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風草根乳酪鹹瑪芬





我想電影或許也像每個人的人生,

我們就活在自己的劇情中,也同時,我們自己也是這部電影的觀眾,

而哪個片段能讓我們有感動有共鳴,也都是我們自己的選擇。









記得剛到英國的時候,非常喜歡到超市去探索一些新的食材,也會研究各種英國食譜,

試做很多英國菜,真的是那時做學生苦悶生活時的一個很好玩的休閒活動。



除了做菜開party和各個國家的同學學不同的菜和料理之外,

另一個很好玩的是就是,在那段時間裡,我學到很多不只是我自己專業學科的一些東西。



那個我念碩士的學校,算是倫敦在社會人文藝術學科上頗富盛名的學校,

所以我很幸運的可以認識從不同地方來的精英名校學生(很幸運是因為好像只有我是最不精英那個),



比如那時我們幾個比較好的朋友中,有從泰國來學攝影的朋友(他現在已經在大學教課了呢),

還有從韓國首爾大學來學電影導演的朋友(他現在也是導演了),

我也幫過隔壁做藝術博士研究的室友做過他的作品,

還有來學社會學和藝術史和藝術規劃的朋友也非常多。



所以那時自己念書之餘的休閒就是去幫不同的朋友「做作業」,其實根本不是做作業,

而我只是陪他們旁邊一起玩,像學導演的朋友常常必須研究各種經典或是最現代的電影,

我就跟著好幾個朋友一起在他房間陪著吃橘子、聽他發表言論和看法,即使有時不是太懂,

可是多少還是在這樣的「寓教於樂」中了解了到一點點電影在學些什麼。



也跟著學攝影的朋友參加攝影展,聽做研究英國次文化的同學說龐客和電子音樂,

也跟著去經歷了幾次英國的clubbing生活。



真的很忙的時候,居然還要當貞子把長頭髮綁到臉上拍成短片,

只為了幫那個隔壁怪怪室友完成他的畢業展作品。





有時想起那段時間,會聯想到很多剛到國外的文化衝擊和念書的壓力,

不過也同時感念到那段極度壓縮卻是色彩豐富異常的日子:

認識外國來的朋友、接觸到不同的文化、甚至有機會接觸到不同學科領域,

雖然只是皮毛,可是這些真的是擴展了我的視野和人生經驗。





昨天說到我看那部《貧民百萬富翁》,這片我最感動和認同的就是它一直在強調一件事-----



「人生經驗的智慧是比較書本上的知識更為可貴,更豐富」





所以這電影雖然像是個童話般要讓觀眾「feel good」,

最後還來個金錢、名利、愛情三收美好大結局,



優先生的觀點是:這根本不是一部勵志電影!我們根本沒看到這個主角做了什麼向上的奮鬥,

整個推他往前的,不過就是那個兒時緣份淺薄的命定愛情!





不管這電影到底拍的如何,

每個人都有權選擇能讓自己感動的電影和生命,

同時,也不會有每個電影和生命都是人人都愛都認同的,

不管他曾得了多少的獎,有多少人欣賞。





曾經自己活在那個像在「貧民窟」的掙扎生活中時,痛苦的只希望這電影趕快結束,

讓自己可以趕快出戲院重見現實的陽光。



現在的我或許正在中場休息,回想著學生時代的那些片段劇情,本來是一些辛苦難受的記憶,

現在回過頭看,反而是五彩繽紛,難能可貴!





「生命智慧的累積,就是百萬富翁的籌碼」,我認同這個觀點。



即使現實生活不是虛幻命定愛情寫成的輕挑詩篇,

不管是貧民窟狗還是百萬富翁,

我還是相信「真實」的去活、去體驗生命的甜苦,才能完成一部好看動人的電影。



即使只有自己欣賞喜歡這部你自編自導的電影,

最少,你還有一個最忠實的觀眾。



--------------------------------------











還是改不了在部落格上囉嗦的習慣。





是想到這個看起來像白蘿蔔的「防風草根」(parsnip)

,其實就是自己再倫敦當學生時開發出來的新奇好吃東西,英國人在聖誕節期的時候吃它,

就是切條後裹上奶油和蜂蜜烤到邊緣金黃,當做薯條佐火雞大餐。



那時有幾個中國來的朋友還真以為這是白蘿蔔,就把它拿來煮排骨湯,結果自然是難吃的不行,



我曾料理過這個「蜜烤防風草根」請同學,結果大家愛不釋手,連說好吃!吃得精光!





防風草根,有一種相當特殊的接近花的香味,味道像番薯般有自然的甜味和澱粉質感,

所以我今天把它做成鹹味的乳酪瑪芬,代替馬鈴薯做變化,加上黃紅椒和德國香腸,

很有點披薩的香味和口感呢,我覺得好吃,這個鹹味瑪芬是優先生早餐首選,



如果沒有防風草根,用馬鈴薯就可以囉!

還有很多朋友沒有瑪芬模,其實只要用鮪魚罐頭空罐就可以代替,使用前抹些奶油防沾就可以了。





防風草根





【食譜】



材料:

A. 蛋2個、麵粉170g、泡打粉一小匙、鹽兩小匙、牛奶 4大匙、沙拉油100g

B. 防風草根一條切成細條,紅黃椒各半個切細、德國或義式香腸、火腿(切小丁)半碗、乳酪絲半碗,

乾奧利剛諾、匈牙利紅椒粉(paprika)、芥末胡椒等少許(這些都可省略或隨意加減)





作法:



1. A.蛋打發+沙拉油打發,麵粉、鹽、泡打粉一小匙過篩後,加入拌勻,再加B. 牛奶+香腸和蔬菜拌勻 。

2. 倒入模中(大的),烤箱預熱170度 烤25~30分即可。 如用馬芬模,用190度 烤17~25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