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道散壽司的食譜書,是以前在倫敦唸書時,我的一個日本同學,特別從日本帶來送我這個「廚房媽」的。



說起以前在倫敦生活那幾年,從各方面而言,算是生命中動盪多的時候。

極喜極怒極哀極樂………….

很豐富,也很瘋狂,有過墜落谷底的絕望,但也曾充充滿滿的有盼望。



剛到倫敦時,先上了一個月的先修課。

在這期間,我和許多東方來的學生成為好友,像日本人,韓國和泰國人等,

可能因為都是東方人,那股「類同感」讓我們很快就熟悉起來。



我的學校有非常多日本學生,所以我也有非常多的日本朋友,

他們大多都很好相處,非常謙恭有禮,也都很能考慮到別人感受和立場,

優良的教養和民族性,表露無疑。



我們大家最常在一起做的事,就是聚在一起吃吃喝喝開party,

那時也和他們學了很多日本韓國泰國菜,各個身懷絕技,實在開了不少眼界「嗜」野。



至於我最常和他們「搏感情」的方法,就是使出渾身解數煮好吃的台灣各式料理點心,

從炒飯炒麵到包子水煎包,葡式蛋塔到港式蘿蔔糕,從法式潛艇堡到摩洛哥coscos,

那時實著磨練出如何從愛廚中來賺取友情感情的好籌碼。



這食譜就是一個滿頭亂髮的日本男生回國時買來送我的,

送我的原因不是報答我「平日的辛勞」,

目的是不會做菜的他想吃日本菜的時候,可以叫我照著食譜做給他吃!



最近回想起來,除了想念,也感謝他們,曾這樣一起玩,一起不正經的胡搞瞎搞。

也曾這樣的豐富了我生命繪圖本的色彩。



多年後的現在,又照著食譜做了這「散」壽司,壽司是涼的,材料卻是豐富的,

我們是散了,感情也涼了,

但放在回憶中的材料卻是多姿多采的,嚐來也是隽永的。



我永遠愛熱燙熱鬧呼呼大滾的火鍋,所有食材在一口大鍋中五彩繽紛的交織跳動舞蹈,

夏天裡的散壽司,是涼透的火鍋飯,所有食材仍在一口大盤子中,卻是靜止不再動的材料。



過去是搧涼的熟米,呼喚回來的的記憶是食材佐料,

所有的人事物就這樣散落在糖醋飯上,紅白黃綠,襯在黑色的現實裡。



於是,現實,就不再是單調無聊的空碟子了。











--------------------------------------------------------------------------------







日式散壽司





材料

8個泡發乾香菇:用1大匙的醬油與1大匙的糖與1大匙的清酒,加入泡香菇的汁滾煮入味。



1條瓢乾:用1大匙的醬油與1大匙的糖與1大匙的清酒煮入味



4塊日式豆腐乾:用1杯的柴魚高湯1大匙的糖的醬油與1大匙的糖糖與1大匙的糖的米霖煮入味



100g蓮藕對切薄片:用三杯水,1/2匙鹽,3大匙的醋煮五分鐘,要煮至仍保有脆度

20個熟蝦

1/2根切成火柴棒的胡蘿蔔絲

兩個蛋煎成的蛋皮絲







壽司飯

3杯壽司米

3又1/4水

一片昆布泡水清洗過

2大匙清酒





將以上壽司飯煮熟後混入以下



1/2杯的米醋



5大匙的糖+1大匙的鹽 



將以上全輕手混勻後,即可排盤完成。







附註:



這是日本食譜的材料份量,請按自己口味調整酸甜,如喜歡生魚片、蝦卵等,可以此食譜為基礎增添。

這份食譜以前做過,材料份量都修改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