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荔枝草莓Charlotte 慕斯







我很愛荔枝,應該是我最喜歡的水果之一,可是,

這個我最愛的水果在今年年初去藍卡威之前,已經有十幾年沒有吃到過新鮮的了。



荔枝是台灣和南洋特有的水果,英國是沒有的,

以前每年夏天在台灣騎著摩托車回家的時候,總會在路上看見一大輛卡車載了滿坑滿谷的荔枝,

好像是從南部直接運送上來銷售的水果車,在車上立著一張厚紙板寫著「六斤100元」的牌子,

不管那時我的小綿羊有多小,還是立刻把車停在大卡車旁邊,

車上阿叔就會從卡車上西哩嘩啦的捆出一束巨大的荔枝花,塞進好大的塑膠袋裡拿給我,

我會接過來放在摩托車的踏板上,小摩托車上堆滿了荔枝,

突然自己也變成一個在六分埔批貨的歐巴桑。





回家大概隨便吃了晚餐後,甚至連晚餐都沒吃,就會開始剝起那一顆顆紅豔豔的荔枝,

新鮮的荔枝皮撥開是軟嫩的,皮的內面是一抹桃紅,帶著一股特殊的芬芳香味,

有點彈性的白嫩果肉,咬下時是一股清甜的密汁,夾帶著一絲絲枝葉草香般的葉子酸味

───啊!世界上怎麼會有著麼肥厚多汁的美人果肉!





一直沒想清楚荔枝是什麼香味,多年後看到法國傳奇甜點大師Pierrre Herme的Ispahan,伊斯巴翁,

才知道這細緻的滋味,其實像在吸取玫瑰花瓣上的蜜露汁,

曾做了類似這個Ispahan的甜點,還編上了一則愛情故事,為了配合著這個浪漫的甜點。





荔枝與玫瑰,在我心中是多麼經典完美的組合,像是一個夢、一個理想。

或者說,像是一個不會實現的夢,永遠達不到的理想,

因為走不進那個美好中、走不到那個夢中,所以,竟然這樣就叫做完美...





曾經有個朋友說:「小熊是個喜歡做夢的女孩子!」



那時聽了,覺得他認錯了我,我覺得自己實在是個務實到極點的庸俗份子,

愛情和麵包?你選哪一個?

你猜我會選哪一個?





太多的想法、太多的夢,因為這樣的務實,因為這樣的害怕,

所以最後還是選擇待在最安全的現實裡,待在可掌握可看見的現在裡,



哪裡都不再想去,哪裡都不想再去做。





也一直都有一個夢想,好想自己開車去旅行,去台灣環島,或是去歐洲開著車隨便跑,

今年回台灣時本來想自己租輛車就這樣從台北開回高雄,

(順便停在新竹城隍廟,台中逢甲夜市,台南赤崁樓...)





太多想做的事,太多實現不了的小夢想,太多只能寫成故事的想望。





只能說這叫做擁有太多,卻可惜夢想永遠大過擁有。









我說過我是個務實到極點的平凡俗人,我選擇留在現實,

因為夢本來就是到不了的地方,才之所以為「美夢」。





我現在最大的夢想,可能只是再騎著那輛藍紫色小綿羊,

在傍晚時分,可以再遇見那個「六斤100元」的大荔枝卡車,

吃他個一百斤荔枝,

終於,我可以完成我這個俗不可耐的凡人夢。





----------------------------------------















英國,只有賣罐頭的糖水荔枝,



前天是「我家的優秀現實」誕生的日子,於是按照慣例的要做個蛋糕以示慶祝。



用了荔枝與玫瑰水,加上少許草莓果醬、類似起士蛋糕的幕斯,

圍上買來的Biscuits roses de Reims(就是乾燥的海綿蛋糕的餅片,類似馬卡龍或是牛粒的質感)

簡單的裝飾上切片草莓,非常簡單,也非常醇香濃,好吃好吃!



雖然還是比不上我夢想中的荔枝卡車,不過這可攤在眼前的人間美味也是無可挑剔啦!















荔枝草莓Charlotte 慕斯



材料:

10片乾燥的海綿蛋糕的餅片(Biscuits roses de Reims)

1罐荔枝罐頭(切細)

半罐杏桃罐頭



幕斯:

260g鮮奶油

260g奶油乳酪(cream cheese)

100g草莓果醬(如果買得到玫瑰果醬也可以)

12g吉利丁粉(3片吉利丁片)





作法:

1.將海綿蛋糕餅片圍緊貼在蛋糕模邊。(可先鋪一張保鮮膜較易脫模),底下整齊矲上杏桃罐頭。

2.將荔枝罐頭中的糖水倒出,放在鍋中煮至濃縮剩下一半,離火灑上吉利丁粉,五分後攪拌徹底融化。

3.奶油乳酪打鬆再加入鮮奶油打發,加入果醬、吉利丁溶液打勻,最後拌入荔枝細丁。

4.將3.倒入準備好的蛋糕模中,入冰箱代凝固,約四小時或隔夜,最後裝飾上草莓即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