成熱的,有一點類似炒飯做法。



橄欖油炒香切丁的洋蔥,紅椒、一點點羊絞肉(可省)與小茴香(可省),炒熟











加入葡萄乾、堅果,整個拌勻就可以了。





這個摩洛哥小米沙拉作法很隨意,也很清爽,主要就是以上這些材料,

可加入煮熟切條的雞胸肉或是小黃瓜、青醬等等,隨意選擇,再用湯匙拌一拌,就很好吃喔囉!















小叮嚀:

Couscous也可用很類似的bulghar wheat代替,只是悶煮的時間比較久一點,住國外的朋友可以試試。













相關熱門食譜:





希臘沙拉,奶油大蒜麵包





獨家大蒜香草奶油馬鈴薯





最好吃的馬鈴薯泥秘方







凱薩雞排沙拉,蜂蜜芥末與凱薩醬







脆皮岩漿馬自瑞拉乳酪球





香甜南瓜麥飯,爆漿菜捲、焗烤三吃

































感謝贊助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