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小熊姊姊信箱專欄,謝謝阿甄的信,我相信她說出了很多妻子最難堪的心聲,

請大家給她同理溫暖和抱抱,但不要太多建議,謝謝大家。





-------------------------------------------------------------------------











小熊姐姐妳好:

我想了很久,提起勇氣寫信給你,因為我的問題有點害羞.....
我跟我先生結婚6年了, 我們有兩個女兒, 應該很幸福才對,
其實我也沒有不幸福(在外人眼裡),可是自從有了小孩之後我們很少"在一起",
我知道有小孩是比較難的, 我們2到3月才有一次或是更久,
我們有討論過, 有吵過,,他說他工作累,他說他體力變不好了…

是因為我變胖了嗎?我變不一樣了嗎?還是我怎麼了嗎?/??
我33歲, 我老公他35歲而已, 他跟我說他變老了啦,我知道他工作壓力大沒錯,但是也太誇張了吧!
我是生小孩的機器嗎?生完了就可以不管了嗎?
我不想再跟他談了,因為他一定會生氣,
我結婚之後 ,就在家當家庭主婦,當媽媽之後,就在家顧小孩,
是因為我沒有誘惑嗎?所以他這樣對我,我也不會有外遇的,可以所以他很放心,乎略我的感覺嗎?
我在家顧小孩是對的嗎??我已經沒有辦法了...我也不知道怎麼辦??
其實我只要忽略我的感受 , 就一切事也沒有不是嗎??

我想到什就說什麼,如果不太順請不要介意~謝謝!
祝你幸福



阿惠






--------------------------------------------------------



以下是我的回答:







Dear 阿惠:

從你敘述不多的信中,談的是跟先生性生活上的問題,我必須先給你一個抱抱,

會談這個問題,對一個女人來說是非常困難的,因為傳統價值觀總會覺得女人談這個是不洽當的,

而我相信,女人對於性上面的失落和悲哀,有很大部分是因為心理上覺得不再被愛的難堪,

生過孩子的你,更是覺得自己的身體就像一個工具般被使用了,

那種因為性愛上的裂痕,而導致將所有的問題矛頭都指向自己-我不漂亮了,我老了,我醜了,我沒有吸引力了,所以你不愛我了。

-往往是因為下的這種結論傷害了自己心而傷痛,

這跟女人身體上有沒有得到性滿足其實沒有太大的關聯,不是嗎?



性生活是一個人的全面心理現象的複雜體現,這是一個很奇特的行為,

對很多年輕男男女女可能覺得有性衝動或行為是理所當然,毫無問題,

然而,對於進入婚姻的夫妻來說,就可能比較容易有矛盾,

因為夫妻生活中多了責任,多了經濟的壓力,多了孩子的撫養照顧問題,

再加上身體疲憊,飲食失調,身心都不夠清明舒爽,有時候沒有性,只是因為身心的性能量消失了,

跟一對夫妻還愛不愛彼此,並沒有絕對的關係。





只是女人這邊的感受是比較受傷的,因為我相信女人在關係中得到滿足,

身體上的碰觸,擁抱,親吻,那些溫柔親密的感覺就可以讓女人覺得被愛,

可是男人在一沒有性衝動時,這些肢體的接觸也一概省略了,因為男人們以為性器官的滿足才叫做性,

所以他們不懂女人其實不像他們一樣這麼單一,沒了小弟弟的助陣,還是足以傳達愛情。



有時候也不能怪女性主義的盛行,因為男人太主觀,太自我,太跟著自己的喜好去做,

犀利人妻這部片受到大家歡迎,實在它替這社會許多奇怪現象做了一個平反,

妻子可以依舊美麗動人,依舊對其他男人充滿吸引力,丈夫仍然可以說變就變,

愛上小三毫無愧咎,所以,做太太的真的努力了讓自己仍然漂亮、光鮮,做好了一切,

問心無愧後,其他的事真的就不需攬在自己身上覺得是自己的問題了。







其實性不性,行不行?有時候只是很單純的是性格和身體上出了問題的徵兆,



比如說有一種自戀型的人格,這樣的人或許還是有性衝動和需求,

可是面對妻子時卻讓他「抬不起頭來」,覺得自己真是不像個男人!

他們不是身體有毛病,

是因為自戀性格的人往往擁有幾乎一切優越的條件:眾星捧月的成長歷程、自幼受寵的家庭環境、

高學歷、出色的環境。他們對自己關注得多,對別人的感受體會得少,在性生活中也是一樣。

他們甚至還會按自己的想法提出不切實際的要求,強迫對方接受。

卻因為自我中心,他們無法了解自己的不合理之處。

自戀帶來的性矛盾是很難解決的。除非他們願意做心理諮詢,真正學會體諒別人,願意放下自我了解別人。

這樣的人格是一種人格缺陷,他們體會被愛的能力很低,怎麼愛他都是不能滿足的。

可是作為他的女人,她的尊嚴丟盡了;作為妻子,她的忍耐用完了,性不性不是問題,

是得不到愛使人枯竭。

《查泰萊夫人的情人》那本小說中的某些情節。 那位貴夫人的丈夫就是失去性能力的人,

那位貴夫人終於無法忍受空虛,跟一個無權無勢的守林人私通私奔。

《聊齋》有一則故事,其中就是一個男人很長時間才有一次房事,妻妾形同虛設,

只是為了替他掩蓋方面的缺陷而已。









前面說到,性慾的激發有一個最基本的條件,就是身體和心理的健康、平衡狀態。

任何生理和心理疾病都有可能導致性趣減退,並且很多時候,這是最先出現的症狀。



所以阿惠,是不是你先生真的出現了身體的問題了呢?

凡是影響到正常的激素平衡、血液循環和神經衝動的,都有可能造成 性欲減低。常見的有:





甲狀腺機能亢進

甲狀腺分泌了過多的甲狀腺素。疾病會令她出現多汗、消瘦乏力、情緒不穩定、失眠和煩躁不安、活動後心跳氣促等許多症狀。還有性趣明顯減小了。 其實這也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併發症之一。有資料表明:在甲亢患者中,有 10%~20%性欲亢進,一般是輕度甲亢病人;30%~40%出現性欲減退。

甲亢發生在女性,經常出現月經紊亂、月經血量減少,甚至閉經,月經週期延長、縮短 或變得毫無規律。

如果發生在男性,有可能出現勃起障礙。







糖尿病

如果男人不幸患上糖尿病,發生勃起障礙的約占40%~60%。







心理疾患:

最常見的是憂鬱症。在情緒低落的狀態下,許多興趣盎然的樂事變得索然無味,

甚至成了沉重無比的負擔。性生活當然也是其中之一。

另外焦慮症、精神分裂症、神經衰弱等等也都是原因之一。







酒精

如果你先生愛喝酒,也許這正是性趣索然的原因!

長期酗酒會使內分泌發生紊亂。當酒精在血液中濃度升高,雌激素的水平升高,

從而 使雌激素與雄激素的比值增大。雄激素有激發性慾的作用,在雌激素相對增加,

雄激素相對減少時,可使性慾低下。





很多抗抑鬱藥都存在抑制性慾的副作用(當然並不是說所有人吃藥後都會出現這種副作用),

因為性慾減退也是抑鬱的表現之一,所以經常弄不清到底是情緒抑鬱造成的還是藥物造成的。

但是,如果情緒已經在逐漸好轉,而性慾減退的情況沒有改善,反而更加嚴重,那麼,應該考慮有可能是藥物造成的。

其他藥物也可能出現這種影響。最常見的有:抗高血壓藥、避孕藥、類固醇激素類藥物。







阿惠,我要謝謝你勇敢提出這個困擾,因為我相信有太多伴侶也因為這個問題彼此傷心著,

性問題是很多問題的一個表徵而已,底下還有太多因素干擾著身體情緒而造成爭吵不合,

或許,你可以跟先生詢問他是不是身體出了什麼問題?



然後,你可以堅定的告訴他:「我是愛你的,所以我希望我們感情更好,性不性不是問題,

你的健康才是我擔心的!」



爭吵永遠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溝通也要兩方都有意願,改變更是需要意志與努力的,

我不否認人問題很難,很多時候確實是無解的,

只是,先信任你的先生,他的責任感、他努力的工作也是愛你愛孩子的表現,

只是他愛的方式不是以身體行動而已。









我要再次謝謝你的來信,我也要衷心的-----祝你幸福喔!









(食譜下次補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