驢打滾

做這個驢打滾的時候,心理還頗興奮的,因為這個點心我想做應該有十五年這麼久了吧!

一直想做,一直都沒做。
其實第一次聽說有驢打滾這種東西,是我高中畢業要準備考大學的那年,

那時我每天窩在圖書館裡去所謂念書的那個時候,

偏那時真有興趣的是我眼前課本以外的書本,就是陳列在一旁的許多雜書。
那時翻到一本唐魯孫寫的「北京味」,裡面說到好多北京天橋下的好多小吃,

像是酸梅糕,豆汁,炒肝,水爆肚,愛窩窩,雲豆卷,碗豆黃...
怎麼如此平凡的每個小吃,被寫在唐魯孫的筆下,

都像被刷上一層糖蜜般,閃閃發亮而美味極了起來。

這些看來很新奇的食物名字,也成了我夢想有一天能吃到的東西。
我想,唐魯孫之所以能夠寫得這麼動人,是因為那些記憶中的食物,
他是再也難以吃到了。因為想念,也是因為曾經理所當然的擁有,如今失去,所以更覺得是珍饈。
而我覺得這些食物誘人,是因為我真的從沒吃過,

因為從沒吃過,所以那個想像中的美好,就從未被破壞過。
只要我一天沒吃到它們,它們就永遠穩坐在我最美味食物第一名的寶座上。
那天,我終於做了驢打滾,這麼簡單的東西,我拖了這麼久才做,

一直想做,最後也終於做了。
這個沾滿沙塵的驢放在嘴裡是什麼滋味呢?
甘願。
就是終於甘心了,姑且不論它的滋味是不是如我想像中美好,
其實不過這麼微不足道的,至少我完成了一個想望,
因為完成了這件事,所以甘願了。
就像驢渴望在在沙塵中滾一次,即便渾身是泥濘,這也是他要的,
就是那個總算,終於。
或許,滾過一次後,驢從此就不再打滾,就會乖乖做隻堂堂正正的驢了。

 

---------------------------------------------------------------------------------
材料:
糯米1杯
蜜紅豆1/2包
黑芝麻粉(花生粉)2大匙
白砂糖1大匙

準備材料:
1. 將糯米洗淨,加入1.3杯水,入電鍋煮熟

入電鍋煮熟

step:
1. 將煮好的糯米取出,趁熱加入砂糖拌勻,稍冷後用手戴上塑膠套抓捏至米粒變碎細

稍冷後用手戴上塑膠套抓捏至米粒變碎細
2. 取一保鮮膜,將米糰平鋪在上,鋪上紅豆捲起並以保鮮膜整個捲緊,入冰箱冰2個鐘頭固定

2. 取一保鮮膜,將米糰平鋪在上,

 

鋪上紅豆捲起並

以保鮮膜整個捲緊,入冰箱冰2個鐘頭固定
3. 取出後,切小塊沾上黑芝麻粉(花生粉)即可食用

切小塊沾上黑芝麻粉(花生粉)即可食用

 

驢打滾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