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是小熊姊姊信箱單元,欲知詳情請按此







本篇接這次,請讓我自己做決定







Gabi

看到你這陣子以來,一封接著一封的來信,

常想像著你寫信的畫面:你像是在一場船難中落難的生還者,

在一小座風雨飄搖的孤島上,敲著一封封的信,就像敲著一封封的求救訊號,

希望收到這些你嘔心瀝血的生命密碼的人,最終會派出一架直升機,

將你救出這場從不是你自己選擇出來的荒涼…



然而,你其實並不確定你能否逃脫出來?

不過最少,你要你的女兒有個重新開始的機會,

你要你最愛的女兒,逃離這場不是她自己選擇的災難,

永遠不要,再重蹈覆轍,再步上你的後塵,像你一樣活的這麼苦,這麼難…





你下意識的邏輯推理是這樣的:

你專制又善於控制操弄人的母親,造就出你逆來順受的習慣,

而你這樣即使心理百般不願意,最後還是會抹煞自己意願去順服別人,

委曲求全、不敢違逆的的個性,所以讓你今天在感情婚姻上吃虧受苦,

因為順著母親想要孫子的意願,所以你即使覺得不妥還是生下女兒,

為了女兒你願意犧牲一切,

你說:「我可以屈服她的權威,但是我不願我的孩子跟我走上相同的路 ,

我不要我女兒走我媽媽為她安排的路」

所以,你現在非常擔心,你女兒現在跟你母親朝夕相處,總有一天,她會養出第二個妳!





感覺你寫信給我,或許並不是希望我能解決什麼,可能只是要有一個傾訴的對象,

一個能理解妳感受的人,

妳寫了許多,也像是替自己的人生做一個完整的回顧,

你不想在活在這樣的重複與深淵中,希望能找個出口,能讓自己累積多年的無法流動的深井,

能有與外界在互通呼吸的機會…



我感覺妳的家庭是表面民主,事實上卻是男尊女卑那樣有著傳統價值觀的,

所以雖然妳是家裡唯一的女生,但地位卻不是高的,作為一個女性的悲哀,

也重複在妳女兒身上,因為你的「前婆婆」也竟因為孩子的性別而有了前後差別的態度,



我想,妳一直都欠缺被愛被珍視被尊重的感覺,

你的生命就是被要求順服,聽從,似乎你只要照著別人的意思做了,

你就能得到一點贊許與肯定,妳一直是活在別人滿足別人的期待之中的,

你已經不太知道怎麼拒絕,怎麼為自己要的事物站穩,然後大聲說:我不!!



你痛,可是你已經學會不要感覺太多,你傷,你已經學著只傷害自己,不去傷害別人,

「我過得好累….」妳說。

那當然!

一個永遠在跟「女人應該順服」、「聽話才是孝順」、「犧牲才是正確」

這一切的道德『枷鎖』奮戰掙扎中的你,怎麼可能活得輕鬆?



從妳妳信中我們看到最大的問題,似乎是妳跟你母親的相處和溝通,

妳說:小熊姐,我該怎麼撫平我內心的憤怒?

可是,我看到的是:

你憤怒的是命運的不公平,你怨的是這個世界與社會對你一個女性角色的虧欠,

所有的一切美好都不會屬於你,

妳是那樣無可改變,被命運安排的悲劇角色。



今天你會寫來這封信,會想有所改變,是因為你不希望你的孩子跟你一樣,

重複你不快樂且被綑綁著的人生,

可是你自己呢?你自己希望改變這個被擺佈的角色嗎?



然而,妳今天寫信來最後的結論是:我該怎麼平息我內心的憤怒?

而不是說:我該怎麼「替自己」做個對的決定?



所以,妳還是希望自己可以順服的甘心樂意,是從心底徹底的乖巧,

妳不要有自己的意見與和別人的堅持之間的拉扯,妳還是寧願做個甜蜜安靜的傳統女性?

即使今天這一切結果是如此,即使我今天也跟妳一樣憤怒著妳專橫的母親剝奪妳選擇的自由,



憤怒又如何?

走到現在,29歲的妳,是不是該為自己好好做個決定了?



小熊姊姊似乎並沒有很有同情心,不是嗎?

我希望妳能夠勇敢站起來!離開這一切不公平,離開這一切專橫,



所謂「離開」,並不是指妳要搬出去,因為,妳現在的環境與條件並不允許你這麼做。



我指的是你心境上的完全獨立與成熟,脫離那個讓別人替你做決定的孩子狀態,

那個看似順服,實則依賴的狀態,



一個成人是替自己的決定完全負責的,無論成敗,都要自己承擔,

並且,即使妳真的選擇了順服了別人的選擇,也要知道,這也是你的選擇,



只有在這樣大人對大人般,

真正對等的獨立與公平中,我們才能真正懂得體諒,懂得尊重,也懂得相愛。









人間的愛是不會完全完整的。

就連妳自己,都覺得對你女兒深深的虧欠,

親情、友情、急難救濟或體諒關懷,也都是暫時而不完整的,

可是即便如此,我們還是能在其中得到能力,這些,都可以是支持我們繼續走下去的力量。



這封回信的最後,我還是不會給妳任何建議,我只想送你幾句話:







我們要彼此相愛,但不要被愛綑綁,

我們寧可讓愛成為心靈海岸間的活水;為彼此斟滿酒杯,但不要同杯共飲,

給彼此麵包,但不要同吃一條,

我們同唱同跳,開心熱鬧,我們共划一舟;卻不是彼此牽絆依賴。







我這封回信有「回」了嗎?



我聽到了你的苦,我感覺到了你的孤單,我看到了你的努力,

在孤島的妳,真的,並不孤單。



我們都在各自的孤島中,謝謝你的來信...





----------------------------









送上一道「乳酪厚烤蛋」。

呈現青翠的綠是因為加上了大力水手卜派的大力菠菜!

還加上滿滿的,充滿精力的乳酪和雞蛋。



吃了就有好多的力氣去抵擋布魯脫的追趕~

吃了,就能救出陷在「魔掌」中的愛人奧利維!

吃了,就會長出厚厚堅實的肌肉,

充滿力氣、勇敢的追求那還一直看不到的美麗天堂…



忘記背後,努力向前,向著標竿直跑!!





輕鬆點,笑一笑,Gabi,你是大力水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