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英國這個肉產豐富又品質精良的地方,是該好好利用一下,

研究各種肉類的作法,才不致枉費這些大地晶華的材料。





最喜歡的肉類煮法,我想應該就是燉得入口即化的牛肉了。

不過大家會說,燉肉難嗎?不過就是煮煮煮,煮得肉骨分離不就好了?



不過我自己的經驗是,燉肉如果沒有一點點小技巧,常常不是燉得過爛原味盡失,

要不然就是不夠透,或是就差那一點點味道,

所以雖說是個簡單燉肉,還是有一點小小秘訣的,



以下是我覺得燉燴番茄牛肉最喜歡也最好吃的作法分享。



燉牛肉,我覺得最經典的配法就是番茄與洋蔥,有這兩個為底,

不論是煮西式的甚至是中式的牛肉麵都相稱,

因為番茄與洋蔥在燉煮過後,會整個化成甜美微酸的醬汁,

而這兩味也似乎能軟化肉質,跟肥腴的牛肉融為一體,所以我覺得燉牛肉這兩個不可少。





首先,我會先將洋蔥大略切小,先在鍋中放少許油炒軟,

加磨碎的蒜泥、薑泥,因為有人吃辣,所以我也會加一些辣椒和少許黃薑粉或咖哩粉提香,

整個炒香後,加入約半碗的番茄煮開,盛起。









以上這個洋蔥番茄混合物,是燉肉的底料,我會將這個料整個用果汁機打成均勻的細泥,

這蔬菜泥再跟肉一起煮,會形成口感淳厚的醬汁,

少了這道手續不是不行,但口感就是少了一點細緻。





接下來要將肉塊煎香,煎之前我覺得有一個小技巧很重要,少了這個步驟,

燉出的肉會鬆散失味,醬汁也會不夠厚。





我會用牛腱或是牛腩肉,切成大約一樣大小的塊,切愈大需要煮愈久,大約三公分見方就可以,

切好後,請在牛肉上整個灑上三大匙的麵粉,並搖晃讓每塊肉表面都要沾上麵粉。









沾好後,在不沾鍋中加少許油整個煎至金黃。





此時,再將之前打好的洋蔥番茄泥加進來,再加進半碗切碎的番茄(增加一點口感),

切小塊的胡蘿蔔增加甜味,加入適量的鹽與胡椒,一點點糖,加入剛好蓋過肉的水或酒,整個煮開。











燉牛肉或是其他的肉類,很重要的就是在一開始燉的時候不要就加一大鍋的水燉它,

這樣肉配料的味道會被水稀釋,肉的風味也會全融在水中,除非是一整大塊肉,

或是你是要喝湯而已,否則這樣燉出來肉淡了散了也柴了,

一點也不好吃了,如要加水也要等燉好再加。





所以這樣一鍋只剛好蓋過的肉的湯汁,要怎麼煮才不會乾掉或焦底?



就是要以最文火,燜著慢慢燉大概2-3小時,煮的時候湯不是噗嘟噗嘟的滾開,

而是間歇會有微小的泡泡冒上來,這樣火侯最好。

整個燜燒的過程也不可以一直開蓋攪拌,這樣肉的火溫一下驟降,燉得時間要更久也不易爛了



因為每個肉質和每個人切的大小不同,所以時間長短要自己控制,

如是切小的肉塊,通常2-3小時是夠了。





這種燉肉最好是前一天燉好隔天再吃,

讓整個肉與醬汁彼此建立親密關係,培養出深刻的感情,

這樣彼此有了夫妻像的肉肉與醬醬,在隔天放進你口裡的洞房時,

相信你也會感受到他們的濃情蜜意,整個就會是一個美好!





這鍋番茄牛肉配飯很適合,喜歡也可以起鍋前30分鐘加入馬鈴薯也很好吃,

亦可配煮得剛好並加入奶油拌過的的義大利麵。

或是加些辣豆瓣醬和高湯稀釋,就成了好吃的番茄牛肉麵湯囉。



煮一大鍋,可以分袋凍起來,忙時隨時解凍加熱,炒個菜就是簡單美味的一餐了。

















相關熱門料理:





兩個步驟,超簡單做好吃鼓汁蒸排骨



荷香芋頭粉蒸肉



味噌腐乳燒肉薄片,四方割包夾肉



簡易金黃南瓜獅子頭---不需煎炸



超簡易做菜,兩分鐘做五味醬配四道菜



入味軟嫩滷牛腱



無骨冰糖蹄膀、香酥椒鹽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