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學校念書時,住在外面的宿舍裡,身邊就只有個大同小電鍋,



所以常常要吃什麼,就要想辦法從那個方圓二十公分的小空間裡面變出來,



發現出門在外當學生,特別是出國,真的是磨練自己的廚藝、創意、外加應變能力的好機會。



台灣真的太豐衣足食了,大家花個五十塊就能解決一餐,誰想在家裡動鍋弄鏟呢?



不過不下廚,老實說真的失掉了一個很好的休閒娛樂的節目。

當學生,每天痛苦的開口跟外國人交談,三不五時還要忍受他們迷茫不知你所云的眼神,

埋頭拼命k書,抬起眼來,眼中是迷茫的不知書所云為何…



在那樣每天迷霧中抓雲般的日子裡,就會發現在廚房裡實在是世界上最簡單,又最有成就感的來源,

做失敗的話,送人吃也大有人會賞光,廚房是避難所、娛樂場所,真是一點都沒錯。





說起大同電鍋,實在是一個「伴我成長的老朋友」,



今天就來跟大家介紹一個「一個電鍋煮好有菜有飯兼褒湯」的食譜,

不但如此,還免煎免炸免油煙,低油健康,也美味兼顧又養生。





我今天做的這個是「十榖米北菇滑雞粥」。



「北菇滑雞粥」,是港式茶樓常常會有的點心之一,

米湯濃稠,湯底香甜,特別是那粥裡的雞塊,嫩滑多汁又入味,配上香菇真是一絕。



這個當然就是我們路邊常吃的到的「廣東粥」的其中一種囉,以前每次去士林夜市,或是在家附近,都會賣好吃粥品,

有時候覺得自己會做的,在外面不過是一碗粥,卻要六七十塊,快要可以買一整包米了呢!



我們這樣煮一大鍋「北菇滑雞粥」,我猜大概不到台幣三十塊吧!真是好省喔!



其實真的很簡單,也是兩個步驟準備就可以翹腳看電視等粥自己「變好了」!



一般我們煮粥會用白米,可是白米消化快營養低,於是我選用了「十榖米」,

裡面有好多各種穀類、小豆,光看就覺得好營養!





我之前做過,「西式養生精力湯」(蘇格蘭濃湯),

還有「牛肝菌菇燉飯」,



我用了小扁豆、小米、蕎麥一起煮,

為的是增加口感及味道,因為這些豆類、穀類,都有植物性的胺基酸與蛋白質,

在烹煮過後會釋放出燉肉般的甘甜味來,所以用十榖米不光是為了健康營養,更是為了好吃喔。





還有很多人不喜歡吃十榖米,是因吃起來較粗澀,加上如果又不會煮,

一鍋飯就更會煮的有的生有的硬有的卻早煮爛了,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煮成粥,大人小孩都會喜歡!



一般煮廣東粥粥底可能會用大骨、柴魚等熬的高湯再去煮粥,可是因為我們用了十榖米已經有天然甜,所以不需要再那麼費事,





我煮粥強烈建議使用大同電鍋,因為它是類似隔水加熱的方式將食物煮熟,


特別是煮粥,如果用一般的鍋子往往不是焦底,就是很容易溢出,甚至把爐火澆熄,很危險的。


用大同電鍋熬煮粥,溫和的火力和蒸汽,這樣的火溫可以將食材以泡煮的方式平均溫和的加熱,如此可以保留食物的原汁原味,


不致於大火一滾,就將雞肉滾得又老又柴,所以可以煮出滑嫩又多汁的「滑雞」來喔。















食譜與作法:





兩杯十榖米,洗淨,放8杯熱水,稍微浸泡一下




香菇五朵、蝦米一把洗淨,可加幾顆干貝,一起放進米鍋裡跟十榖米一起泡,(省得洗一個碗),

香菇稍微軟後,就可以用剪刀剪成片再泡,(這樣很快香菇就泡開了!)












鍋裡放少許鹽、一小匙糖、胡椒,

電鍋外放一杯水,壓下開關煮,


電鍋開關跳起煮好後,用大湯匙多攪幾下,(能加速讓澱粉質溶在水中而變濃稠)

再繼續悶,飯將水份吸收,就會愈來愈軟爛。(軟硬請自己拿捏)





煮飯期間可以準備雞腿塊。

大約兩隻去骨雞腿塊,放入少許磨碎薑泥、蒜泥(不可用切片或剁碎了事),

一大匙蠔油,一小匙砂糖、胡椒,一大匙太白粉,一大匙酒,整個用手抓勻醃著一小時。













當粥煮好,將雞塊整個放入粥裡撥散,外鍋加1/4杯水,再按下開關,悶煮十分鐘就好了。

(雞塊不可久煮,請用[悶熟]的,不可滾,煮太久,雞老了就不滑也不嫩了)







起鍋前再嚐一下鹹淡,放入碗裡,灑些蔥花、胡椒、香油,就可以開動囉!











真的很好吃!

在起風的冬天,比起吃燥熱的薑母鴨或是麻油雞,吃喝這樣一碗沒有負擔,


清爽又營養豐富又美味的粥,身心都跟著舒暢起來了...






 



相關食譜:






腐竹牛肉丸---港式餐廳熱門茶點DIY



奇異美味的日式炒飯麵燒





香甜南瓜麥飯,爆漿菜捲、焗烤三吃


珊瑚韭菜煎餃,蔥油餅


韭菜火腿蔥油夾餡餅,餅香餡鮮,好吃


簡易好吃紅糟肉圓,不需煮粉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