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聯合報有這個「跟著達人過一天」專訪,姵穎真的很用心的跟著我訪了兩天,

文中的酥脆雞排番茄蝴蝶冷麵,食譜在此喔!謝謝佩穎,也謝謝熊編(是的!他們總編也姓熊喔!)


 


 

全文網址: 跟著達人過一天/料理與心靈的美味關係 | 繽紛心情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X4/7242095.shtml#ixzz21Q9z3Nf2


 

 


【聯合報今日體驗家:陳姵穎】


今日體驗家:陳姵穎


探索領域:美食治療

美食治療也是類似的原理,運用人對食物色香味的獨特感受,去安撫心靈上的創傷,得到慰藉的療效……


一直到去花蓮念大學,我才展開了離家生活。校地偏遠又出了名的大、校內餐廳則太難吃,於是和室友集資買了小電鍋,就這麼偷偷在宿舍內違規地燒起飯來。畢業 出社會後,為了省錢和健康,則在沒有廚房的小套房塞上電鍋、小烤箱,克難地煮食。下廚對我來說,大概就只是做些簡單又熟悉的味道來填填肚子,但對知名部落 客小熊(熊怡凱)而言,下廚可是為了「生存」呢!


做料理兼作秀


示範一心多用

和小熊的第一次會面,是在東區百貨的一場料理示範,她身為知名部落客,這類活動可是少不了的,


對我則是新鮮的體驗。那天小熊示範的是西班牙海鮮飯與馬鈴薯乳酪蛋糕,


絕大部分的材料已由助手廚師事先切分妥當,就等主廚小熊戴好耳麥,開工啦!


坐在底下「看秀」才發現,平日電視裡神氣甩鍋弄鏟的名廚可不好當,一步步示範步驟的小熊,


在處理食材的空檔,不時向觀眾解釋手中廚具的功能,


還聊起她的料 理心路:原來就是因為有個超會「煮菜」──只會用水煮菜煮到熟的老媽,


難怪她小三就會入廚房!話一出口全場大笑,這般炒熱氣氛的同時,


她還得注意爐火、應 付不時發問的婆婆媽媽,一心多用,讓人好生佩服!


料理示範看不夠,我還想跟著小熊一起買菜做菜,正巧小熊要去與合作的鍋具公司拍攝作品,據說設有專業廚房,怎能不去瞧瞧呢!


當日我們先到鍋具公司附近的超市挑選食材,小熊詢問我想吃雞腿排還是雞胸肉?


管他是腿還是胸,哪樣好吃就選哪樣囉。我們另外拿了蝴蝶麵、萵苣、豌豆嬰、香菜、洋蔥和牛番茄,


要做適合夏季食用的義大利冷麵。


去鍋具公司做料理的好處,就是有各式各樣新奇的廚具可以「玩」,


好比要製作拌麵的莎莎醬,把洋蔥、番茄切大塊,連同豌豆嬰丟入附刀刃的脫水器「拉一拉」,


不用切切弄弄,醬汁馬上ok。怕食物煮過頭嗎?沒關係,鍋蓋上的小鬧鈴隨時提醒你!


而黑晶爐更厲害了,不但能加熱,還能倒過來化身烤箱,免油炸就能將沾滿 麵包粉的雞腿排「炸」得金黃香酥,


讓旁觀的我除了嘖嘖稱奇,還心動到想把它帶回家!


嘗食物色香味


可療癒身心靈

然而比起好玩的廚具,更讓我感興趣的,是冷麵完成後的味道。


在小熊緋紅色的名片上,印有「美食治療師」這樣的頭銜。什麼是美食治療呢?


小熊是這樣解釋的:如同她擁有的另一項「藝術治療」執照,是用繪畫治療某些心理或精神上的問題,


美食治療也是類似的原理,運用人對食物色香味的獨特感受,去安撫心靈上的創傷,得到慰藉的療效。


這般解釋食物對人心的妙用,我就懂啦!因為我太常靠食物慰藉自己了。每當上班想不出點子時,


我就會溜到樓下的超商買包蒟蒻乾發狠嚼食,強烈的五香味在口腔 爆發,


彷彿可以宣洩絞不出腦汁的苦恨。深夜下班則是飢腸轆轆,特別渴望一碗鹹香的泡麵填入胃袋,


立刻讓只想癱在床上的我活過來。寫文章被退稿時則亟需油膩 多汁的雞排擊退沮喪哪!


不過以上方式不太健康,顯然我得好好探索美食療癒的學問。


品嘗小熊這道酥脆雞排番茄蝴蝶冷麵,沒了熱度卻依舊Q彈的麵條,避免了熱天還吃熱食的煩躁,


澱粉與蛋白質儲備了體力、酸甜醬汁勾起疲乏的食慾、香菜略帶刺 鼻的香味則振奮了精神,


這些加總堆疊的美味,消除了我探訪新朋友的緊張。鍋具公司的大夥更是吃得眉開眼笑,


看見大家滿足的表情,小熊的內心想必充滿了成就 感。


瞧,美食治療真不是蓋的,對吧?


達人小檔案:熊怡凱


嘴角生著一顆美食痣,愛吃愛下廚。藉由料理撫慰人心,因而自稱美食治療師;在網誌記錄食譜與心情,成為知名部落客。著有《這一口,終於懂得愛的滋味》、《真食味》、《我恨炸魚薯條愛上英國美味》、《揉個麵糰,做麵點和麵食》與《7種食材變化80道美味料理》等書。


要知道:美食治療


藝術治療是透過藝術媒材從事視覺心象表達,藉此表現難以表達的思想和情感,進而得以治療和診斷;美食治療則除了透過食物的味道、香氣、外觀給予人感官的享受、愉悅心情之外,食物特定的營養成分也有益於健康。


2012/07/23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