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當直

 

我常常做料理,也常常會做到一些關於做日式便當或是飯糰,壽司的料理,其實有時候做這些,做整個造型等等都不是很難,

但是要做出兼具外表和美味的飯糰,其實不是那麼的簡單!!
之前我用傳統電鍋煮的,有時候就不知道為什麼做出來的壽司就變成飯黏黏的,吃起來就是不對的口感,完全沒有日本料理店那樣粒粒分明又有嚼勁的好味道,

後來,我發現要煮出好吃的米飯,原來關鍵不只是米,更包括了洗米量米的方法,還有更重要的,跟煮飯的器具也是大有關係的。
其實壽司米和一般我們吃的飯不同,需要有粒粒分明,口感上又不可以太硬。
這樣拌上醋去攪拌,吃起來才會有嚼勁。一般的電子鍋,我試過很多次,很難煮出這樣的口感,

剛好這次有機會試用象印的豪熱羽釜,搭配上日本人正宗的洗米方式,看看有沒有辦法煮出極致美味的壽司飯(期待)

我先稍微研究一下這款豪熱羽釜,發現他很厲害的地方在於「羽」!

羽釜的「羽」在日文意思為「翅膀」,故名為羽釜。
那是日本傳統的炊飯器具,有一圈翅膀,這圈翅膀可是能煮出極致美味米飯的最高秘訣喔!所以日本人就一向非常推崇羽釜炊飯工藝。

有翅膀是古早的炊飯工藝,而後來有的各種各樣方便的電鍋,可是還是沒辦法煮出能相比擬的飯,就是因為少了這對「羽」。

羽釜

 

象印豪熱羽釜就是有這樣的一圈翅膀,內鍋上增加了一圈「翅膀」,與古早爐灶形狀一樣的, 整個強火包覆炊煮,
如此就像一個火爐整個抱緊了飯鍋,上下左右用力煮,這樣高度壓力下所以就可以煮出飽滿美味的米飯喔

豪熱

 

電鍋和廚房

 

我覺得這個電子鍋功能很強,光看這個面板就知道,有這麼多種功能!!
其實一開始看到紅色的外殼,覺得用色蠻大膽的,很怕跟自己的廚房會有點不搭,
但是後來覺得其實很有質感,尤其它是金屬的外殼,和一般塑膠感很重的電子鍋不一樣~

整個很高尚的感覺!!

各種選項

不管是壽司飯,咖哩飯,丼飯,白飯,什錦飯,便當,糙米飯...
都可以依照不同的米飯需求,做出符合我們想要口味的米飯喔。
還有一個選項:[極致美味] 聽起來就很誘人呀!

因為炊飯時,由於有多段式壓力,所以才可以選擇不同的口感。因為隨著加壓的不同,米飯的黏度與Q度也會有不同,所以才可煮出不同的口感喔。
然而,好的鍋子還要搭配好的洗米方法,這樣兩兩相乘,就可以做出完美的飯了!
就讓我們來試試看日本正宗的洗米方式喔

量米正確的方式:
要先裝滿米,再以尺或是木棍子刮平米,這樣的動作才能確保米飯的精準

尺量米

其他的裝法都有差別喔,像日本人做握壽司講究一粒飯糰中要有32粒米,
這樣精細的講究的精神,才能造就極致不是嗎?

 

洗米正確方式:

※第一步:將一大盆清水一次倒入,手大約攪拌兩三次後立即倒掉(秘訣要迅速,

因此此時米的吸水性最好,若動作太慢米會吸入太多髒水,因此,倒入的水建議也是濾過乾淨的水)

第一次洗米

 

※第二步:將水倒淨後,將手指數成五爪狀,以繞圓的方式快速在鍋內掏米約50次後,

倒入水,大動作地攪拌兩三次後,立即將水倒掉。第二步驟須連續做約3次以上(依米量而定)

攪動洗

 

※第三步:將水倒入鍋內後再倒掉,連續重複2-3次,直到水呈現清澈透明狀,洗米作業即完成
此時將米鍋放入炊煮,我洗了兩杯的米,因為想煮壽司米,所以就對準[壽司米]的刻度,放入清水。

量兩杯水2

 

 

在選項的部分,選擇白米,再按到[壽司米]的部分,就可以炊煮了,時間是55分鐘。

55分鐘

我發現象印這個電子鍋似乎比傳統電鍋煮的時間更久,我還煮過[極致美味]要煮72分 中呢,我想,慢工出細活,真的是一點都沒錯的。
還有它有「蒸氣減量」功能,其實這個功能還蠻體貼的,主要是不會因為煮飯的高溫蒸氣,破壞了廚房家具與牆壁。

55分鐘之後飯煮好時,電鍋會唱出「開飯歌」,飯就煮好了!

煮好

 

煮好時,一定要將飯打開,
可以先分成四等份並以飯匙再翻動,打鬆它後再蓋鍋悶十分鐘。

攪動米

 
第一次打開看到粒粒分明的米還有單純的米飯香味,害我忍不住想要先偷吃一口了

這樣,就煮好好吃的飯了!

 

我吃了一口這個電子鍋煮出的飯,嗯嗯~真的是粒粒分明!而且還是Q彈有勁,不同於以往煮的飯喔!

尤其這次煮的是壽司米,我覺得他吃起來會比較有口感一點,和一般我們的白米飯有點不同的口感,我只能說,實在是太優秀了!

雖然我覺得這樣子洗米真的蠻費工的,但是真的試過一次之後,覺得煮出來的米飯很明顯的粒粒分明,口感也和之前隨便洗洗的不一樣~

我用這個和風飯做了的飯糰便當,
粉紅色的這個是拌上日本買的紫蘇粉,

紫蘇飯

簡單的用了壓飯糰器,以白飯做出飯球後,分別沾上細柴魚片,黑芝麻,三島香鬆就做成和風飯糰囉!

沾上香鬆

 

我沒有用複雜的調味和餡料,只是希望這樣就可以吃到最純粹的米飯滋味,
而且飯糰是看起來簡單的料理,但是要做到好吃,是很難的~
因為你沒有很多的佐料可以蓋過飯的味道,所以煮出好吃的壽司飯真的很重要。
畢竟他就是飯糰的靈魂阿!
我真的覺得這樣煮出來的飯,實在是我煮出最成功的好吃壽司飯了!

便當

其實這電子鍋真的可以提昇米飯的甘甜30%!
因為它還有很特別的「白金微粒」塗層,是真的可以激發米粒深層的甘甜度的。所以這個飯真的是愈嚼愈甜美,簡單的米飯,居然可以提升到這樣美味的層次呢!
還有,這個電子鍋上蓋部分有「保濕防塞雙層內蓋」,構造所以飯煮得好吃,甚至繼續保溫也還是會很美味的,這點老實說一般的電鍋就真的比不上的!

還有,這象印電子鍋有3年保固,壞了還會到府收送呢,雖然我真的覺得它的售價有點小昂貴,但是至少售後服務的部份很讓人安心,也是因為對自己產品有信心,才敢保證3年的保固。
日本的產品已經大有名譽,更何況象印這個老品牌,更是有保障了,這電子鍋真的是煮飯的專家啊~

便當和鍋子

 

 

大家如果有興趣,也可以加入象印的粉絲團喔
https://www.facebook.com/zojirushi.taiwan?fref=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