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韭菜盒子的餡


去年底回台灣時,我們到處逛,只要看到特別的東西大概都會買來吃吃看,

有一次是在高雄的市場,裡面有一家很特別賣外省烤餅和麵食的攤子,

老闆和老闆娘很明顯的操著超標準的國語,長的實在就像外省人,



我很興奮很高興的問他們:「老闆,你們是不是外省人啊?做的餅看起來就好正統!」

老闆閃著警戒的眼神,竟然用很標準的台語回我說:

「呣啦~我是台灣人,大家都是人,什麼本省外省,呣這款待誌~」

我這個不明事理的「外地人」突然知道了我原來說了不該說的話,

我在搞分化!我在搞民族仇恨跟分裂!我在挑起民族主義!


突然,我慚愧的無地自容,自己像是個被抓包的秘密警察,

解釋不清楚我只是個說錯話的無知觀光客!

於是,

這次回台灣步步為營,要小心別提到這幾個什麼敏感的字眼,

世界變化快,這是我趕不上時代的地方。

兩個月後我從台灣又飛回來,在這裡遇到初識中國內地來的人,

或是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來的華人,大家都很習慣又親切的自我介紹也問著,

「你從哪裡來啊?」


於是,我閃著警戒的眼神,思考著是不是要回他說:

「啊~什麼中國人、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人,沒這回事! 沒這回事!」

或者說:

「我也不是台灣人,也不是英國人、也不是中國人、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人,都不是都不是!」



先生常嘆氣說;「一個國家的走向,並不是少數人能決定的,放太多期待在那一兩個人身上,其實是不理性的。」
這世界好像不只是以色列人一直等著那個「救世主」的來到

「救世主」真的會出現嗎?


那麼到底,我要不要說我是「台灣人」?

真的有這麼複雜嗎?




-------------------------------------------------------------------



雖然忍不住說了嚴肅麻煩的東西,還是說吃的比較開心。



前面說到高雄的國民市場(我有點不確定地點)裏外省麵食的老闆,相當自豪他們的韭菜盒子,

說是全台第一的,我們買來吃吃看,果然皮薄軟餡多,用烘的不油不膩,屬於非常清爽的口感。





外省麵食的老闆



優先生蠻喜歡吃韭菜盒子,可是我們這裡韭菜貴的很,每次買都很珍貴的只拿來做成韭菜水餃,

再來就是韭菜盒子。



做了很多次的韭菜盒子,皮和餡都試了好幾種配方和作法,有幾次做的都還蠻好吃,

可是從來沒有貼上部落格做紀錄,所以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忘了上次是哪個配方,

昨天做的「韭菜盒子春捲」和蔥油餅實在真的很好吃,覺得一定要趕快貼出來,免得過陣子又忘了。



我做過幾次韭菜盒子,有一次餡太多,就用春捲皮包著煎,沒想到非常好吃又省時省力,

加上還算是過年,吃春捲慶祝一下。



昨天又還想吃外脆內軟的餅,於是又做了蔥油餅,包捲著韭菜盒的餡吃,優先生直說:「非常好吃!」。



我這次回台灣,還蠻喜歡看那個「冰冰好料理」,

裡面的「莊寶華」老師,五官長的很不錯,很標準的台灣人感覺,

也相當對自己的料理有自信喔! 好可愛~



我覺得她真的很會做點心小吃料理,有很多特別的小撇步值得學習,

我回英國照著她的食譜做幾次,真的都很好吃,只是她的食譜都是台斤兩,

我只能大概換算成我的算法,以下是我換算的食譜。





韭菜盒子





韭菜餡「炒」法(沒錯,韭菜盒子的餡要炒過才香喔!)

內餡材料:

韭菜1/2斤、粉絲4兩、香菇四朵泡軟切碎、蝦皮1兩(我用台灣帶回的櫻花蝦,很香很香)、紅蔥酥2大匙、鹽1/2茶匙、胡椒粉1/2茶匙、香油1茶匙、玉米粉1大匙、蛋2個、豆干4塊(切絲)



作法:

1. 韭菜分成頭尾備用。

2. 起鍋爆炒步驟2的韭菜頭、蝦皮、香菇、紅蔥酥、豆干絲,放涼備用。

3. 在步驟3的材料中,續加入步驟2的韭菜、鹽、胡椒粉、香油、玉米粉拌勻,醒30分鐘。



*加入玉米粉可以讓內餡的材料更加黏合易包,也可以使做出來的韭菜盒子不會皮餡分離。



原食譜在此







蔥油餅、韭菜餡





層層疊疊蔥油餅



這個蔥油餅真的好好吃喔! 外酥內軟,還有極明顯的層次,她的「油酥」作法相當獨特,值得試試!

如果要用這皮包成韭菜盒子也可以,就省略油酥部分即可。





餅皮材料:

高筋麵粉250g、熱水100g、冷水60g、豬油1大匙

油酥材料:

鹽1 1/2茶匙、蔥花一碗、溶化的豬油3大匙、糖少許、低筋麵粉2大匙、胡椒粉少許、白芝麻適量



作法:

1. 將餅皮材料先以熱水燙麵,再加冷水和勻至不黏手,醒1-2小時。

2. 將油酥材料拌勻備用。



*油酥中加入白芝麻可以增加香氣和口感,讓蔥油餅的味道更佳。

3. 將步驟1的餅皮擀開,挖一部分油酥鋪平,盤捲起來成蝸牛狀醒30分鐘。

4. 放少許豬油在平底鍋中,用麵棍將步驟3的蔥油餅攤開,中火煎至兩面呈現金黃色。





有層次的蔥油餅





原食譜在此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dry cleaners

gold coast dry clea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