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我在部落格上有時會收到一個叫做「小草」的留言。

我喜歡小草,也很心疼,為什麼有人要叫自己小草…



小草給我的留言總是很直率,帶著一點天真也似的純真,

她一開始告訴我,她很久沒進廚房了,後來因為看了我的部落格,

所以似乎讓她開始又回到廚房小試身手,

然後,陸陸續續的,她安靜卻開心的,用她小草般,從角落發出那翠綠的小聲音,

開心興奮的跟我說她的蛋糕做成功了!

然後是紫米芸豆卷,然後是黑糖糕,然後是…





每次看到她的留言,我好像看到一個孩子,簡單卻乾淨的,單純羞赧的笑著…

她是這麼一個乖巧讓人憐惜的孩子,

可是她卻不會告訴你,她有好多傷…



後來,我發現了她有一個安靜的部落格,說一些她的心事,她看書的心得,還有她做點心的作品。



我看了幾篇她小聲卻充滿靈魂聲音的幾句話組成的文章,

我了解了她為什麼要叫自己小草,知道了一點點她的故事,我在電腦前掉下了一滴眼淚。





小草其實很會做點心喔!她老是跟我說,她在廚房裡找到了安撫自己的成就感,



「可是我根本不會做啊,是因為你的食譜很好!我做來做去,還是喜歡小熊的食譜…」

「謝謝小熊!謝謝小熊!」她總是這麼說…





我仔細研究了一下,她說她做蛋糕或是麵包,總是試了幾次就很成功,

我想,她成功的原因,是因為她是真的謙卑,那是一種從心底發出的「願意」,

願意放掉自己,願意放掉「自我」的心態,讓她在做我的食譜時,

她很認真的照著我寫的步驟一步驟二,一步一步慢慢照著做,

所以,她成功的做出我的食譜來,

所以,是她的認真和放空,所以做出好的東西來了!



與其她感謝我,我真的感謝她!

我感謝她對我文章和食譜的尊重,我感謝她這麼認真的看重我。





相反的,

我覺得很多以為自己已經很行的人,反而不會再學到新的東西,

他可能看到一個食譜,很快的就從心底看低對方、先批評,

然後覺得自己懂得比較多,然後東改西改,

最後,果然就是做失敗或是做出自以為很棒的東西來,

很自滿,卻覺得「居然沒有人欣賞」我。





我最近就一直收到另一個人的留言,一下說要我去他部落格看什麼才是「真正的創意」,

一下又告訴我做菜應該如何如何…



一下要我去光臨他的店(他連我沒住在台灣都不知道),一下又批評我的食譜,



我本來根本不想去看他的部落格,可是他三番兩次留言,我去看了一下,

那個自得意滿的可憐部落格,不但沒有兩三篇文章,更沒有圖片,

只因為他自己曾經埋頭烤了兩百顆馬鈴薯研究,就以為自己已經是達人了!



我真的覺得這種個性的人,很可能是剛出社會不懂人際關係和禮節,

老實說我覺得這個人不但得了大頭症外,還非常粗魯無禮,還有要不然就是自戀狂,

反正,我祝他生意興隆啦,不過我基本上是不可能去光顧的。

討厭討厭!







我今天是有感而發,對不起話太多..









今天又看到小草的部落格說她總是做不好「果凍奶酪類」,我覺得很對不起她,

因為我總是用一些台灣買不到的吉利丁粉或是說的不夠清楚,

還有我也發現很多人也有很類似的情況,

所以今天我做這個豆腐乳酪蛋糕,用的是台灣買來的「寒天粉」,在SOGO百貨地下超市買的,

大家應該買得到了吧!





還有很多人不知道什麼是奶油乳酪(cream cheese),我從網路上抓了一張圖下來,





philadelphia cream cheese







那是一種接近很濃的鮮奶油和乳酪的混合體,做乳酪蛋糕就是用這個材料的。







這個作法也很簡單,我用圖片來跟大家仔細說作法吧!

(小草,這個食譜是為你做的喔^^)









首先,將8g 的寒天粉 (一條四克共用兩條),加在180ml 的牛奶中融化,以小火煮融。







再來,取一盆,將放置室溫的200g 奶油乳酪 (cream cheese),180g 嫩豆腐,60g 砂糖,一個檸檬汁與少許切細檸檬皮(只要黃色的部份,小心不要切到白色部分)







以打蛋器全部一起打勻。







將寒天牛奶溶液加進奶油乳酪和豆腐混合物中,再攪拌均勻。







家裡香蕉很熟了,所以我又切了一根加進去打勻,不過大家不加也可以。





最後將這混合好的蛋糕糊,放進模中,約三個小時就會凝結,就可以到扣食用了。








(我用豆腐空盒當模型,用完就可以丟,又好看特別喔!)



這個寒天豆腐乳酪蛋糕,是一道和風創意甜點。

這個豆腐乳酪蛋糕在我回台灣時去深坑吃豆腐時好像有看過類似的﹐我對它印象深刻。



大家可能以為製作方法很複雜﹐其實做法很容易。

只要所有的材料確實攪拌勻﹐就很容易成功。





摻入豆腐的冷藏式乳酪蛋糕﹐既健康又冰涼。口感很清爽﹐多吃都不會膩﹗

吃的時候一定要泡杯花草茶或是日本綠茶慢慢品嚐﹐這樣可以一次吃好幾塊的喔 !














小叮嚀:

奶油乳酪和所有食材一定要確實攪拌均勻,奶油乳酪可以用微波爐稍微加熱一下(不可以太熱)就很簡單拌勻囉!

也可以用吉力丁粉,份量相同,但作法是要灑在熱牛奶上,五分鐘後再拌勻,其餘相同喔!



小巧克力香蕉乳酪慕絲,低糖免烤

超低卡甜點,藍莓玫瑰覆盆子茶凍

瑪斯卡彭手工奶酪布丁----非常好吃!!

果汁機做「南瓜咖啡乳酪脆派」






巧克力幕絲,甜薯蒙布朗

免烤箱,用一個小鍋做焦糖蘋果乳酪蛋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