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粽子節又要來啦,美食節目和各個店家都摩拳擦掌準備推出各種粽子了~

我最近真的吃到各種各樣特別的粽子呢,米的部分有包了米豆和眉豆的,包綠豆仁的,

當然加了薏仁,紫米,五穀的也有很多變化。

上次去冰冰好料理,也剛好碰到上一集錄粽子作法,而且兩隊各做兩種!

所以那天我也搶到了一顆包了鮑魚、蠔乾、大蛋黃的粽子,真的好豪華啊!


我也吃到了包了鰻魚肝口味,還有甚至包了彩色水果麻糬的甜粽子,


 


粽子真的千變萬化啊!


 


我這裡提供大家我之前做的粽子DIY整理,希望大家也能過個開心的端午囉!

關於粽子的備料,請參考

香菇手工肉燥蒸粽香油飯(詳細歩驟圖解)

我的備料完全跟著個油飯作法相同,只是肉燥換成用紅蔥頭滷的五花肉塊,

多了鹹蛋黃,也燙煮了粽葉。

如果你真的懶得包,其實用著個方法做粽香油飯,也很好吃的。

這裡也提供大家另一個香菇雞肉粽的做法:



首先將雞腿肉切塊(用豬五花肉也可以),以蒜泥,蠔油一大匙,糖一小匙,酒一大匙,太白粉一大匙醃一小時



糯米兩杯泡水一小時。



香菇泡軟切絲,以乾鍋炒香(不加油),再加入兩片薑片煎香,



再加入兩大匙的麻油,將薑片和香菇爆香,取出薑片丟掉,



加入醃好的雞腿肉,炒至五分熟將肉盛起,

鍋中加入半杯高湯,半杯酒,三大匙的醬油整個煮滾開,連同香菇倒入瀝乾水份的糯米中,

稍微炒煮至水收乾,放冷就可以包起來囉。

以下是我包粽子的步驟,大家還是要自己摸索的,我其實也是學好久喔!

以下這張是粽子的材料圖。



以下是作法圖示:



包法:

1.先將兩張粽葉一頭一尾交疊。

2.在2/3處,將粽葉凹折起成像漏斗一樣的形狀。

3.放上一匙飯。稍壓,放上餡料。

4.再放上一匙飯。

5.將粽葉壓下。

6.用手掌將粽葉捏緊,並將多餘的葉子折起,轉個彎,整個變成三角粽型。

7.儘快以粽繩綁起,綁緊。

8.入鍋以半蒸煮的方式,即加水到粽子1/3處,蓋上鍋子煮約一個半小時,

期間若水煮乾再加,並要上下翻動,因為米已經半熟,所以不需煮太久就會熟囉!





大家端午節快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