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讓你更快樂嗎?



有時聽到朋友說:「我活著一點都不快樂。」

常常我聽到,我也會在心理呼應他:「是啊!我也是!」



其實,在小一點的時候,我也常常在想:活著的意義,在於讓「自己」快樂起來,那麼,

「我」要怎麼樣讓「我」自己更快樂呢?

然而,在試了許多年後,我有讓自己更快樂嗎?



沒有。



我想,或許我們常常忘了在追求快樂的時候,去認真思考過,

「快樂的實質內容」以及「喜悅」和「快樂」「滿足」的差別,還有期間的關聯性是什麼?



我們常因為什麼而開心呢?讓你快樂的事情又是什麼?



開心,可能是因為考到了一個好學校,得到一個好工作,墜入戀情,



我覺得,我們快樂,永遠都是因為和另一個人有關係的事。

或者,因為我們得到了某種形態的自我肯定。





那天看到一篇文章,他問到兩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是:「你在世上的這一生快樂嗎?」

第二個問題是:「那你在世上這一生有沒有幫助別人找到快樂?」



第二個問題:「我們有沒有幫助別人更快樂?」,似乎跟第一個問題關係很密切。



一個不快樂的人,很難帶給別人快樂,因為他的想法、作為都是負面的。



卡內基說過,人要減少批評、責備、抱怨和挑毛病,才會快樂起來,

也才有可能跟別人好好相處溝通,帶給別人快樂。



我們在台灣長大的人,尤其是40到60歲的人,不太會也不好意思讚美別人,

特別是比較傳統的中國人、父母都是如此,不管自己的孩子做的多好,

永遠都是說:「不要以為你分數高就自鳴得意!你為什麼考第二名而已?!」

父母是愛孩子的,雖然總以行動代替讚美,但是一個讚美,真的這麼難嗎?





減少批評、責備、抱怨,才會快樂起來,

一個不快樂的人,很難帶給別人快樂,因為他的想法、作為都是負面的。

學會讚美,是帶給別人快樂的一個方法之一。





有時候我真不知道為什麼人這麼害怕表達真情意?



為什麼要用挑剔和批判來代替一句:「我愛你」或是:「其實我真的很在乎你。」,



要帶給別人快樂,就要先學會讚美別人和聆聽別人說話,



我覺得要讓自己快樂,就是要讓別人因為你而得到快樂和幫助,

這樣,我想在我們的自我價值感提昇後,對自我的評價也跟著提高,



這個時候,快樂不再只是膚淺的追逐表面的快樂,



它已經變成是有深度的,有實質內容的喜悅和滿足了。



我其實很喜歡這樣:我常常很希望,我可以幫到你,我可以讓你快樂!



比如我的食譜,讓你的餐桌有了一些不同,比如我的部落格、我說的一些話,

能讓你有一些安慰與共鳴,而且你會來告訴我,讓我知道。

這些,都真的會讓我很快樂。





我有讓你快樂嗎?

希望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