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馬的市集二手舊畫攤



小熊小一點的時候,曾在家裏的書架上翻出一些書,

其中有幾本是三毛的散文,像是「哭泣的駱駝」「溫柔的夜」

那時我一看就迷上似的,一口氣把家裡所有她的書都看完了,

那些在三毛的筆下的情境與故事,似乎就成了一場精采的電影的DVD,

就存放在我腦中,不時要重複的播放出一些片段出來,溫習,



在高中的時候,我甚至因為看三毛的一本「我的寶貝」而迷上了收集老東西,

常常下課後,就會跑去光華商場,看那些古銀飾,或是充滿故事的舊貨,

也愛上那種帶著波西米亞異國風味的衣著,或像印度或尼泊爾的繡花包,

也曾很努力的存一筆錢,買了一幅手工壁毯,

不過那些東西真的很美,因為是手工,所以永遠是獨一無二的,

特別愛古銀飾,喜歡它微微泛黃的色澤,雕琢細緻的設計,

這些背後充滿了故事與想像的小東西,就這樣陪著我走過有些空白的高中時代,



那時也常常幻想著像吉普塞人般,可以到處去流浪~~~

我甚至學做一些手工飾品,以便將來旅行時可做為「一技之長」,

但是很好笑的事,那時最害怕的阻礙居然是~~~~英文,

我那時認為我一輩子也不會說英文,更不可能流什麼浪了~~

還有我也擔心我會背不動大包包,背不動我要擺著賣來賺旅費的小手工東西~~

所以認命的,告訴自己別再想這些了……



很多年後,在我已經忘記這些夢想後,我終於並不浪漫的,為了唸書而出國,

也不算太膽小的跟著朋友,一起在一些歐洲國家自助旅行過,

或許是這個「三毛式浪漫」仍潛伏在細胞裏的關係,

所以小熊不管去哪個國家,一定要去當地的市集逛,

非常不甘願只做個被堵在門口的觀光客!

我覺得只有在那裏,才能看到這個文化最沒有粉飾的真實面貌,

最快的吸收到「當地的真正空氣」,

裡面的市井小民,販夫走卒,都再在透露著這個地方的風霜,



這次跟優等生到羅馬,逛遍了許多讓人嘆為觀止的歷史遺跡,

以及人文巨匠用生命堆砌出的藝術作品,

在最後的第二天,是個禮拜天,哪裡都沒有營業開門,

問了旅館的先生,他告訴我可以去一個長達五公里,羅馬最著名的二手市集,

我自然毫無猶豫的,拋下忙碌開會的優等生,自己單槍匹馬的去了,



這個市集真的非常大,光入口就岔出四道,有很多賣二手舊畫,古董的攤位,







這是個躺下的羅馬戰士娃娃,蠻有特殊的感覺,







中東人賣的麵包圈







不過這市集賣的大半是成堆的二手衣,也有些日本小女生在裡面笑嘻嘻的尋寶,

也充斥著非洲偷渡來難民,賣著廉價的飾品,

也有些中國來的人,擺著中國進口的衣服等,

我還真看到許多穿著破爛的吉普塞人,成群的坐在市集的小公園,

也賣些實在不美的舊貨~

好笑的事情是,根本沒有人會說英文!



在多年後走入年少時候的夢, 但發現,現實並非不有趣,

那感覺就像是,掀開面紗,卸去脂粉後的新娘,最後赫然看見那顆青春痘,

不完美,但是也終於看清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