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義大利佛卡夏麵包





在歷史故事中我們常看到很多人心道德低落,社會紊亂,

人們日夜笙歌,美食,好酒,好鬥、觀賞人獸競技賽等對於暴力血腥的崇尚和熱愛,

甚至生活富裕,而遭致突然的天災人禍而一夕間消失的無影無蹤的例子。



比如龐貝城的消失就是一例。



前年我們去搭乘大渡輪,繞行地中海,沿路行經六個熱門港口,

白天到達,傍晚開船,晚上便可以享受船上美食及娛樂設施。

這就是我們搭的巨型郵輪。





巨型郵輪





期間船停靠義大利三個港,其中一個是到拿坡里,我們選擇去龐貝城看火山和古城,

算是這次行程的重頭戲,那時我們緊跟在那操著濃重義大利腔英語的導遊身邊,

仔細聽他介紹龐貝,深怕錯過了什麼細節!



龐貝城的開發始於西元前八世紀前葉,其間經過腓尼基人、希臘人、羅馬人手中,

這座城市西臨那不勒斯灣,北靠維蘇戚火山,是一個自治城市,人口約兩萬。

到了公元七九年八月二十四日,在居們仍開心的飲酒作樂時,

離城約十公里的維蘇威火山爆發了,大量的石塊和火山灰,把火山附近的地面全覆蓋了起來。

接著又下起暴雨,山洪暴發挾帶著無數石塊和火山灰形成一股巨大的泥流,

向山下猛烈衝去。居民逃的逃,很多放棄求生意志的人索性躺在床上,

蹲在地上以手掩口耳,靜靜迎接死亡。





迎接死亡





龐貝,這座建於公元前六世紀的古城,就這樣整個地被埋沒起來。



到十八世紀初,意大利農民在維蘇威火山西南八公里處修築水渠時從地下挖出了一些古羅馬的錢幣,

古城龐貝城又重現世界。

龐見城的面積約一平方公裡,四周繞有石砌城牆,設有七個城門。

在西南部一個長方形廣場是龐貝政治、經濟和宗教的中心。

這些大圓柱就是巨宅的遺跡。





巨宅的遺跡







廣場的東北是商場店鋪鱗次櫛比,商品琳瑯滿目,生意非常興隆。

這就是他們的「路邊攤」有鍋灶爐碗。





「路邊攤」鍋灶





導遊告訴我們像比薩一樣的扁麵包(我想就是類似現在的佛卡夏麵包)就是那時非常古老的食物,

就像現在的義大利人一樣,那時的人也是這樣當街拿著比薩當零食點心,真是很有趣。

這個就是他們的「公共烤爐」,居民都將自家的麵包拿來這裡烘烤。





公共烤爐



在龐貝所挖掘出來的物品都顯示深受古希臘文化的影響。

例如:1831年在牧羊神之家所發現名為伊索斯之戰的鑲嵌畫就是其例證之一,

古羅馬人的貧富差距很大,商人和貴族享有豪宅和成群的奴僕。在龐貝城中,

有錢人的宅第是以一個寬闊的中庭為中心,而牆上飾壁畫,圍繞著中庭的建築物有廚房等。

這就是富有人家的一角。





富有人家







那時出了龐貝城,外面圍滿了小販,賣著一瓶台幣近兩百的可樂,

還有擺滿了五彩繽紛像佛卡夏扁麵包所做的三明治,

這種千年時間的交錯,真是另一種文化衝擊啊!



據說龐貝城的消失,是神的震怒的結果。龐貝城的再現,也可能是神正憂心忡忡提醒人們「要加油喔! 我不想再看到我造的地球要變成廢墟了!」

我在想幾億年後,會不會也有外星人也駕著飛碟,前來參觀這曾經興盛一時的「地球城」呢?





---------------------------------------------------------------------







義大利佛卡夏麵包其實就是厚皮比薩的前身,我去年去羅馬時有吃過,

或許那時買到的不夠新鮮並沒有留下太深的印象,



我倒是在倫敦柯芬園附近一家義大利食品專賣店吃過好吃的佛卡夏,

厚實的麵皮,濃重的橄欖油,麵味香。



我今天做的這種磨菇口味的佛卡夏,我在著名的waitrose買過,



黑黑香香的,是較一般的迷迭香風味的佛卡夏更為不同的選擇,



我做的這種佛卡夏,酵頭增添了麵包的風味,

而且加了更多奶油,比一般佛卡夏軟,也更香,

蔬菜部分也可用切細的嫩菠菜代替,視自己喜好增減。

我覺得很好吃,可以夾入蔬菜火腿乳酪當三明治。





是舊文修改重貼,大家看囉!









本文獲中時嚴選好文


加入書籤:



MyShare




HemiDemi




Del.icio.us




furl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electrician
melbourne electricia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