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ahan,法式玫瑰小圓餅





在一個記不清年份的四月,我一樣拿著那一大疊的托福考試資料,

騎著車到那家我最喜歡的咖啡店,坐在最角落的靠窗位置,然後,

我將一本本的教科書攤放在那從窗外透進來,有著美味顏色的陽光中,

希望那些難以下嚥的考試資料,能裹上這層四月氛圍掺上咖啡香味的糖衣,

讓我吞嚥下去後,能醫治我已經病入膏肓的英文癌症。



小姐微笑著過來問我今天要喝什麼,

我想了一下,想到不可以喝玫瑰奶茶………於是,我要了壺覆盆子水果紅茶,

紅豔豔的茶色,透過玻璃壺,在桌上漾出一整片的瑪瑙湖,

讓我能游在其中,能夠讓我暫時忘記一些不確定的心情和擔憂的事情……





下午五點,差不多了………

才一抬頭,果然就看見他穿著西裝,推開掛著鈴鐺的店門,微笑著坐到我對面的位置,

他才放下公事包,掀開我眼前的壺蓋說:「你沒點什麼玫瑰之類的茶吧?嗄?」

他不喜歡我喝玫瑰茶....



他自己點了一杯expresso,也沒問我要不要,

就霸氣十足卻其實細心體貼的叫了一個白巧克力起士蛋糕給我。



他有著慧詰的大眼睛,在說話時,長捲的睫毛還隱約透出著一些銳利的光,

即使他有著滄桑的眼神,很多人卻還是只看到他的那張娃娃臉,讓人以為他只是個年輕大男孩,

其實,他真是不折不扣的,入世很深的,一個老男人。



在那段準備離開台灣的日子中,他即使知道我就要不顧一切往前飛,

他仍像不知道我就要離開般,一下班就要來陪我喝咖啡,

告訴我他今天做了什麼事,遇見什麼人,他也喜歡說笑話讓我開心,說自己的心情讓我關心聆聽。



他不喜歡有關玫瑰的一切東西,所以從不送我玫瑰,可是他手中卻從不缺要給我的小東西………

夏天,他會帶著一大串我最愛的的荔枝來看我,

冬天,他會細心的買一個Christian Dior的紅色皮革小錢包送我。

早上,會特別去那家早餐店買糯米飯團和清漿,送到我住的地方,

夜晚,他會帶我到那家小pub,他喝著他的的蘇格蘭whiskey,我喝著他為我點的vodka lime。



在我真的要離開的那年,他說,他要帶我去一個很熱的國家,

在那裡可以吸飽三年的陽光,這樣可以撐過三年的寒帶生活。

我們在那個國家,吃過著像李子一樣大的荔枝,

這荔枝,很濃郁的甜香,她晶透厚實的果肉,就像喝了過多糖水,變的太胖的玫瑰花瓣一樣的滋味,

嚼著沒有紅色的多汁花瓣,就像吃著沒有玫瑰花束的一段感情,

並沒有不好吃,但就是少了那抹紅色…………







我終於還是走了,就再也沒有在夏天回來過了,

那年那個熱帶的荔枝,也是我最後一次吃到的新鮮荔枝,

在這個國家能有的,只有滿是糖水沒有香味的的罐頭荔枝,

我沒有選擇的只好移情別戀,選擇了那一樣有著紅色顆粒外表的覆盆子,

好看的小漿果,淡淡的酸、微微的甜、軟軟的質感,

吃在口中,沒有夢幻,卻能有想像延伸感……



現在我看著後院種的玫瑰,泡一壺覆盆子玫瑰茶,

陽光下,紅豔豔的茶色,透過玻璃壺,在桌上漾出一整片的瑪瑙湖

讓我能游在其中,讓我能夠回想一下那曾有著荔枝般滋味的日子………













(以上故事純屬想像,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





打開的Ispahan





Ispahan,伊斯巴翁,是一個古老的國家,也是一種玫瑰的名字,

然而,它更是一位法國傳奇甜點大師Pierrre Herme,他自己創作中最滿意的作品,

Ispahan,是由玫瑰、覆盆子、荔枝及卡士達奶油起士醬所組成的甜點,並夾在兩片粉紅色的macaron之間,



這三種食材有一種奇妙的絕佳配搭性,荔枝本身透著玫瑰的淡香,

覆盆子的微酸口感,就像為玫瑰和荔枝間搭了座小橋,讓這三者能完整的成為一體。



我今天做的這個「Ispahan」,只是從這甜點得來的靈感,和原作並不相同。

圓餅的部分我使用牛粒的作法,吃起來像外脆內軟的小蛋糕,

牛粒中加進Twining出的這種wild raspberry and rose茶包,









吃起來真的滿口馨香,

夾上乳酪鮮奶油餡,覆盆子和荔枝,真能感受到那股Ispahan特有的「戀愛滋味」,



好幸福哦……







Ispahan,法式玫瑰小圓餅





玫瑰小圓餅

材料:蛋黃3個,糖30g。

蛋白3個,糖65g



中筋麵粉 80g,

wild raspberry and rose茶包兩包拆開 (可以可可粉十克代替),

糖粉適量。





做法: 

1. 蛋黃與糖30g混合打發至顏色發白。

2. 蛋白打發,糖65g分三次加入繼續打至中性發泡(提起攪拌頭,蛋白泡呈直立尖角狀)。

將 蛋黃加入蛋白泡中快速拌勻。

3. 烤箱預熱至200C/400F,烤盤上鋪好烤盤紙。

麵粉與wild raspberry and rose茶粉拌勻加入蛋糊中。

將麵糊裝入擠花袋中,在烤盤紙上擠出一個一個的圓堆直徑七公分的小圓,

然後用濾網將糖粉灑在麵糊表面,送進烤箱烤約12分鐘。取出待涼之後填餡即可。



以上作法參考:愛在廚房 







餡料:

鮮奶油200g,乳酪起士50g,砂糖20g



填餡作法:



奶油乳酪用攪拌器打發再加入鮮奶油與一起打至發起,放入檸檬汁打勻,然後加入糖拌打均勻即可。



組合:將烤好的玫瑰小圓餅夾入餡料、一圈覆盆子和荔枝即可。









有關這甜點的由來和照片,很多網站都討論過,

請大家自行前往參考,貝式奢華玫瑰布丁macaron的餐盤筆記

法國傳奇甜點大師Pierrre Herme的故事

















Counter Stats

gardening

gardening Counter 


















今天第一名耶 ^^

抱歉,原諒我的幼稚

我不禁想著,這故事是杜撰的,

還是小熊的真實故事呢,

幸福中有一抹淡淡的離愁...

沒吃過覆盆子和荔枝組合的甜點,

好特別的組合,

我很愛吃荔枝,西瓜這類甜甜的水果,

荔枝只當成水果吃過,

倒沒吃過用荔枝做成的甜點...

小熊圖片上的荔枝是罐頭的嗎?


小可 於 November 30, 2006 02:40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美到不行

好想吃


alan 於 November 30, 2006 03:13 PM 回應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妳知不知道

這個小圓餅

台灣的晶華酒店一個賣好貴好貴



貴到我連看都不想看

因為我記得這種小圓餅的陽春版

其實在許多麵包店都有賣

一包大概五十元不等



小熊做的小圓餅好好看

故事也很好看

既浪漫又有點殘忍

殘忍到小熊連玫瑰都不想用

只用了荔枝


alan 於 November 30, 2006 03:21 PM 回應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拍謝



小熊的小圓餅比晶華賣的那種高級許多

是真的

下次回台灣到晶華的一樓看看

妳就知道我說的


alan 於 November 30, 2006 03:23 PM 回應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看起來超級美味的ㄌ,捨不得吃,捨不得吃...

evon


evon 於 November 30, 2006 03:57 P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超美的小圓餅

太美了 想吃都捨不得咧 怎麼辦????

grace


ccookk 於 November 30, 2006 04:21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我喜歡吃荔枝,尤其熱情的南部"大樹鄉"的名產<玉荷包>

每年產季回高雄,父親一定會到水果批發市場買一籃

讓我吃的夠,外加女兒賊習慣,帶一籃回家

那年老爺帶我到捷克自助遊時幾乎每天買一盒在吃

新鮮覆盆子的滋味,一直停留在腦海裡未退,微酸微甜的好滋味

在台灣這些進口莓類都不便宜

綜合玫瑰的香氣...

這甜點以遠超過我一直想吃的法國小圓餅喔!

台北賣很貴的ㄋㄟˋ








hungskcl 於 November 30, 2006 04:45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好美的故事~

好吃的法式玫瑰小圓餅~

來到這兒的我好幸福說!!


jenny999c 於 November 30, 2006 05:22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這真的只是故事嗎?

我看的很認真耶


aprillove 於 November 30, 2006 06:38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太厲害了

這故事

這照片

這美味

實在引人入勝

我收到MyShare嘍^^


阿餅 於 November 30, 2006 08:00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我看得很認真說~

結果是純屬虛構呀...呵呵

還是來欣賞每每的小圓餅好了^^


milla 於 November 30, 2006 08:12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這個點心就是妳之前跟我說

做出來的很不錯的ㄏ,果真看起來

太好吃了,找時間再來做︿︿



包包


lihulihu 於 November 30, 2006 08:48 P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只怕有人會吃醋喔^^


馬小薯 於 November 30, 2006 09:05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

这个故事写的好残忍哦,

怎么会有这么好运的女生,可以遇到这样的两段感情!

你的心好浪漫呢!

佩服!

每次来我都只会说真的好艺术哦!

(一来这里就语言匮乏,等我去查字典,看看艺术的同义词还有哪些,呵呵)


0夏天0^^y 於 November 30, 2006 09:33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Hi..我喜歡底下那個玫瑰花墊耶..好美,真夢幻!


gracelee0708 於 November 30, 2006 09:56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葵也是很認真的看著故事,

以為那是小熊的初戀情懷,

淡淡感傷為這感人小故事,

結果最後竟寫上純屬想像,

除了廚藝小熊有創作潛力。




向日葵 於 November 30, 2006 10:24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越來越會寫故事了呢!帶有點憂傷的故事



我也不喜歡玫瑰的味道,不過覆盆子應該很棒^^


bunnylinn 於 November 30, 2006 10:49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

我很喜歡粉紅色

所以也喜歡玫瑰..喜歡覆盆子..喜歡荔枝

喜歡蛋糕裡點心裡透著淡淡的紅

賞心悅目的點心也許更是讓我為烘焙著迷的原因喔^^



看起來好棒~

讓我多了解了Ispahan:)


flowerbee 於 November 30, 2006 11:21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看起來好美好高級喔!!~~~


carrie 於 December 1, 2006 12:58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存暑想像?NO!!!

我才想說阿我都跟上故事了勒!

不管你怎麼說吧!我是死心眼把人物對號入座啦!

哈哈!這樣才有哀淒的真實美啦...

好看的故事...細膩的茶香...

喜歡...

(為何夢見他,那好久好久以前......)歌聲響起......




yastudio 於 December 1, 2006 04:59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很棒的甜點,好美的故事

本來已經在打瞌睡的我

忽然醒來,好像也想起了什麼?

Lisa


chen6162 於 December 1, 2006 05:49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聽雅的口氣 好像有秘密 哈哈哈哈哈



居然讓小可拿了第一...今天跑太慢了

這個故事真的很好看耶

雖然有點霧霧的感覺 可是小浪漫

又讓塔塔夫人回憶過去了 哈阿哈哈哈ㄏ


塔塔 於 December 1, 2006 06:23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真不希望這個故事是真的...

因為讓人覺得心情悶悶的,是心情喔...

小熊寫的好觸動人的心,很容易就被故事情節帶著走...



不過,幸好擺上一個讓人雙眼一亮的點心!

好想用手挖一口乳酪鮮奶油來吃喔~~

我對那種帶點米白、微黃的鮮奶油最沒輒了!


truth0930 於 December 1, 2006 10:28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可以考慮出書喔!

今天的文章市場上的接受度很高,

是暢銷書的料。

或許過不久就會有出版社找上門了。加油!


文輝 於 December 1, 2006 10:56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ㄏㄏ..小熊的文筆愈來愈好..寫的故事..引人入勝感同身受..



能在這裡看到小熊這個Ispahan法式玫瑰小圓餅..也真的是好幸福ㄟ^^


MMsBlog 於 December 1, 2006 12:19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熊做的很美啊!


Eva 於 December 1, 2006 02:54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啊~人家正在走入劇中耶~

如果有機會吃到~就會想到您的美~

這種有圖畫的食物吃起來好有味道哦~



橘子皮


chj9199 於 December 1, 2006 03:36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好像層層積木, 亦像巨無霸包,

荔枝玫瑰覆盆子特別名字,

與別不同口感


Shirley 於 December 1, 2006 04:20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今天這個材料我通通有

好想試試看喔,

可以做幾個呢?還有要烤幾度烤多久??



輝哥說這個是暢銷書的料....

ㄟ...ㄣ...ㄚ....

用這個來釣魚好了

等釣到了,再寫一些別的文章

(我不是說你寫這個不好啦)

只是這種文章寫多了很容易跳不出去....

(沒有,沒有,我不是說這篇不好)

只是想要再深一點的,或是再淺一點的...

(我都不知道自己再說什麼了,別理我)



好像有點越描越黑....

說具體一點的好了:

我喜歡你提到吸飽陽光,還有荔枝跟沒有花的感情.....

嗯~~還有提到夏天冬天早上夜晚如何如何

還有開頭那一段很吸引人

還有結尾那兩段筆調就很小熊,我喜歡

最後一段,大概會觸動許多還隱約有著夢想的人吧



其實最棒最棒的是那句"就像為玫瑰和荔枝間搭了座小橋"

真是奧秘啊

我都想馬上咬一口,

嚐一嚐"好幸福哦....."的滋味


蘇蘇 於 December 1, 2006 06:48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來回看了好多遍

覺得不加上"上頂"

就很美 直接吃應該就很棒了哄!



對我來說甜點真的是有致命的吸引力

每天來看小熊精心製作的漂亮甜點

真的是一早開心的動力啊~


sunny1203 於 December 1, 2006 09:11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Dear 小熊:多麼感人的故事,人的一生當中總有[片片楓葉情],

有些許的惆悵,些許的落寞!但終究是片片回憶,楓葉雖是紅灔

灧的,但終究會是[落葉]、會是[枯葉]!虛構的故事,仍然引人

遐思,小熊妳的想像力真豐富!妳的Ispahan口味是微酸微甜的

戀愛滋味,再加上淒美的故事,總之,是多麼的對味啊!到底是

小熊富有創意、富有巧思的濃濃藝術作品啊!Grace媽媽


PETER 於 December 1, 2006 10:15 PM 回應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很美的故事

我一開始還以為是小熊和優等生的故事呢

小圓餅真美!!


Tina 於 December 1, 2006 10:44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故事很美...讓人感動


bluelqe 於 December 2, 2006 03:10 A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喜歡來這欣賞美味的糕點及美食,會令人很放鬆呢!!

(我還以為故事是真的,瞧!大家也入戲很深咧)



p.s第一次留言^^


wukiyu 於 December 2, 2006 07:04 PM 回應 |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可

故事就是要寫的像真的麻

假假就不動人囉

呵呵



那荔枝是罐頭~~好可憐的我~~

故事後半段再也沒有新鮮荔枝是真的啦~~哈哈





alan

味什麼沒有玫瑰是殘忍捏?

荔枝很浪漫呢

很多古文學作品都有它喲

呵呵

反正還是謝謝你誇獎囉~



妳說晶華賣的那種大概是法式的macaron

那個被好多blog捧為天物啦

說成是少女的酥胸之類的

大概如此價錢也這麼居高不下了







evon

謝謝

謝謝





grace

謝謝

謝謝





hungskcl

荔枝是我最愛的哟

想起台灣都可以這樣「一籠一籠」的吃

真是幸福的不行啊~~







jenny999c

謝謝

謝謝

大家一起幸福吧~~





aprillove

是是是故事啦

謝謝妳很認真看~~呵呵







阿餅

謝謝

謝謝

又是好光榮~~~





milla

謝謝觀賞哦

呵呵 拍謝~~







包包

是啊

就是這個

不過他烤出來是會有裂紋那種哟~





小薯

只是故事啦

有什麼醋好吃捏

呵呵~







0夏天0^^y

妳實在太好笑了啦~~很可愛耶

哈哈

這故事只有一段感情啊

哪來兩段?

謝謝妳誇獎喲





gracelee

謝謝

妳的喜好真特別~~~







向日葵

呵呵

謝謝誇獎啊

故事要幾可亂真才好看啊

哈哈







bunny

謝謝囉

不知道那男主角像不像某人呢?







flowerbee

我也是耶

妳做的點心真的都好美

我也好喜歡你的作品哦~







carrie

謝謝








小熊 於 December 3, 2006 10:28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雅姐接~

妳好三八哦

哈哈

妳這樣一鬧大家都要搞不清楚啦~~~

是虛構是虛構~~

人家阿婆啊總還可以寫寫愛情故事嘛~~

這樣生活才有味道嘛~~哈哈







Lisa

謝謝

這樣的感覺

或許大家都曾有過吧~







塔塔

謝謝捏

哈哈~

塔塔也是浪漫過的人哦

一定沒錯啦~~







truth

謝謝妳哟~

哈哈

小熊本來就是比較鬱鬱的

所以寫的東西也比較這樣呢

希望不影響你心情啊~~





輝哥

你這肯定是安慰我啦~呵呵

雖然看了心裡很高興

這個寫的很淺淡不夠深刻

其實應該寫多一點的

MM

謝謝

謝謝捏

真的好高興~





Eva

謝謝





橘子皮

謝謝妳

你也好會說哦

講的讓人很開心~





Shirley

謝謝







蘇蘇

妳的意思是說這種故事

寫的人自己會陷在其中不能自拔嗎?

還是說這個故事可以在寫深刻點?



我自己覺得故事發展不夠廣

感情部份詮釋的有點模糊

怕寫太多人家會睏去

呵呵~~



謝謝你給我意見

我很需要耶

有時都不知道寫的到底怎樣說~



這個餅一個約五公分大

可以做大概十六片吧

合起來就是八對囉

你們一人兩個剛剛好~~

烤溫我有寫喲

在上面







sunny

妳是說你看這甜點好多遍是嗎

呵呵~~



謝謝你捧場 真開心~









媽媽

妳寫的真好耶~~

那個[枯葉]!

實在太可怕啦~~哈哈哈



對啊~~

甜點配故事

吃起來比較有意思 呵呵~~







Tina

謝謝妳









bluelqe

受到飽覽群書的你的讚美

很受用呢~~

謝謝





wukiyu

歡迎你常來喲

謝謝妳的誇獎^^








小熊 於 December 3, 2006 10:30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我也看故事看的很認真

一個一個字看... 呵呵

原來只是小熊寫的故事

寫個很好呢

尤其是這句話"即使他有著滄桑的眼神,很多人卻還是只看到他的那張娃娃臉,讓人以為他只是個年輕大男孩,

其實,他真是不折不扣的,入世很深的,一個老男人。"



小熊很有寫文章的天份^^

故事很真實又生動


jessica0118 於 December 3, 2006 02:50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macaron深深認為小熊做的比較好吃....


macaron 於 December 3, 2006 05:56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故事好有畫面,

虛構卻有更多想像空間,



很讚。


sally 於 December 3, 2006 11:20 P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