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過很多國家。也看過很多這個世界的不同樣貌。

我體會過英國帶著憂鬱的寒冷,看過法國時髦又優雅的巴黎街景,擁抱過希臘海天一色的透心土耳其藍,

西班牙眩惑人眼目的陽光佐著高第建築的狂野,我喜歡美國人的落落大方與熱情…



這個世界這麼大,這麼多樣貌,能夠讓我一閉眼就跳入腦中的國家,是那個什麼色彩都有的國家---摩洛哥。





摩洛哥,位於非洲大陸西北部,東部和南部是上高原和前撒哈拉高原,僅西北沿海一帶為狹長低暖的平原。

由於斜貫全境的阿特拉斯山阻擋了南部撒哈拉沙漠熱浪的侵襲,

摩洛哥常年氣候宜人,花木繁茂,贏得「烈日下的清涼國土」的美譽,還享有「北非花園」的美稱。





所以摩洛哥有好大的部分都是有著黃土地山區,





而山處的居民,就這樣開山鑿洞,把滿是黃土的山坡、荒蕪之地,硬是鑿成了一間間的居所。







這樣黃土之坡,有著豐沛的生命力,山城中有著隱世獨立的創作者,就簡單在自己門口擺放畫作,

城中有著許多眷養或是放山自由跑的貓,像是跟這些畫有著共鳴與默契似的,就這樣喜歡依偎著它們,像是這些畫是牠們的心靈伴侶。







山城裡的男人與小孩,販賣著女人自己在家織造的布疋圍巾,就這樣掛放在路邊,貧脊的生活,卻有這些溫暖奔放色彩來豐富了每天的視野。









我也很喜歡摩洛哥的平地城市,馬拉喀什Marrakech,位於摩洛哥西南部,坐落在貫穿摩洛哥的阿特拉斯山腳下,

有「南方的珍珠」之稱。馬拉喀什是柏柏爾語,意思是「上帝的故鄉」。



我非常喜歡這裡的山城,整個是用這裡泥土粉飾而成,於是整座城市都充滿了這樣溫暖的粉橙色,







城裡的建築滿是手做感,到處有著赤腳奔跑的孩子,這城,就像會呼吸似的活著。







馬拉喀什有摩洛哥最大的柏柏爾人市場,是整個非洲最繁忙的廣場,

曾被世界地理雜誌譽為地球上的活化石,因為它完整保存了過去的文化與習慣,千年來沒有甚麼改變過。





這柏柏爾人市場,一入夜就開始沸騰喧囂,不只是遠處清真寺的鳴鐘聲,







還有廣場上的耍猴人的叫聲與弄蛇人的吹笛聲。小販的叫賣聲。





整個廣場也像是燒灼起來似的冒著煙,因為每個攤位都升起炭火來炙烤著大塊的肉和一個個蒸煮著食物的塔吉鍋,





男人們大啖著羊頭肉,









女人們卻吃著一攤豆子燉的鹹湯,奇異的配著蜜棗乾和蜜著糖蜜的炸麵條,







剽悍的男人,安靜的女人,他們各自吃著不一樣的食物,卻都在這個瀰漫著中東神秘情調的廣場中,均衡成一幅和諧卻色彩豐富的馬諦斯的畫。

摩洛哥,這個看似至荒蕪之處,卻有著極度的生命力。











就像我最近看到的一支片子,是拍格陵蘭島,http://www.youtube.com/watch?v=CoWwQEce_xY&feature=channel&list=UL



片中所設的畫面盡是冰霜覆蓋的畫面,但在雪地裡多彩鮮艷的房子、人們熱情的笑容,在雪地裡快樂得手舞足蹈的人們,

房子裡升起的爐火,都在說著,至冷之處 亦有熱情。





還有這支在希臘小島之一的春樹島所拍的片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Uc0Ifhz2QQ&feature=youtu.be春樹島



片中,安靜的海城,那裏的人們似乎都過著沒有時間般的生活一樣的日子,

在海邊逗玩著小狗的中年男子、彎腰行走的老婦、玩樂的孩童、將剛烤好的麵包送到櫥窗的男人,寫著明信片的旅人…

時間,在春樹島是停止的,對他們而言,活著就是無時‧無刻,就是這樣的簡單的存在著..





所以,均衡是地球的真理 ,也該是你身體的道理





如大家所看到的,這兩支是波蜜果菜汁的廣告,雖然是廣告,卻拍得深刻而動人,我自己實在很喜歡。



波蜜果菜汁,真的是從小喝到大的飲料,好像出去上班或是玩樂的時候,有時候沒有時間吃到蔬菜水果,

就會買一瓶來均衡一下一天五蔬果的份量,我自己還特別喜歡他們現在出的一款低卡配方的,喝來更沒有負擔了!







世界均衡的角落在哪裡呢?

那個角落應該不只在你的內心深處,也應該,就在你的身體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