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小熊姐姐信箱】,歡迎大家給想幸福的人 同理鼓勵卻不要批評,

分享自己的經驗,卻不要給太多建議,謝謝大家!











小熊姐姐



最近的我好像掉進一個前所未有的大黑洞



我在七月的時候結束了一段感情,一直到現在都處於一段很深的感情低潮,引起了睡眠障礙 甚至需要服用安眠藥,

常無助的哭泣 ,活中只要一點點無力或工作上的不順心,都會讓我無法控制的獨自哭泣。



我努力的參加各種課程,找尋各式各樣的心理叢書、 工作坊、 心理諮商

希望能因此前進 或得到解脫,但心理的空虛感卻與日俱增,有時甚至掉進了對對方的思念中。



這樣的無法自拔讓我痛苦極了,我找不到對未來的信心 ,我們復原前進 , 難道是為了要去到下一個會令我受傷的地方嗎?

我充滿了疑惑?



在成長的過程 旁人看我是個親切熱情的射手座,我也一直很樂於給予旁人溫暖

有要好的朋友和手足,從小我一直很獨立,爸媽因為面對生活的經濟壓力 ,在我成長的過程中幾乎少有他們的關注。



我的父親在家族中是得寵的么子 ,有記憶起 媽媽總是辛苦的養家持家省吃儉用, 為父親的任性收拾爛攤子。



在求學過程中,我和姊姊弟弟總是不斷要為自己的生活費打工張羅 貼補家用 ,

母親的角色總讓我們充滿矛盾,一方面現實的經濟壓力常讓她喘不過氣,

必須將這股壓力轉嫁到小孩身上,另一方面她的無能及無奈 又讓我們對她又氣又同情



我並不了解這樣的我在一段關係中造成了哪些影響,為什麼在感情的關係裡總是跌撞?



我常陷進一股失望裡,很長很長連自己也束手無策,悲觀的部分掩蓋了旁人眼中那個樂觀開朗的我。



我的兩段感情歷時時間都非常短暫。

即使一開始的火花燦爛,卻也消逝的措手不及



交往一小段時間過後男友們總會逐漸與我疏離,忙碌在自己的世界中

對我不再有任何的關心及注意,甚至不在見面,而後我總得一個人面對彷彿單身的感情關係。



面對感情我並不是一個非常緊迫盯梢愛查勤的人,也更不是積極主動的那一方

這樣的我到最後似乎變成了被動的角色,只能隨對方的表現來判斷他們在乎與否

當然答案對我來說都是否定的。



每當關係開始因為對方忙碌而逐漸走樣時,我總會歇斯底里的流著淚或傳著簡訊

告訴對方 "這樣下去有什麼意義呢"?

然而,

對方最後也總是會對我說:

"不是不喜歡你 但現在的我沒辦法給你你要的"



即便我與他們相處的時間並不長,但他們對我而言都是好優秀的人,那麼樣的自信有才華 、充滿魅力。

這一份肯定, 是否其實是我對自己的投射呢,他們的離去、 總讓我深感自己無力留住這麼好的人。



現在的我好累,我害怕未來的我必須持續面對這樣的無力,哪一天遇上了相同的人對我說出相同的話



小熊姊姊這樣的我究竟該怎麼樣才能掌握未來呢?

現在的我又該怎麼辦才好呢?



真的很感激小熊姊姊花時間讀我的信,也衷心的期待你的回覆



最後祝福小熊姊姊

事事順利 身體健康 :)







想幸福的人 上






----------------------------------------------------------------------------



以下是我的回覆







想幸福的人你好:

看了你的信,很心疼。

心疼的並不是你的失戀,而是總是這麼認真的生活、用力的檢討苛責自己、

這麼努力的、希望自己可以變成更好的人、渴切的冀望著能被愛著的…

那個你。



我猜想你在這樣的家庭背景中長大,你是比較容易比一般人更敏感多愁些,

敏感的人通常感情豐富,用情多,但相對的,這樣的你也比其他人容易受傷,

而且一旦受傷就更是痛徹心扉,

所以這接連兩次的失戀,遇到的狀況似乎都很類似,

因為你的善良,所以你不會認為對方有甚麼錯,

因此你更加肯定應該是自己出了甚麼問題!



你說: 我深感自己無力留住這麼好的人…



事實上,感情的消失,最傷人的是把對方的表現或是不好的結局歸咎在自己不好上,

分手已經很難,但你還拿針戳自己,那自然是痛上加痛!





男女感情的事是最難分說誰對誰錯的,但絕對不可能只是單方的責任,

有些男人可能對感情的態度是玩世不恭的,也會許他目前的狀態還不想定下來而已,



他們說了: 不是不喜歡你 但現在的我沒辦法給你你要的。

這只說明了你們的時機與緣分都還不到成熟的時候,放手就罷,與你的好壞沒有絕對關係。



我也相信你喜歡的男性應該都是事業心、工作力強的人,這樣的男人就像老鷹,

飛出去就不見得再歸巢,現在認清事實也未嘗不是好事,不是嗎?



你去參加成長課、心理輔導這些都很好,這些能幫助自我覺察與成長,

也可以多和人接觸,盡量避免獨自一個人,不需要強顏歡笑,

真實自然的面對自己,別擔心把痛苦分給你的朋友,多哭、多說,內在情緒倒光了,自然會好多了!



如果你是詩人性格,那就多寫、多唱,把痛苦昇華成能感動人的文章、故事,

負面情緒是帶著力量的,寫東西會讓自己好過。

何不寫一篇自己的愛情故事? 寫完,我相信你也會痊癒了!



然而,現在你要做的就是疼惜自己、允許自己去放縱的釋放情緒,不用急著檢討自己有甚麼缺點,不用急著成長,

先把眼睛看在你自己有多可愛、多值得被好好對待上。

讓自己好好休息。





人在痛苦的深淵時,最難的就是離開苦井、振作起來做些幫助自己的事,

然而,撇去這些失戀問題不說,我想你的憂鬱體質也很可能跟你的生活習慣與作息有關,

以下有幾個方法是你必須要以「積極」的態度去面對與擺脫失戀的方法。





第一個,好好睡覺

是的,好好睡覺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

因為人類睡眠的時候除了可以調整身體「排毒」與恢復功能之外,它也可以加速腦內分泌的調整,也更是你潛意識的復原期,

你感情上的傷害,事實上已經造成你身心靈上極大的傷害與負擔,好好睡覺,才是復原的基本。

如果有困難不妨求醫,睡不好只會讓事情更糟。





第二個,運動

人在煩惱時,大腦為了處理超載的訊息,會升高腦中的血液量,腦中的血液量過高的時候,內分泌會被打亂,

這就是所謂的"混亂"和"憂鬱"狀態, 此時只要能出去跑跑走走、曬太陽、流流汗,

就能讓身體肌肉獲得放鬆,並且降低大腦的血液量,讓意識與情緒恢復平靜,調整內分泌。





第三個,吃黑巧克力

有實驗證實,吃純黑巧克力能讓人腦內啡大量分泌,腦內啡相當於嗎啡的類似成分,

可以讓人精神愉快, 腦內啡跟戀愛時腦內分泌的物質很類似,

在這個恢復的時期,不妨吃些擋一下。如果可以找到低糖的最好,但小心還是不可以吃太多!





第四個,開始新戀情:

很多人會對戀情結束就開始另一段感情抱持著「不道德」的觀感,我不知道這觀念從何而來?

與一個人的分別已經夠苦,為什麼還要有很長很長的療傷期去咀嚼痛苦?



失戀後我的看法是別奢望挽回,而與其挽回還不如再找新的戀情會比較適當些,

如果舊戀人還會在一起,那就留到以後再說。

只是這個做法有時候會讓人不小心選到更糟的人,所以我們可以在這個時期邊尋覓,邊調整檢視自己。



處在「狩獵」狀態,能讓自己生氣勃勃、朝氣洋溢,

事實上不一定是新戀情能治癒自己,反而是這樣的警覺、對自己的要求與成長,

對對方的深刻了解甚至掌握,才是面對另一段新感情的積極態度!




未來永遠是充滿可能性的,沒有好的結果,就表示還沒走到結局的時候,

特別是談感情,沒有甚麼叫做「失敗」
,只有你還沒找到那位「Mr. Right」



想幸福的人,

在人生中痛苦是迫切需要的,因為只有在憂愁的烈焰中,

才能更認識內在的自我,而這個自我才是永恆的。——《泰戈爾》





人生本來就有很多痛苦的時候,也別以為明天就會脫離苦痛,(然而,有一天你一定會嘗到快樂與幸福)



那些痛苦是給我們自己改變跟學習的最佳機會,唯有徹底的痛苦和黑暗,才能磨練出不同的人性本質,

若只是一昧的希望把腦袋中的痛苦感覺給消除就好,確實不能學到更多更多的經驗!



你目前的痛苦,只是為造就你成為更美好的人,



別忘了不要放棄繼續愛。



因為唯有愛能治癒人心,只要你能付出愛與接受愛。






替你送上極黑卻有雋永滋味的生巧克力,enjo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