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蓮薯



東海岸,是一個充滿許多我年少回憶的地方,

特別是在花蓮,更是有許多我和朋友們在一起,共同留下的足跡,

而這些畫面,總放在我記憶的畫框中,即使這麼多年過去,依然鮮明…….



我曾經有過一群感情非常好的朋友,

那是在我工作後,因參加一個社會服務團體而結識的,

大家志趣相投,再加上常常一起進修學習,如讀書會等,

因為常交流的關係,五年來大家培養出十足的默契,

我們也常一起到處去玩,常兩三台車一起開車上陽明山夜遊,

苗栗摘荔枝,小金門勞軍(探望朋友),桃園復興鄉吃香菇…..



東海岸之行,是在我出國前不久,我和大家最後一次的出遊,

那次去,也是為了去看一個自願調到花蓮國小教書的朋友,

我們那個朋友,獨自住在學校給她的一個「單人宿舍」中,

那個宿舍,像一個小火柴盒般坐落在操場一角的一棵大樹下,只有一房一廳,

我這朋友也很安然的一個人住在那個半夜會有鬼火飄揚的地方……….



啊,離題遠了,那次去,除了看那獨一無二的山區岩壁外,

這個帶點波西米亞性情的朋友,

也很盡責的帶了我們去了初鹿喝牛奶,糖廠吃冰,

另外,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帶我們去的一家牧場羊奶咖啡店,

名字又忘了,那個咖啡店是個大木造屋,位於一個四面環海的小山坡邊,

外面有主人飼養的山羊,



那次去剛好颱風快來,在陰霾微涼的午後,外面嘩啦啦的刮著大風,

看著外面翻滾的滔滔巨浪,打在岩石上,激起藍色啤酒海泡沫

我們這群朋友們喝著純濃的羊奶咖啡,安全的窩在暖洋洋的窗邊,

聊著,笑著, 假裝我們不會散……



這樣的畫面,連同這段真摯的情誼,已被我好好裱起,

就放在我記憶的桌上,在獨自喝咖啡的時刻,就當作我們還在一起吧……













後記:今年回台灣時,又去了一趟東海岸,但再也找不到這家羊奶咖啡店,

,雖然遺憾,可是也好,就讓這個畫面,安靜的停留在原點吧





~~~~~~~~~~~~~~~~~~~~~~~~~~~~~~~~~~~~~~~~~~~~~~~~~~~~~~~~~~~~~~~~~~~~







花蓮薯,是每次去花蓮的一定買,做過幾次都沒做成,

這次是按照一個和果子的做法作的,沒想到徹底成功了,

想到花蓮薯的確是那時候日本佔據台灣時,

利用花蓮好吃的蕃薯做出來的點心呢,

這次我只用了純地瓜餡,如果加了白豆沙大概就完全一樣囉~~



花蓮薯材料:

外皮:

A 地瓜泥 52 克

B 全蛋液 52 克

C 細砂糖 26 克

  水麥芽 10克

  煉乳 10克

  奶油 16克

D 小蘇打 1克

  水 5 CC

E 低筋麵粉 156克

  肉桂粉 2克



地瓜餡料:

白豆泥餡  355克

地瓜泥 178克

水麥芽 53克

奶油 44克



蛋黃塗料:

蛋黃 1 個

醬油 5cc

作法:

1. 將外皮材料各自拌勻後,在順序由A到E拌勻,冷藏30分鐘。

2. 餡料加熱拌勻,冷藏60分鐘。

3. 分割成皮15g,餡料 30g ,塗上蛋黃塗料竹籤刺洞

4. 以預熱烤箱上火180C 、下火160C 烤 12~15分鐘上色即可。





切面圖





以上參考至:感動味蕾的日式點心,楊桃烘培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