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酒釀餅





酒釀,這玩意在我小時後的記憶幾乎是零,對它也沒特別感情,

直到後來姊姊生產後,分吃了一點她的產後補品才知道這是個酒酒甜甜的東西。



去年底回台灣時,一直在找紅麴,想帶回來用,

我先回台灣和我爸媽住了兩個禮拜,每次和爸媽一起去超市,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找不到紅麴,



後來我先生也回台灣,我也跟著回去高雄婆家住了三個禮拜,

期間,爸爸和媽媽為了在我離開台灣前能再見我一次面,

爸爸拖著心絞痛的病身,和媽媽兩人連夜開了五個小時的車到高雄來,

特別和我婆婆請了假,偷偷帶著我在六合夜市逛街 (我婆家是不逛夜市的)

那天晚上他們要走時,我一直忍著要衝出的眼淚,

努力的將他們看進我心裏, 就怕這一走,再難再見

爸爸是個感情豐富的非傳統男性,早已哽咽說不出話來,

媽媽只抱著我說,「要聽婆婆的話哦,回去英國,要好好的生活,要快快樂樂,媽媽每天每天都會幫你禱告……」

那天,我一直揮著手,緊盯著他們的車消失在仁智街的盡頭………



在我上飛機前一晚,大姊也覺得這次回去沒有時間陪我好好聊,也專程從埔里來和我說再見,

見到我時,姊姊給了我一個小袋子,裡面裝了一本她送我的書,

和一瓶金蘭紅酒釀,

姊姊說:「瑪媽說你一直在找酒麴,她那天看到,趕快買了下來,叫我一定要拿給你。」

從小,媽媽並不是那種會花時間做菜的媽媽,對食材的了解並不深入,

我看著那瓶沉甸甸的酒釀,雖然不是我找的酒麴

心裏仍札札實實的被這瓶酒釀愛的重量填滿,

盡管回來的行李早已超重,我仍堅持的,將她層層包裹在我的衣物中,

我要我要她跟我一起回英國,

在我想念她的時候,我知道她的愛藏在這罐裏,那個酒酒微甜的東西…………..





-────────────────────────────────

我用了這寶貴的紅酒釀,試做了好幾次我從沒吃過的酒釀餅,

這是我終於做的很滿意的成品,有淡淡的甜酒味,可愛的粉紅色,

做成了蒸饅頭和烙烤的酒釀餅,饅頭很有山東饅頭嚼感,

加了芝麻的酒釀餅皮香香酥酥有彈性,裡面包了自製的大小紅豆餡,

希望媽媽也能為我高興…………….

--------------------------------------------------------------------------------------------------









紅酒釀饅頭











紅酒釀餅







材料:



1. 50g 溫水 + 1Tsp乾酵母 + 1tsp糖 靜置待酵母起泡 

2. 60g 紅酒釀

3 125g 水

4. 40g 砂糖

5. 20g 奶粉 

6. 225g 中筋麵粉

7. 190g 自發麵粉或 中筋麵粉加半匙泡打粉篩勻

8. 75g 老麵

9. 20g 沙拉油

 

作法:

1. 將以上全攪至光滑不黏手,蓋濕布置於暖處約40分鐘

2. 取出分割成每個80g滾圓成饅頭,包入內餡成紅酒釀餅,

若要加芝麻,可沾水後再把芝麻壓入

3. 放在蒸籠或乾鍋中,蓋上蓋子休息20-30分鐘

4. 將水滾開放上蒸籠蒸約10分鐘,等一分鐘再掀蓋

5.  酒釀餅用乾鍋很小火慢慢烘,蓋上蓋子,有香味時翻面再烘五分鐘

6. 酒釀餅也可先蒸熟再用平底鍋煎黃,比較不會有中間帶生的問題發生。





希望你也會喜歡。


























喜歡這饅頭,更喜歡妳寫的與伯父伯母的互動,眼框都濕了...



不曉得伯父伯母家可不可以上網?

他們看到這些文字想必心裏非常安慰



我父母最近開始學上網,到我們的部落格逛逛看看

很高興有這樣的互動方式


Dennis 於 April 5, 2006 09:27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厚厚厚~~哈哈哈先讓我狂笑一下

第一次捏...第一次這麼早就吃到香噴噴的點心

原來有紅酒釀這等好料阿



讀完妳文章眼眶紅紅開始想媽媽的spot >Q<"




spot 於 April 5, 2006 10:41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喔~看起來好好吃喔…



(hankannie在旁邊一直念說你怎麼這麼閒,

還說要做不做多一點送來我家…哈哈哈哈哈哈)



等你喔~


bunnylinn 於 April 5, 2006 10:57 A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我也是,我也眼眶紅紅.....



每次打電話回去都是電話中,睡覺中或是上晩課(我媽目前是佛教徒).....

我也想念姐姐們,但他們都好忙.....



Dennis的爸媽就不同,電話不斷又學上網。



我媽很會做年糕,等下孩子下課回來,我要和他們一起做烤年糕

然後我變成我媽,孩子變成我..



被你挑起做糕點新理由的 Alice


Alice 於 April 5, 2006 11:00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看了你的文章,真的很想念我的父母,你很幸福,偶爾還能和父母有互動,不像我,只能想

念....


於 April 5, 2006 11:46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熊

看到後來,眼淚不能停止的流下來,好想爸媽喔....

看你描述的情景,也讓我想到我要離開台灣前一天,

爸爸知道我想帶油蔥酥回美國,但因前一天實在因整理行李太晚了

都快早上五點了,隔天不可能爬得起來到那攤只開到早上十點的豬肉店買油蔥酥,

爸就說:我幫你去買……

隔天早上, 桌上滿滿放了一堆東西…兩罐油蔥酥,客家菜包,

各式各樣的新式飯團, 和很多好吃的…..

爸說他跑了五家店才買到油蔥酥的,這家說要幾天前訂才有貨的…

那家又賣完了….我想像著近七十歲的老爸,開著車到處為我買油蔥酥,

又因著我們又要離去了,想讓我們吃到很多還來不及吃到的台灣美食…

爸媽的愛,真是常讓我感動….這是我們熊熊家最珍貴的寶貝…

雖然我實在不知道爸媽對我們的愛有多深,

但這樣的愛已經讓我們像小熊熊的紅酒釀餅一樣,

酒酒(久久)甜甜(填填)的一輩子藏在心裡……

謝謝親愛的爸爸媽媽的愛……………

也謝謝小熊熊的紅酒釀餅,讓我再溫習一次這不止息的父母的愛........


Yastudio 於 April 5, 2006 11:48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上面是我啦!


ling 於 April 5, 2006 11:48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大家

熊自己又看了  又哭了









親愛的Yaya

我自己一邊寫也一邊哭

我看了一次又哭

看到你寫的   真的好難過說

我知道  你真的還是最知道我在想什麼說



熊熊


ikai123 於 April 5, 2006 11:57 A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悄悄話)



我要怎樣回信

才會有一個小紅屋頂房子和信封

像你們一樣呢?

疑惑的雅


Yastudio 於 April 5, 2006 12:07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顯示



壞心的小熊害我一大早邊吃妳的紅酒釀餅和饅頭!

一邊擦眼淚~妳把來吃東西的人都弄哭了...

有迷有衛生紙阿..順便來一捲!!!

大家都很想念爸媽想念親人...

真的只有在異鄉的人才最在異鄕生活的人的心情=="

希望大家的父母都平安健康..


TULIP3791 於 April 5, 2006 12:20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喔喔喔 ~~~(看著螢幕看傻了)

現在在擦鍵盤....好好吃喔..

有這麼好的手藝...應該也有好的廚房

有沒有廚房的照片阿~~很想看看~~



jimmy//調酒師


bartender75 於 April 5, 2006 12:20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

看了妳寫的與伯父伯母的那一段, 也跟著妳一起掉淚.

有時候看到一些小事物, 或是做了小時候媽媽常煮的家常菜,

也是惹得我分外想念遠在地球另一端的雙親呢.


Jaeling 於 April 5, 2006 12:28 P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



好感動的情景!紅酒釀餅和饅頭

吃起來一定更特別啊!


ballzi88 於 April 5, 2006 12:46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嗚嗚 小熊姐姐

人家看完你寫的 眼淚都滴出來了 :(

要來拿以家面紙擦擦了 嗚嗚



娃娃


orangecafe 於 April 5, 2006 02:14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好感動的文字,父母對子女的愛,好偉大。我只能簡單地說,但是我想大家都可以深深體會


lsy714 於 April 5, 2006 05:26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真的太喜歡啦,那色澤、、、、、呼,美的。



怎麼以前都沒有人想到用紅麴做呢。



(小熊寫的故事總是感人!)


阿莎莉 於 April 5, 2006 06:03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要是小熊媽也上網的話

應該會很高興

小熊把媽媽的愛心便成美味的食物



希望小熊高興之豬豬


ritaray 於 April 5, 2006 08:42 P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喔!!怎麼大家哭成一團阿……



熊~還是千萬不要忘記先把饅頭送來我家再哭喔~



哈哈哈哈~



(嘖…我好像又太煞風景了,會不會被大家亂槍打死阿

…默默的,靜悄悄的,用手帕遮住臉…嗚…哇…我也哭了…)



不知道演的像不像…(左右的看了一下)


bunnylinn 於 April 5, 2006 10:27 P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邦妮堍

當沒有人理你時

應該知道店店的時候到了啦

請肅穆 ok~~


ikai123 於 April 5, 2006 11:26 P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好感人的故事喔~看到我也濕眼眶耶!!

分離的感覺心裡面一定很酸很酸~

小熊的感情真的很豐富耶~

(把邦尼林趕走~)



不過!那饅頭好可愛,看起來好好吃喔!!


HankAnnie 於 April 6, 2006 12:24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哎呀呀,差點沒得吃了......



真的是說到我們出外遊子的心聲,好想媽媽(吸鼻子...)

小熊真是個感性的人,小熊爸媽看到ㄧ定很開心

好美味的紅酒釀餅和饅頭,吃起來有媽媽和小熊

濃濃的愛,真好



乖,小熊媽媽看到女兒這麼幸福和這麼貼心就很滿足

不要哭....



我也想要有女兒~


vivianhamer 於 April 6, 2006 02:30 A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

謝謝妳的文章,昨天吃到Alice烤的

yummy黃色椰子QQ年糕。

太幸福了!


Dennis 於 April 6, 2006 04:52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

你知道嗎,每次Dennis來你的廚房後,

都會問我一個問題:

為什麼小熊的食物都有長長又很難唸的名字(他也是優等生一族的)

好像是到了中式餐館一樣。



但是這次他好像進步了

從"烤年糕"三個字,進化到"yummy黃色椰子QQ年糕"9個字。



Alice


dsunz 於 April 6, 2006 05:50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Dennis 和 Alice

我覺得有你們常來看我

真的可以感覺到奶油融化在吐司裡的溫暖啊



其實自己在寫到媽媽那段時,也一直掉眼淚

因為覺得自己有些辜負媽媽的殷殷期望,想到她會為我擔心難過

我每次打電話回去,

他們只要聽到我的聲音高昂熱切 便很開心

爸爸開刀前很熱衷於學網路 開刀後大概需要休息,

好像就中斷了

我有看到伯母在你們網誌的留言

寫了一個「我是媽媽」^____^

真的是超超可愛的說,

我媽媽也是個很單純的人, 每次說笑話 都笑的好大聲 ^^



我大姊也好忙好忙,她是某宗教雜誌社的總編

責任很重,而且她是我門三個女兒中唯一在台灣的人,

常要擔負起看望爸媽的責任 我爸好心疼她

她真的是個好大姐 好女兒(改天來寫篇她的故事好了)



總之 我想到任何一個我的家人

距離越遠 愛越深濃

我其實我什麼都不太會 也不敢說愛不愛的

做菜給他們吃 是我愛他們的表達方式



我覺得Alice真是找到好藉口說

好高興你們做了我的「yummy黃色椰子QQ年糕」

嘻嘻〈高興中〉



真的 我家優等生話非常少

形容一個東西  

只會說: 「就是那個」

我已經是個猜謎專家了 可惜他的符碼超難解譯 ~"~

優等生是基本教義派 不是隨便說改就改的啊 /__\

所以Dennis還是很有潛力的啊



小熊




















ikai123 於 April 6, 2006 06:56 A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spot

嘻嘻

還春很多 不要急啦

媽媽知道你過的很好

會開心哦

小熊





兔子

你很吵啦

與悲傷的人同悲

與喜樂的人同喜

沒聽過哦 拜託一下

我知道你們很忙啦

沒辦法 誰叫社會需要你門啊

小熊







ling

很抱歉聽到這個...

每個人都惠經歷到吧

只是很不希望看到那天

只能珍惜每次見面的日子了

小熊





TULIP

不好意思 害妳難過了

如你說的 異鄉的人才最了解異鄕生活的人的心情

這種怕再看不到的心情

不是住台灣和父母一起的人能體會的啊

小熊





jimmy//調酒師

真謝謝又感激你為我流下的口水

(呀 ... )



我家廚房 當然是窗明几淨 一塵不染啦

絕對五顆星啦!!!



(ㄟㄟ 幫我 寫好一點 有賺會分你佣金啦....)



小熊












ikai123 於 April 6, 2006 07:53 A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Jaeling

這種心情

住異鄉的人才最了解吧

離的愈遠 想念越多

ps:你的email是亂碼耶

小熊







波子

吃時真會特別想他們哦

小熊





娃娃美眉

不知道你是不是也自己在美國呢?

如果是

要照顧自己哦

小熊







龍兒

當媽媽的妳

對這種愛一定了解更深吧

小熊





阿莎莉

謝謝

不愧是插畫家的妳

對顏色有著敏感性啊

謝謝哦

呵呵

小熊




















ikai123 於 April 6, 2006 08:17 A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豬豬

不是在忙嗎

還抽空來看我 好高興哦

熊熊只是有點想他們

別擔心哦

小熊





HankAnnie

謝謝你能體會我的心情

其實我家人有十以為我很冷漠哦 呵呵

因為我也並不是很會表達感情的



邦妮大概也是啦

她大概想讓大家笑一笑

不惜犧牲色相啦





不隻到該哭還該笑的小熊







vivian

沒事沒是



媽媽如果知道我現在有這麼多人關心

也會放心呢

vivian生的是兒子?

那從小要一直敎他說

碼媽我愛你 長大就貼心羅

呵呵

小熊






ikai123 於 April 6, 2006 08:45 A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人總是要離開雙親之後才能體會雙親的好吧...

晶雖不像小熊離家那麼遠...

不過看到小熊的文章還是給他很感動..

因為晶每次回家的時候...

晶媽媽也是會準備一大堆晶愛吃的東西等著晶回去吃呢...

不過缺點就是游泳圈就因此越來越大啦...>_<



餅看起來好好吃喔...

老闆...外帶啦....



算算時間該回家了的晶


d8313818 於 April 6, 2006 08:55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這思念的紅酒釀餅

出嫁的女兒最懂...

熊的媽媽一定會為妳感到高興的!


ching 於 April 6, 2006 10:05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看小熊的日記已經不是看食譜了,

而是去體會那寫來看似淡淡,

卻又濃得話不開的情感牽絆.


盒子 於 April 6, 2006 10:37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親愛的小熊﹐

我覺得現在很幸福﹐

可以跟父母住一陣子﹗

我會好好珍惜的~~



紅酒釀好特別呢~

我沒有吃過﹐

有機會一定要試試~


Leafyu 於 April 6, 2006 11:03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

為你們這些異鄉的遊子感到心痛.

你們身上有著多少羨慕的眼光

但卻也要背著不少遊子鄉愁呢.

父母對子女的愛是永不吝的付出.

我比較幸福的, 雖離家在外, 可是回到父母家是三四小時的車程就能回到家

享愛媽媽滿滿的愛.

辛苦了, 加油.



謝謝你的粉紅餅, 看來我家的紅麴醬又有另外一個出路了哦



nn




a799527 於 April 6, 2006 12:39 PM 回應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再一個月....五月...母親節....

想念媽媽的心...會更強烈...

這篇文章讓我們心暖身一下....


香菇 於 April 6, 2006 01:35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一看便愛上!但我的身體受不了酒釀, 請問有什麼可以代替?



小熊, 你好幸福, 有一個這麼感情流露的父親!


siuvonvon 於 April 6, 2006 03:52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原來優等生跟我一樣是高雄人。



每次從台灣要回紐西蘭時,

我爸爸總會手足無措,

也不曉得該說什麼。

有一次,他竟然流下眼淚,

聲音哽咽的要我們照顧好自己,

害我突然覺得很難過。



不過,我快要搬回台灣了,

也可以找機會和爸爸媽媽一起去逛六合夜市。

在那裡吃東西時,

我會回想一下小熊和爸爸媽媽在這裡的情景,

並幫你們多吃一點。


輝哥 於 April 6, 2006 05:12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我也是優等生一族的喔,我怎麼都不知道咧?



什麼樣的人才稱的上是優等生一族呢?










Dennis 於 April 6, 2006 05:59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父母的愛總藏在不顯眼的地方

時間一久就會釀出香味


馬小薯 於 April 6, 2006 08:23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