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是小熊姊姊信箱單元,欲知詳情請按此







這篇是「暫存」的來信,是一段相當特別的感情,希望大家也能給他們祝福,

讓他們了解,他們並不孤單….好嗎?







-------------------------------------------------------------------------



小熊您好:



總是在文字裡能感受到您心思的細膩,寫這封信給您,或許是想得到一點點被理解吧。



最近我的生命裡出現了一個很特別的人,他是我的表弟,

其實我們很小的時候就互相認識了,只是我們各自居住在台灣的兩端,沒有太多交集,

直到因為他來我所居住的城市工作,寄住在我家裡,我們才開始對彼此有更多的認識。

我們什麼都可以聊,聊過去,現在、未來,夢想是什麼,

對家庭的想法,對感情的看法,對人生的想法。

對於各種事物的看法,我們似乎都能夠一起研究,思考,不管有沒有答案,

他會很耐心並仔細地聽,然後一起討論,我也是這麼聽著,

我們很樂於這樣互相啟發的互動,就好像實驗室裡的兩個研究生一樣,

這是我想得出比較貼近的說法。



我當作多了一個朋友,一個可以交心的朋友,我曾經談過感情也不曾這樣互相理解、互相啟發,

試想過,我們之間是有可能的嗎?

可是我知道這個社會包括我的家庭,並不允許我有太多進一步的想法,

那是一塊在現今台灣社會禁忌的領域。只是當我已經把這樣小小浮動的心情,打算永遠塵封在心底時,

發生了一些事。



我的表弟向我告白了,我當下有點呆住,但我沒有任何不好的感受,只是也沒有回應自己的態度。

我們之間的互動並沒有因此而變得尷尬,過了一個禮拜,我仍在沉思這件事,

我那時,仍覺得我們未來的發展會受限於社會的規範,法律的限制,

更重要的是彼此的家庭,可能會因此而互不往來。但我心裡仍悄稍地在思考彼此之間的可能性,

雖然那都只是在腦袋裡的想法,我將當時他告白時牽住我的手的畫面,畫在紙上,



並寫下一段話:「分離這雙手的是生命的終點,還是現實的考驗?」

本來應該隱藏在繪本裡的一幅創作,一向記得鎖上門的我,

不小心讓他發現我正在修改這幅畫,我的心情被他發現了,

於是,我們開始談起對這段關係的想法。



我跟他說:

「你的年紀比我小,我早你出社會幾年,也邁入輕熟女的年紀,

我的人格已經完整了,喜、怒、哀、樂、人生、家庭、家人、朋友、愛人、夢想……

我知道自己的樣子,知道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但你還在蛻變,還在探索,也還會遇到新的人,我覺得現在承諾都太早了。

更重要的是,我不想要在家庭裡製造革命,這甚至會在家族裡引起聲浪。」



他說:

「我覺得很多事都是可以努力的,包括我和你之間的事,

即使法律上不允許我們的關係擁有婚姻,我認為心靈的契合比形式更重要。

家族那邊的問題,是我要去努力的問題,

他們不應該怪你,是我要去面對,你知道嗎?有什麼事我們都可以商量,找到方法解決,你是我心裡想好好珍惜的那個人,

我知道自己人生要的是什麼,我們是可以共同成長共同經營人生的人

我們不需要製造家庭革命,我也希望可以健康的態度去維持兩個人的關係,

好好地去說服兩邊的家人同意我們兩個人的關係。」



接下來的幾天,

我仍自問,「我和他之間真的是愛情嗎?」我們真的經得起長時間相處的摩合嗎?

每當我對兩個人之間特質的不同處提出可能會衝突的疑問時,

最後經過商量、討論之後,我們非旦沒有各持己見,

而是更加了解也更增加彼此在心中特別的地位。

經過了一段時間的心意確認,我確定,我喜歡上他了。



和他相處是快樂的,原本一個人的生活我也過得很好,

一直都是照自己的安排去做,而新的這段關係,讓我的人生有了不同的體驗,

他年紀比我小,但和我的成熟度確相當,很多時候他可能比我更懂得人情世故,

他懂我的特質,我也懂他的特質。愈來愈多的發展都告訴著我,

「我們之間是有可能的」



然而,現實的挑戰很快就出現了,我們對哥哥坦白了兩個人的心意,就如同我們一開始所預料,

家人也提出法律上不允許四等親結婚,生出問題小孩的機率也比正常人高,

母親為了阻止我和他之間的發展,做了很多過度的事,

像是要找一個理由請他回家,或是問起我前男友現在怎麼不繼續連絡我。

在哥哥先前的警告下,我最後只跟母親說,我和表弟就只是很好的朋友而已,

並沒有對母親坦誠兩個人的心意。



這些都是一個做為母親對女兒的擔憂,我懂!我懂母親的心意,

母親會罣礙我的人生,會擔心我的人生走偏了,

可是為什麼大家都只能看最壞的地方,

而不是去想,「我的女兒有一個懂得珍惜她的人愛著她」
「我相信我的女兒懂得經營自己的人生」


我不是天真,這段關係也不是因為我空虛寂寞覺得冷需要人陪才開始,

我理智分析過了各種問題,在心意還沒有確立之間,

我並沒有任何情不自禁。我認為他可以和我一起經營人生,

他認同我的夢想,他欣賞我的成就,他了解我的優缺點,

他讓我有了從「我」去進化成「我們」的理想。


哥哥說:如果你們要在一起,那麼就找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一起生活,

永遠都不要在家族的前面提及兩個人的事,也不要同時出現在家族面前。

因為母親可能永遠都不敢再面對他的手足,母親可能覺得對不起剛走不到一年的父親。

兩個人先各自在5年內存到1百萬再說兩個人要一起生活,

母親後來也表明,過2、3年再說。



我自己的家庭,本來就有很多溝通的問題,是一本很難唸的經,父親去年底過逝震盪了每個人的心,才因此大家凝聚些許情感。

我花了很多時間和母親談自己的人生觀,過去我和她發生過很多摩擦和衝突,

但那些都是價值觀不同,不符合對方期待又無法彼此接納,

可是沒有對與錯,那是價值觀不同。

我真的希望在有限的人生裡,我們母女之間不要再把時間花在增加摩擦碰撞,

父親病逝留下來不及化解的遺憾,我們母女不要再重蹈覆徹。

我希望得到一個最基礎的信任就好,「你的女兒不會把人生搞爛」



世界上有些國家並沒有禁止四等親婚姻,像是日本,

台灣這個環境的生活規則不一樣,社會傳統和別的國家也有所不同,

也因此產生了我們今天要面對的難題。我和他想努力求得家族的認同和祝福,

是出自我們對於原生家庭的敬愛,不希望用切割的方式去追求感情,

可是家長卻在我們明明已經到了自主年齡的現在,

把我們對家人的敬愛當成是一種理所當然的牽制。

我們要怎麼讓他們看到的是「希望」而不是「恐懼」呢?

我愛我的家人,所以願意用正面的態度去溝通,

但面對席捲而來的恐懼聲浪,

我們該怎麼做到雙贏?

優生問題是這段關係最大的原罪嗎?

我們會好好去檢查彼此有沒有遺傳病,

我們會比正常的父母更加的小心去研究能不能擁有小孩這件事,

我們不一定會生小孩,我們知道如果生出不健康的小孩,會對不起這個小孩。



打了好多,其實有更多話想講,

雖然寫了這封信,但也知道這不是別人可回答出來的問題,

關於人生,做選擇的永遠是自己,承擔責任的也是自己。

如何在人生路上保有勇氣和智慧,是一輩子的課題吧。

謝謝您閱讀我的信。



祝 一切順心





我們都是暫時存在這世界的人



-------------------------------------------------------------------------



以下是我的回覆:







暫存:



看了你的來信,在準備要貼上部落格時,卻發現我沒辦法也不想修改你的信,你是成熟與有智慧的,

因為你的文筆與提及的細節,都讓我覺得保存你原來的文章是比較好的。



從你的信中,那樣清晰又帶著情感卻非常理性的筆調中看來,

我相信你與你表弟都是非常注重心靈上的契合與思想上的互動這樣的人,

你們是沒有辦法忍受心靈枯竭的人,

因此你們像是能夠彼此滋養與共生的兩株植物,愈是靠近,愈發現你們不只在枝葉上慢慢相連,甚至你們在土裡的根,都是可以這樣生長在一起的,

因此,你們是可以由兩棵植物成長變成一棵大樹,

甚至因為你們之間的愛與相互的了解,那樣的相連,

幾乎是能夠抵擋你們的家庭、這個社會要反對你們的狂風暴雨,風愈是強,你們兩人卻是彼此將手握得更緊!彼此心底的根扎得更緊了!



對於你們之間的愛,我絲毫沒有一點懷疑,看著你的信,感動著你們之間的堅定和決心,其實你也很清楚你們在一起會面臨什麼樣的問題,而且你跟他也早已想好要如何面對與解決的辦法,如你第二封信所說的,你們其實對問題早已想清楚也決定了:要一步步慢慢走好!



我其實很能了解,今天你寫給我這封信,其實是希望在這片反對聲浪中,

如何讓這些無法理解你們之間那樣特殊的愛的這個充滿負面思考的世界,去了解:



要怎麼讓他們看到的是「希望」而不是「恐懼」呢?



我一直都是相信的:愛是能讓人充滿力量,在愛裡是沒有懼怕的!

當你發現你跟這個你愛的人在一起時,你可以愈來愈樂觀,

可以愈來愈愛明亮的陽光,還有當你想到你跟他的未來的時候,你充滿了期待!



我相信,這些都是因為你們這麼想要在一起而讓你們充滿了能力!

法律或規範是因為要讓這個世界走向一個常軌而設定的,可是它卻不該成為人追求幸福的阻力,

我想要說的是,這個世界總是理所當然的將我們可以擁有的東西看得太簡單,

我們理所當然的擁有愛情,然而這對你們來說卻是多麼的困難,

所以你們所面臨的問題也是一般人所難以想像和理解的,

所以等於是你們要自己解決沒有先例可以參考的問題,等於是你們像是要在一片荒草中走出你們自己的路!



可是,值得慶幸的是,你們一點都不孤單,不是嗎?

你們擁有彼此緊握的手,路愈難走,只讓你們彼此相互扶持的更緊!

這樣的愛,也不會是這個世界或是一般凡夫俗子所能擁有的,

所以,其實你們真的比一般人幸運太多了!

反而因為你們這樣特別的血緣關係,讓你們得到比一般人更濃厚堅定的愛,

不是嗎?



我並不想「鼓勵」或是「支持」你們,因為鼓勵和支持是對弱者說的話,

而我要說的是:我真的多麼羨慕你們!

因為你們擁有的是這個世上少有的愛情…你們一點都不脆弱!



上帝讓你們修習這樣一門難學的愛情博士班,是要你們在這個課題裡找出許多人生的答案,

也讓你們更明白如何去面對生命中其他重要的人,學習了解這個社會,

你的母親和其他家人之間相處的課題,

學習著了解,這個世界上人會有的苦 ,人會有的至高喜樂,

你們一起走過幽谷,一起爬過山的顛峰,嚐過太多喜怒哀樂,酸甜苦辣,

這樣的學習,或許是上帝給你們的準備,或許有一天,你們也要用你們所學到的這一切,

來成為別人的祝福,來幫助跟你們一樣曾陷在泥沼中的人們…



我不會給你們任何建議,因為你們比任何人都懂得怎麼面對與選擇,

我們不知道明天會如何,可是你們知道你們現在手中握緊的是彼此的手,

就是愛,就是能力,就是幸福…



軟弱恐懼的,是這個世界,

因為人們不相信愛情,

堅強的,是你們,因為你們會讓這個世界看到,懷抱著希望..

那才是愛的真諦...



--------------------------------------------------------------------------





今天我要為你們端上的是一道「苦甜巧克力米布蕾」,

苦甜,就像你們這段戀情,雖然甜蜜,卻負荷著許多社會與道德的批判包袱

巧克力與鮮奶油的融合,卻又是深厚醇濃,蘊含著許多愛的激素,

也像你們之間那樣水乳交融,在感性與理性,頭腦和心靈那樣交換互動著的契合境界與美好。



在這個布蕾中放進了些許看似突兀的白色的布丁米,相當特殊的搭配,

或許就像是你們兩人是不被世界所了解的組合,然而,

只有真正品嚐過的人,才會明白箇中奇妙又特殊的滋味,



巧克力布蕾上那一層焦脆糖,是我要給你們的祝福,

希望我這篇文章,就像這層脆糖般,讓你們更加有信心,

希望,這將會是一道,「完美的甜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