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加坡椰奶咖哩辣湯麵(叻沙)



倫敦這個城市是個民族大火鍋,總聚集了世界各地來的人,人口有百分之四十都是外地人,

這個鬧滾滾鍋中,很多人都有屬於他的背景和故事,

英國高湯讓我們相聚在這裏,每個材料都吸收了一些高湯的滋味,

但是蝦還是蝦、豆腐還是豆腐、魚丸還是魚丸,我們雖然在一起,但事實事是,

青菜永遠不會變麵條,螃蟹永遠不會變蝦仁。





以前在倫敦唸書時,認識了許多新加坡來的朋友,

他們很有趣,覺得他們跟台灣人很像,有時甚至會跟台灣人搞混,

因為我們都不說標準國語,都是小島人家,都有著亞熱帶人特有的草根氣息。



他們有些像香港人般相當時髦會打扮,甚至會追求名牌包裝自己,

個性大多開朗友善,也喜歡開玩笑,常常就姐姐妹妹親親熱熱的叫你,

像我就曾有個新加坡弟弟和姐姐呢。



他們雖然好相處,卻並不表示他們沒有個性,什麼都好,無所謂,

相反的,他們有很強的國家自我意識感,對自己的國家和稱謂有著完全的認同,

比如他們會很強調的說「我是新加坡人」,而且總是帶著十足的自信和驕傲的,



他們不像很多其他地方來的華人,到了英國就希望能拿英國的公民和護照,

新加坡的護照在國外極好通行,也備受禮遇,所以他們根本不會想換國籍,

出了國最終也還是想回自己的小新加坡,

不像有些中國人老想往外跑,好像外國月亮比較圓。



(比如像我,拿一本台灣護照,這跟出國跟拿一本塗鴉小筆記本差不多,

為什麼這麼說?

比如我以前出國一次就要去別人大使館熬夜排隊拿簽證,我曾為了要拿希臘簽證,

半夜一點就在希臘大使館前等待,飢寒交迫飄著雨絲的夜晚,

跟其他一堆第三世界國家的、還有拿中國護照的人一起等,

一直等到早上十二點,整整十二個鐘頭以上,不但如此,

往往辦個簽證就要貢獻給他們至少台幣五六千元,

通常大使館對我們這種還必須要拿簽證的外國人相當不友善,

對我們充滿懷疑質問,好像我們隨時會想非法居留在他們國家一樣,

總是在這種時候,會深深為自己拿的這本護照而悲哀,

國與國之間的強弱和界線,就在這時候完全凸顯,

讓你不得不去面對我們是個微小的存在的事實。)





話說回來,

新加坡人他們的共同語言是國語(普通話)、閩南語和英語,

然而最特別的是那「Snglish」,就是新加坡式英文,

我們「外國人」聽他們說這「Snglish」時非常辛苦,

因為他們的發音和用法、語尾助音等跟我們的英文實在很不一樣,

可是他們新加坡人聚在一起的時候,一定會用這個交談,還特別熱烈開心,

覺得他們真的就是「一國人」,是那樣的堅定又團結的感覺。



以前和我這些新加坡朋友都是在教會認識居多,我們常常聚會完就會一起相約去吃晚餐,

因為大家多半是學生,都盡量找些「便宜又大碗」的地方吃飯,

像倫敦除了中餐廳外,還有一種專賣大碗客飯、麵類的速食餐廳,

新加坡人特別愛去有賣這種椰奶咖哩辣湯麪(新加坡叻沙)的地方吃,

往往還一邊吃一邊告訴我們他們好想念新加坡的小吃,環境多乾淨整潔,

神情間總是透露著對他們國家深深的眷戀和感情,

就像張家人離開了張家,永遠會告訴別人他姓張一樣。



新加坡人,他們快樂又自信,能把你當自己人一樣接納你,

他們懂得愛自己、欣賞別人,讓我跟他們在一起時,

也能成為他們的一部份,卻又知道我們畢竟還是不同,各有獨特性。



在倫敦大火鍋中,

新加坡和台灣人,就像鍋裡的一隻高級「螃蟹」和一條「蟹味棒」,

我們很像,卻永遠不會一樣。



老實說我並不想成為一隻螃蟹,

卻也不希望蟹味棒最後煮的支離破散,變的什麼都不是呀……





------------------------------------------------------------------------







新加坡叻沙真的是新加坡人的最愛,以前有個新加坡媽媽常煮這個給我們吃,我也跟她學了這個做法。

我做了一次給優先生吃之後他就愛上了(難得的現象),

因為咖哩椰奶的味道配上他愛的海鮮、米粉、煮透的油豆腐,立刻就博得他的歡心。



這麪辛香、麻辣刺激、卻因為椰奶的淳滑而凝為多層次口味的一碗美味。

新加坡叻沙獨特的地方就在於它表面那層厚厚的辣油,

可是如果家裡小孩不吃辣,就不放辣油其實也很好吃的。



可以搭配油麪,米粉,我自己喜歡配粗粗的埔里米粉,請大家不妨試試看。







新加坡叻沙(以下為一人份)



【材 料】



油豆腐 2個



沙拉油 1大匙

雞腿肉一隻

鮮蝦 3尾

魚丸 、魚板等3個(我用花枝、淡菜)

麵條 和米粉150公克

豆芽菜 10公克

白煮蛋 1/2個

紅蔥頭酥 少許

九層塔葉 少許

紅辣椒片 少許





【調味料】

A.蝦米 3公克

 紅蔥頭 1瓣

 大蒜 1個

 薑 1小塊

 乾香茅 少許(我省略)

 紅辣椒 1/2根

 咖哩粉 2大匙

 蝦醬 2小匙

 沙拉油 少許



B.雞湯 500c.c

 椰奶 200c.c

 鹽 少許

 胡椒粉 少許



【做 法】



1.將調味料A用果汁機打成泥狀備用;油豆腐切片備用。

2.取一湯鍋,在鍋中加入沙拉油,以中火將作法1的調味料A炒香後,再加入調味料B轉中火且持續攪拌鍋中的湯料。

3.待湯料煮沸後放入鮮蝦、雞腿、油豆腐片、魚丸等材料煮約2分鐘後,再加入麵條一同煮約1分鐘後熄火即可盛入碗中。

4.將豆芽菜川燙數秒鐘,放入作法3的碗中,再將白煮蛋放入,最後撒上紅蔥頭酥、九層塔葉及辣椒片即完成





以上食譜參考改編至楊桃文化











加入書籤: MyShare HemiDemi Del.icio.us furl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Counter Stats

flowers

flowers Counter
arrow
arrow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