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外婆,她在世時我對她的印象並不深刻,因為在我長大懂事後不久他就搬到美國和我阿姨同住了。



加上外婆只說客家話,我只說國語,所以小時候也不太懂她說的話,溝通的也不多。





雖然外婆和我相處的時間不多,然而卻常常記得一個畫面....





在我們中壢的老家中,那天爸媽都出去了,下午四點我睡午覺起來,跟外婆喊餓,

外婆裝了一碗中午剩下的冷飯,灑上兩匙黑糖,便要餵我。



小時候的我好像就蠻挑吃的,所以我看了這麼奇怪的吃法:黑糖白飯?

我心理皺著眉頭,卻又不敢說我不要吃,無法溝通的外婆和孫女,

交流情感的方式就是透過一根磁湯匙…



那碗白飯被黑糖整碗染成黑色,看起來並不可口,甜吱吱的黑糖味道,

即使我並不願意,但我還是還是吃了下去…







外婆已經去世多年,時間一晃已經十幾年,可是我卻一直記得那碗冷飯拌著黑糖的樣子和滋味。







日子一直往前不會停止,記憶中儲存的畫面和人事物也愈來愈多,

生命已經不在單純得像一碗黑糖飯,

而變得像是一碗十果綜合冰還淋上厚厚的煉奶…





有時翻開底層那些壓著的故事與心情,心裡有著些感謝,

感激那些在我這盤清冰中加上不同水果瓜豆的人與事。



感謝外婆曾餵給我的那碗黑糖飯,也謝謝在我生命中飢渴時曾給我一杯水的朋友們,

或許很多時候我們無法溝通,也有過很多誤會,

白天不懂夜的黑,就像黑糖與白飯,

許多的不相容,但還是就在生命的某個時刻,因為飢餓,就這樣拌在一起了...





然而…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看到我的這篇文章?



想起你,想說:



我會記得有你的日子,很多時候或許不夠美,回味時卻仍像黑糖一樣

深甜雋美,謝謝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回台灣時有時會在百貨或是捷運的地下街看到賣著大塊黑糖的店家,

也聽說不少黑糖滋補營養的說法,查了一下,聽說黑糖有不少功效呢!





黑糖能止胖兼改善動脈硬化 ,營養價值高,醣的含量及熱量卻比一般白糖低,

黑糖是一種未經提煉的純糖,含有豐富的鈣鐵、核黃素、尼克酸及 錳、鋅、鎂等微量元素,

經過研究證實,黑糖具有改善血管硬化的作用,

且其中含有黑色物質能阻止血清中的中性脂肪及胰島素的含量上升,

因此黑糖具有防止肥胖及改善動脈硬化的功能。



台大農業化學系教授黃青真說。一大匙(15克)黑糖就含有70毫克鈣,

相當於半塊傳統豆腐能提供的鈣含量;同時,含有7毫克鐵,達到每日建議攝取量的一半以上。



中醫眼裡的黑糖是溫補食物,有益氣、緩中(指緩和腸胃道不適)、活血散瘀、溫經散寒、緩解疼痛的功效。台北市立中醫醫院內科主任程惠政指出,女性在生理期食用黑糖,目的是讓經血排出比較順暢,避免閉經、痛經的情況。

馬偕醫院營養師丁敏玉也同意,生理期時適量攝取黑糖有其道理,

它所含的鈣和鎂能一起發揮鎮靜、放鬆的作用;鐵質則是補充生理期間的耗損,

讓身體不會因為缺鐵感覺疲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用黑糖來做了一個黑糖奶酪布丁,發現黑糖加上鮮奶的味道真的非常好,

黑糖本身就帶有點焦糖的香,與醇厚的奶香味真是相得益彰。





這個做法也真是非常簡單,只需要三個材料,黑糖、鮮奶(或鮮奶油)、吉利丁粉。







首先取一小鍋,放入100g的水,加入50g黑糖一起煮溶,









灑上8g吉利丁,三分鐘後以打蛋器徹底攪溶,如果有點結塊,

就放在爐上以微火邊加熱邊不停攪(不要煮滾喔),一直到整個溶化為止,









倒進 200g鮮奶加上100g鮮奶油的混合液,整個攪拌均勻。









分裝至小模中,置入冰箱約3-4小時凝固為止,即可倒扣食用。









小叮嚀:

鮮奶油可全用鮮奶代替,可是真的加鮮奶油才好吃喔!建議不要省比較美味。

如果真的不用鮮奶油建議多加兩大匙奶粉以溫鮮奶徹底泡開均勻後再加入黑糖溶液中。













相關精選熱門食譜

 




 

牛奶布丁,咖啡焦糖奶酪布丁



石頭牛奶小餅乾 



小熊阿華涼糕,綠豆黑糖涼糕



低卡仙草奶酪凍



一分鐘快速懶人冰--------健康香蕉優格乳酪冰淇淋 

 



一支湯匙做香蕉優格蛋糕




 香蕉椰子甜甜圈,十五分鐘完成




花生香蕉麵包
 




 雙層乳酪布朗尼
 




 十分鐘完成超簡易
-----巧克力卡士達蘋果派 




 

 最愛巧克力戚風
+特濃抹茶慕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