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飯是一道很家常的料理,隨手一煮,加些青菜、肉絲,五分鐘就能美味上桌。

而炒飯雖然家常,不過卻非常受歡迎,大家都愛那一口充滿了鍋氣、蛋香、食材滿滿的豐富多元口感,

炒飯訣竅和做法很多,在這裡我介紹一道很簡單就能做出好吃炒飯的配法和做法。



一般炒飯似乎加來加去就是那幾樣食材,調味大約不是醬油就是番茄醬,

想試著隨意加些自己喜愛的材料,最後做出的東西有時卻是一場混亂。



主要的問題就出在每種食材的特性與烹調時間並不一致,若以日常習慣的炒飯方式來處理不同的食材,成功率當然就會不如人意。

雖然我們無法像專業廚師能夠精準的判斷各食材烹調時間,並在適當時機依序放入,

但是只要我們將各個步驟簡化處理,也可以很簡單就做出用料豐富且美味的蛋炒飯。

我們只需要將各食材分開處理,最後再一起拌勻即可。



冰箱裡正好有前一晚剩的綜合野米飯,於是這次就使用野米來取代白飯,

野米蓬鬆而不黏的特性,很適合做炒飯或燴飯。若買不到野米,使用冷白飯就可以了。



這炒飯我用了腰果,並先乾炒過,乾炒後的腰果,不但可以讓堅果的香氣更加明顯,口感也會更脆。

並且我將培根切成片狀與丁狀,用意是切成肉末的培根在煎過之後或縮成小顆粒,

讓培根的香氣更能與米飯結合;而片狀的培根則提供的肉片的滿足口感,及更濃郁的培根味道。



特別的是這次我將新鮮鳳梨以煎培根的油炒過後,除了更能濃縮本身的甜味且讓果酸味更加圓潤,

且能將蒸發多餘的水分,在炒飯時不易出水。鳳梨炒過後多了一股焦糖香味,讓炒飯香味更加迷人!



這個炒飯並不難,主要是要將各個食材各自處理至最佳狀態,最後再做結合,不但可大幅提高成功率,

也能讓家常的炒飯升級至口感與香氣均富有多種層次的料理,而且從頭到尾就是一個鍋子與一個盤子,其實非常簡易。

這次做出的炒飯真的是豐富極了,鳳梨的酸甜與甜汁,讓乾鬆的炒飯多了一個口感,腰果的酥脆也讓這個炒飯更加有滋味了!









材料:

1碗野米飯

1/6顆鳳梨

3片培根

1把腰果

1/4顆洋蔥

雞蛋一顆



做法:

1. 鳳梨切小塊狀備用。

2. 洋蔥切末備用。

3. 培根一半切細末,一半切成大片備用。

4. 以乾鍋小火將腰果炒至略帶金黃色後撈起備用。







5. 原鍋放入培根末及培根片,轉中火煎至培根片程略焦狀態,撈起備用。







6. 原鍋中火以煎培根的油將洋蔥末與鳳梨塊煎至外表略焦,撈起備用。







7. 原鍋原油放入野米飯,中火翻炒至鬆散,打入雞蛋並快速翻炒至蛋液均勻裹在飯粒外表。







8. 轉大火將所有備用材料放入鍋中與飯拌炒至均勻即可起鍋盛盤。







9. 喜歡的話可放一小匙肉鬆也還蠻香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