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海青江菜飯





以前唸書時,曾幫一對上海到倫敦工作的夫妻帶他們的小孩,所以對上海人有點認識,

聽他們說嫁老公就要找上海老公,因為上海男人士溫溫軟軟又體貼,

可是上海女人就強悍潑辣些,所以上海人是女主外、男主內呢!



當然是不一定,不過我認識的上海男真的都個性似乎很溫柔細心喔!

我覺得他們在飲食習慣上好像跟台灣也比較接近。

像我有從北京或四川來的朋友,他們口味都很重,重鹹重油重辣,

好像一口菜就能配一大碗飯。相反上海人口味就清淡偏甜,做的菜和點心就細緻很多。



聽說會有這種濃淡區別,主要是跟一個地區的窮富有關,愈窮的地方菜口味重

這樣就能少吃點菜,比如像印度菜南北區別也是這樣,所以上海食物清淡,

這樣他們就比較能吃多一點了呢。



其實我對外省食物很有興趣,所以也會問那對夫妻他們愛吃什麼,

我知道他們很喜歡吃餛飩,小包子、湯包之類的,還有他們喜歡很多小零食,

像野生核桃仁、肉乾之類的。還有就是這個青江菜飯,

他們說青江菜就是要混好連飯一起去煮熟,煮出來的青江菜要變成像酸菜那樣的顏色才好吃。



以前也看過餐廳有供應青江菜飯,價錢還很不便宜,

上禮拜說到買了一包青江菜,做了青江菜包子,深深為它天然的鮮甘甜味而著迷,

所以再接再厲找了這青江菜飯來試做。



其實做法實在非常之簡單,做出來真的非常意外!這麼簡單的東西竟然能這麼好吃!

主要就是清爽極了,蔬菜天然釋放的甜完全被米吸收,每顆米顆粒分明,

外面輕輕包裹著一層燻鹹肉很香的薄脂肪,連優先生都覺得很好吃。



材料不過就青江菜、燻鹹肉、米三樣,

有人還會加蝦米、蒜酥之類的一起煮,不無不可,不過我想青江菜飯,青江菜應該是主角,

加太多配料反而可能會蓋過的這菜飯的單純香味,

只是我覺得米和水的比例蠻重要,要特別小心喔,

如果用電鍋蒸熟的方式,水就要要比平常煮飯少一點點(約少五分之一)

水太多飯煮爛黏糊糊了就失敗了,

也有人會用鍋子直接在爐上煮到熟,那就要用一般水量煮,因為水分蒸發損失較多,

米放進去拌好後就不要再翻動,

煮滾後轉最慢火煮到熟,煮好底下會有一層鍋巴,應該也很好吃的

還有米要選胖而有彈性黏性的好米,我用的是日本米就很剛好。用太瘦小的美國長米或泰式香米口感較差,

青江菜的份量大概一杯米配三支菜,喜歡菜也可以多放些。

我是採用混合做法,把一部分青江菜一起煮取其清香,

另一部份炒好的青江菜留起來等煮好才拌進去,取其清脆的顏色,





燻梅花鹹肉我用得也不太多,大概半個巴掌大配兩杯米,可是就已經非常香,

也可以用臘腸、培根、火腿代替,不過我很喜歡這個燻梅花鹹肉的味道。







以下是做法







材料:青江菜七顆,燻梅花鹹肉



做法:







兩匙油炒香燻梅花鹹肉,逼出油,放入青江菜莖稍拌,再加進葉子,撈出部分綠葉待用





放進兩杯半米加兩杯水拌勻(比平常煮飯水少一點,因青江菜會出水),加少許鹽和胡椒,放進電鍋,蒸熟即可。



飯煮好,扮進剛剛故意留下的炒好的青江菜葉,這樣飯看起來更好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