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紅麴小花發糕





小時候跟媽媽去菜市場,有時候會看到路上有賣很多黑糖糕、紅豆年糕,發糕的攤子,

攤子上常常是黑色的黑糖發糕,或是白色的發糕,

遠看像1朵朵的花,種在1個個粉紅色的碗裡,

每次看了都很想吃,硬要媽媽買回去以後,

每次都是吃不完,因為發糕冷了之後,就開始變乾變硬,

變成1朵朵又紅又黑的石頭花,難吃得不得了。



雖然如此,每次看到攤子上,看到那又黑又白又粉紅的小花,

卻永遠記不得那難吃的味道,看到了還是吵著要買。





自己曾作過幾次發糕,剛蒸好的時候,味道都還不錯,可是只要放涼了一段時間,果然就很不好吃了。





這幾天在找酵母做的發糕食譜,看到都是用生米磨漿做的,耗工耗時,

所以我想,是不是可以用粘米粉直接做,用紅麴增加紅色,變成比較健康的發糕。



沒想到實驗的結果成功,用粘米粉和酵母做的發糕,是可以發得起來的。

只是,可能我用的容器不太對,所以沒有開得像朵小花。



我用了做焦糖布丁的小杯,和喝花茶的玻璃杯,玻璃杯比較深,而且底是圓的,

這種形狀的容器,好像比較能將發糕擠成花型。



而且我想,我用的紅麴醬,大概也有發酵力,我將拌好的生漿,放在預熱好40度的烤箱,

生漿快就變成兩倍大,所以不受天氣冷熱影響。







以下是我的做法。





---------------------------------



【食譜】



健康紅麴酵母發糕





材料:



酵頭:

水 1+1/2杯

麵粉 1杯

速發酵母粉1大匙



發糕體:

粘米粉 2杯+1/3杯 (過篩)

糖(細砂糖或赤砂糖) 1杯

紅糟醬1大匙





做法:

1.將酵頭部份的材料混合好,蓋好待發至冒泡。









2.加入紅糟醬1大匙,和其他發糕體的材料,拌勻後放在預熱好40度的烤箱中,關火,

覆上保鮮膜,發至兩倍大。



3.倒入碗模中(9分滿),擠上美乃滋呈十字型(裂口會順著發開),











4. 放入已經滾開的蒸籠內用大火蒸20-30分鐘.即可。













心得:



1.可能發得太久,所以有點酒味,吃起來有點像酒釀餅的味道,下次時間可以縮短一點時間試試看。



2.生漿一定要放在碗中九分滿,而且一定要用「有肚子」的碗,這樣底部擠壓力夠,才會漲出口發得漂亮。



3.擠在生漿上的美乃滋,是為的讓裂口開得漂亮,如果不喜歡,也可以用沙拉油代替。



4.這個發糕,因為是粘米粉做的,放久了也是會變硬,剛蒸好的時候最好吃的,

我在想,是不是也可以把它像煎年糕一樣,沾些牛奶蛋汁再去煎,

說不定會好像煎饅頭一樣,下次來試試看。



5.我曾經用澎湖黑糖糕的配方,蒸出有裂口的發糕,澎湖黑糖糕的味道,

比這些發糕的味道都要好,大家也可以用澎湖黑糖糕來代替發糕,應該也是很不錯的。



















附註:



煩請各位徵文的得獎者在回覆寄送地址和姓名時,

一定要說明你得的獎和部落格名稱是什麼,

要不然會造成我們辛苦時報企劃的困擾喔!



還有有關書籤的贈禮可能稍有短缺,

如果您都沒有回覆或太慢則視同棄權,

或者我們會選其他禮物代替了!





如果可以,

請您再寫一次給時報,

若無法辨識,

我們可能無法寄送獎品給您了!

謝謝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