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

 

記得小時候媽媽很忙碌,待在廚房時間很少,可是媽媽偶而也會做幾道小點心給我們吃,我記得的就是有一個點心叫做「開口笑」,

麵粉做的小球,一放入油鍋炸,球球慢慢就會裂開口笑了起來~~
炸出來就是爆開來的乒乓球,記得在那炸完充滿油煙味道的小廚房,跟姊姊們拿著炸好的開口笑球球啃吃著,

好脆的皮,軟軟的心,已經不記得那時是春夏秋冬了,只記得小廚房裡好暖好熱呀...

 

長大後也從來不見有人在賣這個開口笑,自己雖然常出沒在廚房也沒有再做過這個小食物,

我猜如果我問起媽媽關於開口笑的事情,媽媽一定會驚訝的張大眼睛說:「欸!我做個這個嗎??我不記得了耶!」

我猜姊姊們也一定會說:「有嗎?我們小時候吃過嗎??」
總之不管,我就是記得媽媽做過這個點心就是了!

 

家裡有次榨豆漿,剩下很多豆渣,這種營養的東西,想來應該要好好運用一下,於是就想到應該可以跟麵粉結合做這個記憶中味道的小點心。

所以這小球是類似開口笑的作法,揉合了豆渣在麵團中,在經過油炸過,比只用純麵粉的開口笑更酥脆,並且脆度保持的更久,

豆渣與芝麻在加熱過更散發出堅果的香味,並只是簡單的將材料一起揉勻,做法非常簡單。

記憶中的點心,做點小變化,還是一樣好吃喔。
材料:
100g豆渣
200g中筋或低筋麵粉
2大匙炒香的芝麻
1.5小匙泡打粉
50g糖
80g牛奶或水或是豆漿皆可

做法:
1. 將所有材料放入食物處理機中。
2. 打成一個均勻的麵團。
3. 將麵團揉成約直徑2公分的小球。

柔小球
4. 鍋中熱一小鍋油,至油溫升起,轉中火,放入小球,炸至表面金黃並浮起時就可盛起,以廚房紙巾吸油。

芝麻求
小叮嚀:
1. 麵粉與水份請酌量增減,因麵粉吸水量不同,還有豆渣的含水量也不一樣,原則是以揉成一個光滑不黏手的麵團為主。
2. 也可以以手揉成麵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