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我去上了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節目,









我們講的主題是偏食的孩子跟怎麼辦。

大家討論到很多對付偏食孩子的應對方法。



苦瓜、茄子、山藥、青椒、南瓜是孩子最討厭前幾名的食物。

於是,我就應用了這幾個食材,做出給孩子吃的食譜。

結果我做了兩道:暗藏玄機義大利麵、義大利偽披薩。裡面就藏滿了孩子不敢吃的食物,沒想到做完孩子都搶著吃!而且還吃光了!直說好吃!!

我真的超有成就感的~呵呵~



對付偏食孩子,我們在節目中有討論出幾個做法:



1.保持冷靜:如果孩子覺得對他的飲食習慣覺得不高興,你甚至威脅和懲罰他的話,可能會出現反效果。



2.將食物的味道放後。注重食物的顏色、形狀和氣味等,這樣能夠引起孩子的注意力。



3.讓孩子當你的好幫手。可以帶上孩子一起去買菜,讓他們挑選蔬菜、水果和其他的健康食品。

不要買一些你不希望孩子吃的食物。在家,你還可以鼓勵孩子幫忙一起做點心,清洗蔬菜或者擺桌等。



4.做一個好榜樣。作為父母的你們如果能夠吃各種各樣的健康食物的話,孩子也比較願意學習你們的飲食習慣。



5.減少孩子接觸能讓他們分心的東西。在吃飯的時候關掉電視,也不要讓玩具和書出現在飯桌上。



6.在吃飯時,家長應設法保持和睦安靜的氛圍。餐桌上不要批評孩子,不要談論家裏不愉快的事情,

以免給孩子造成心理壓力,情緒低落,使消化係統的活 力受到干擾。



7.遵守時間表。盡可能每天在固定的時刻給孩子吃飯或者吃零食



8. 耍些小花招: 你可以偷偷將孩子不喜歡的食物切碎加進飯菜中或者弄碎煮成湯等。





我還提出了一個看法,盡量不要在孩子面前一直說到他們不喜歡食物的名字,

特別偏食的孩子,他們基本上是對顏色、形狀、氣味與文字敏感的,

特別是這幾個榜上有名的食物,它們幾乎都會跟一些可怕東西的感覺有關,比如:

山藥的「藥」,苦瓜的「苦」---直接就覺得是可怕又苦的東西,

青椒的「椒-」或是洋蔥的「蔥」,都讓小孩感覺是很辣的東西。

即便這些蔬菜根本是甜的,它們仍執著的認為是辣的而產生抗拒感。

所以,父母在給孩子這些食物時,根本不要提及食物的名稱,

甚或給食物取個可愛的名字,比如把胡蘿蔔說成是「小兔寶寶的紅糖果」,

青花菜則說是顆小樹,山藥可就直接說它叫yam yam(跟英文好吃類似同音) ~~





我節目中做了一個「暗藏玄機義大利肉醬麵」,孩子們根本吃不出來有紅椒、茄子和山藥,

他們好愛吃~根本吃不出任何他們不愛的味道!





節目中是做成醬,我在這裡介紹做成肉丸的做法,

兩者幾乎一樣,只不過其中是直接把所有材料放在醬汁中而已。







做法:

山藥肉丸子:

山藥切成極細小丁,和肉丸子揉成小球用鹽和胡椒調味,先煎至金黃。



















醬汁部分:

將四顆大番茄、兩顆青椒、半根茄子、四顆蒜瓣全部一起與水打成泥(不要太稀)。



做法:將洋蔥切碎以橄欖油炒香,加入果菜泥,肉丸子,一起燒開,









酌量以鹽和胡椒調味,若覺得酸度不夠,可加些番茄醬調整亦可,

上桌前撒些起士、蘿勒裝飾就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