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小熊姊姊信箱單元,欲知詳情請按此





--------------------------------------------------------------------------------





小熊你好:



剛剛跟朋友聊了一下的MSN,

他和我說:「我真的真的很寂寞。」

看到這句話,我心揪了好大一下,然後沒多久,她消失在MSN上,而我也沒勁的玩著臉書上的遊戲。

突然,我想到了你的信箱。



我朋友從小就生長在一個破碎的家庭之中,爸爸不但外遇,還把外遇女人跟私生子帶回家。

身為老三的她,自懂事以來,她不是幫媽媽擋爸爸的暴力對待,

就是當家中媽媽跟兄弟姐妹需要任何幫助時找的人。



專科時期的她半工半讀,後來戀愛了,

很快的就踏入婚姻生活,沒想到另一半卻動不動喝酒後就對她拳打腳踢,

一忍再忍,終於,在為了保護女兒的情況下,她離婚了。



但離婚後,因為家中經濟狀況不好,所以不但獨自扶養小孩,還要上班上課更是得養家。

而過了幾年因為一些感情事故,她決定要拿多年的存款出國留學,讓自己休息一下,也圓

自己的夢。



或許是因為這個舉動,在出國前她女兒和她說:『媽媽,不要走。』但她還是離開台灣了。

所以造成幾年後重逢,至今,她女兒跟她很不親,甚至會說很多話傷她,或跟隨繼父。



沒錯,她出國後認識了個大她不少歲數的男人,當她因為留學結束要回國時,

對方要她留下,於是他們結婚了。

結婚約10年,卻在5年過後兩人之間沒有了愛。沒有一般夫妻間的房事,5年都沒有。

而對方也是個會對她惡語相向的人。



她說,「我空虛了5年。」



她終於想離婚,也開始網路交友談戀愛。

男人都很愛她,認為她是美麗的亞洲女子,想要認識她想要在一起想要發生關係。



而她在某個孤單的夜晚跟其中一人聊著電話,講到了很多很多心裡的壓力,哭了。

對方說:『來我這裡吧!讓我抱著妳。』

一句話,讓本來只把這男人當可聊天的朋友的她,淪陷了。



不到一個月,她飛過去找他。

下個月又是一樣。

然後又一次。



雖然每次停留都只有那週末,而且機票住宿都花了她不少薪水,

但她好想見到他。

可是他總是好忙,說自己有加不完的班,說這說那。

而見了面總是想著...床上的事。



打到這裡,我想差不多了。

其實只是想要敘述一下我朋友的狀況。



她跟她老公在辦離婚了,但女兒選擇跟老公。

而那個網路上遇到的男人,在她每個朋友的眼裡都是不值得的爛人,

就連她自己也知道她抓著一塊爛木頭不放,只因當她看到對方爾偶發來的簡訊時,她覺得得到了心靈上的慰寂。

但至今,她還是跟他在一起。

在我的建議下,她參加了教會,也覺得那裡給她溫暖。

她好多年沒有回台灣,因為害怕那些家中的問題,害怕家裡人過問她在國外的生活。

她,有著光鮮亮麗的外在,卻有著許多包袱秘密心事的內在。



今天她在MSN上的那句話,不是第一次,之前也說過類似的。

讓我看了很心疼也心痛。

心疼她因為幫不了她;

而心痛因為陪伴她這麼久的我,竟然抵不過那塊爛木頭的一句話。



跟她說過了好多次,也想了好多的辦法要幫她,

但她還是選擇讓自己呆在那個走不出的圈圈。



其實這麼久以來,我也累了。

因為她沒有半點進步,因為她的心不願意讓任何人幫她。

我知道這樣的我很不配當她的好友,但每次的談話到最後都只會讓兩個人都depress,

讓我開始不敢打給她。



所以才想寫信。



她其實有去過幾次的心理輔導session,應該是這樣說的吧。

但或許因為不是台灣人,所以有時後那些心情言語很多都無法被傳達。



希望小熊姊姊,

你能夠幫幫她,給一些...意見。

因為你是專業的,你溫柔的字眼可以撫慰人心,

那是身為雙子座個性極情緒話的我做不到的。



謝謝,









-----------------------------------------------------------------------



親愛的宇:



你這樣在乎的女友「薇」說:「我真的真的很寂寞。」

是的,在她的生命中,她從來沒有不寂寞過,





家庭不只是會建造培育一個生命,家庭還會傷人。



並且,我們會不斷的重複上一代的錯誤,

那像是命定的宿命,躲不掉的被安排好的劇情

因為我們所知所學到的一切情緒反應與行為,都是從上一代學到的,



因為那樣的熟悉與安全感,我們會下意識的被類似家裡某個人個性的人吸引。



薇結婚五年後不再有激情,是因為這個男人終究無法勾動薇的愛,讓她能夠去堅持愛到老。

因為,她的原生家庭的劇情不是這樣演的…



人的學習是很有趣的,包括我們對愛的對象,也是這樣從成長的環境中,

一點一滴的放進我們「理想情人」的標籤裡,



她從小看著自己的父親是這樣對待她的母親,於是,她學會成為兩種角色:



解救者:對父親的愛慕與憤怒,讓他自然而然的就會被一位像父親的角色所吸引,

並且想要彌補童年時的無力感,長大後的她,

覺得只要能幫助這個「代替父親」角色的人變成「好人」她就可以解決生命中的所有問題,

此時她的愛與同情憐憫,已經混成一個交錯複雜的角色,

讓她明知到他是一塊爛木頭,卻無法理智的從這樣痛苦的泥沼中爬出來。





犧牲者:這個角色是從他的母親身上模仿來的,她copy了母親不斷被另一半身體與心理上的虐待模式,

因此,她一方面想解救父親,另一方面,她也重複了母親角色。





你說她這幾年來一點改變都沒有,讓做朋友的你感到失望也很無力,的確,

這一切都是她自己的選擇,她選擇活在這樣的重覆與痛苦之中,

因為,這樣的「痛」才會讓她感覺是活著的,這樣的悲哀,她才會覺得她活著是「充實」的。



聽來或許矛盾,誰會想要選擇痛苦?



不過要知道,許多人是會對「痛」上癮的,就像很多刺青者會刻意去尋找那個痛,

因為這樣的刺激感,會喚起他們最原始的「生之驅力」。



平凡與平靜,並不是她所追求的生命型態。

在安靜中,她是無法有任何感覺的。





你確實無法為她做什麼,沒有人能為她做什麼,

一個沉浸在悲劇裡,然而卻並不明白她其實是享受其中的人,

她已經無法走出悲劇的角色,更別說她是能夠去欣賞一齣輕鬆幽默的人生喜劇了。





「我真的真的很寂寞。」是的,因為她從不能理解那個「不寂寞」是什麼。



此外,這樣悲劇性性格的人,通常下意識會傾向相信:

「我很爛,我很不好,我不值得被愛,不值得被好好對待」





身為她的朋友的你,很慶幸的你已經鼓勵她去教會,或許她在其中能得到一些心理上的安慰。



我想除了讓她停止不斷去追求得到人的愛去證明自己是有價值的之外,



也要讓她心裡能夠產生那個愛自己的自尊與能力,

還有就是她需要清楚的知道她自己的價值所在。她的價值不在於別人願意施捨多少那少得可憐的愛,



你要讓她知道:

她是無價的,她是被上帝這樣無條件的珍愛著的。

她是獨一無二的。





並且,你疼惜、在乎、你欣賞、你看重、你是愛著她的一切美好的。





你不需要做什麼,真的。

適當的時候表現妳不變的關心,不需要給她任何建議,只需要去:

陪她看著這場悲劇,陪著她哭,陪著她苦,陪著她喜…



慢慢的,她就會知道,「我是不寂寞的,這個世界是有人了解我的!」

於是,或許,她慢慢就會了解,這場悲劇,是該到ending的時候了。







---------------------------------------------------------------------------------------



想要為薇和你,端上一盤奇特的『法式蘋果肉』其實是:「法式豬頰慢燉肉」。



豬頰這個食材過去在西方是被棄而不用的,而近年來卻被許多大廚所發掘,

他們發現豬臉頰這塊肉只需要精火慢燉,用對烹調方法,

做出來就是一塊比頂級牛排更美味的真饈…







美麗的薇,我相信你的心是比一朵薔薇更美也更容易凋謝枯萎的…

妳要找的,是你自己內在來的力量,妳需要的,也是一個有眼光的大廚,

懂得去發掘妳的珍貴和獨特,而不是一個careless的屠夫。





相信有一天,妳會是三星餐廳的頂級菜餚,被賓客所讚美與喝采…

祝福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