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是小熊姊姊信箱單元,欲知詳情請按此





Dear 小熊,



看到你的部落格 , 一直很喜歡

因為我很歡吃好吃的食物, 看到你做料理更是羨慕,

又有小熊姊姊信箱,所以我想或許可以跟你訴說一些我的煩惱。





我現在在中南美洲工作,從事的昰遠洋漁業,基本上我的工作非常的累人

每天10小時打底, 12-16小時也常有,

因為是漁業所以就必須進去處理廠監看當地工人如何處理我們的魚。



我是一個勤勞的人,畢竟一個禮拜七天, 天天進辦公室,三天進處理廠站著監工,

從早上八點到晚上六點,也不是人人辦的到的,我也喜歡我的工作, 而且收入也很好



唯一令我心煩的昰跟當地員工的關係,中南美洲人跟亞洲人是不能相比的,

工作態度 、負責任與否 很明顯的昰差台灣人一大截(更不要說日本了)



而令我工作不開心的就是這些人的態度跟想法,我卻很容易用對自己的標準放在別人身上,

其實比起來,這些員工已經比當地人好太多了,他們已經很耐操了

但是我卻希望他們可以更為公司想,有時候想想 ,他們領的薪水不過4,5百塊美金 ,

雖然是比一般薪資高,我好像有點逼人太甚。



我不知道應該怎麼改變我的想法,也不知道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







第二封信:

在外打拼真的很辛苦,所以同事們的相處很重要

台籍員工相處方面事都沒有問題,因為大家都是拼命三郎



當地員工算是下屬,有時你會覺得恨鐵不成鋼,想要放責任在他們身上 ,他們卻只想領一份薪水

馬虎做事 可以交代得過去就好,中南美洲的人民族性就是這樣,

過一天算一天(當然不是說每一個都這樣)但是只是希望他們可以更有責任心



而我個人也是需要調整心態,只是非常困難,有時情緒控制也有一些問題,

火氣都超大的!





距離我休假還有兩三個月,我有點快崩潰了,請你幫幫我給我一點意見...



我好像又劈哩啪啦的開始抱怨了,不過很謝謝你願意聆聽我的煩惱



ps.蘇里南就是羊很難吃 牛更難吃 豬也是一樣難吃的那個國家

所以我好想吃鹽沼羊......



best,

jasmin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下是我的回覆:







Dear Jasmine:

Jasmine?

Jasmine?

Jasmine?



你的來信共有兩封,當我看完第一封時,,我深深的以為這是一個中年男子的來信。

你的第二封信有了署名,當我看完信,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字典顯示著Jasmine,賈斯敏(女子名, 涵義: 素馨花; 茉莉花),

嗯…沒錯,是位女性。

是一位在中南美洲勤奮打著魚的茉莉….



從你信中,感覺你是一位非常獨立、堅強、負責、認真工作、不輕易示弱的人,

信中你提到你曾在另一個小島工作,或許,你的生活就是這樣飄來盪去的,

或許四處是家,卻處處為營,因為你或許必須承受的不只是平常一個上司主管的有的壓力。

還有更多的是來自這個世界對女性管理階級人物的質疑。

包括:情緒化、歇斯底里、沒有邏輯、逞強、沒有耐力,軟弱甚至無能等等。

當然這都是我從你簡短信中的大膽猜測,

我也猜測你是一位非常優秀成功的工作者,

很多時候,你都能毫無困難的解決許多問題,然而,你現最大的苦惱是「與屬下之間的關係」。





你兩封信所說的內容幾乎是一樣的,但都有一個共同的訊息,

就是:你叫不動他們這群扶不起的阿斗!



你像是鞭策著一群慢吞吞走不動的老牛,你又拉又推的氣得要死,

想大叫發脾氣又怕被說是歇斯底里,於是,你只好強忍鎮靜著心底那股蹦之欲出的嘶吼,

憤怒與不耐只能往肚裡吞!

於是,你說:我有點快崩潰了!!



我自己的看法是今天的問題應該在於「女人的情緒」不等於「主管的義怒」

然而發火不一定是情緒化,憤怒也不表示是歇斯底里。

當然是非對錯很難判斷,主管本來就難當。



然而你今天還有更複雜的問題存在,種族文化的差別與衝突,

還有這個新環境的適應問題,甚至包括了氣候與溫度,食物味道與氣味,

特別是在這個「漁業」,男性為主流的環境中,

你就像是誤闖火星的金星人,雖然你是派去駕馭火星人的,

卻實在有太多無力可掌控的因素。努力於工作能讓你獲得許多的成就感,

而繼續走下去,是真的需要大量勇氣與支撐自己走下去的能量的。



還有就是你在異鄉,能找到一個能讓你有歸屬感的支持團體也是很重要的。

比如找個教會,就算只是去交際認識朋友,都好。



我深信一個人要在某方面成功,不只是在主業上用盡力氣就可完全做到的,

蘇珊彼得森(Suzanne Peterson)就是很好的例子,

她是亞利桑納州立大學凱瑞商學院與責任領導中心的管理學教授、高階主管訓練公司的顧問,

也是國標舞比賽的常勝軍。在業界,她必須強勢、自信,

但在跳舞時,她可以表現脆弱、感性的一面。

蘇珊他自己表示,透過跳舞可以抒發工作時無法表露的情緒,

讓她在正職領域擁有更專業、更充分的表現;而正因為同時擁有兩種抒發管道,

更能讓她得以平衡生活。





所以,在工作之餘,或許你也可以找到你另外有熱忱的興趣,

比如你說你也愛美食,那麼何必羨慕我?

找個時間將自己「放逐」在廚房,或許在一週內只有機會投入幾個小時,

但這種「讓想望自由」的滿足感,也足以令你的人生更有意義、工作起來更富衝勁與活力,不是嗎?



今天我能為你做的不多,因為你一定比我更堅強更有毅力。

你信中提到想吃「鹽沼羊」,意思應該是你多麼希望能吃到好吃而合胃口能消化的夢想吧!

不管你今天有沒有夢想、夢想是大是小、可不可能實現,都沒關係。

夢想永遠不該是完成式,每一個今天都是走在夢想的進行式中。

加油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為你端上一道孜然羊肉鑲南瓜,微甜的南瓜是在入秋時最甜美的食材,

裡面的羊肉與孜然,辛香的氣息,希望能刺激出你更多的毅力與勇氣繼續走下去,

享用美食吧,享用你的生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