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酒香甜栗子眉豆燉煮



上禮拜說我們去了一個最大的Bury Market,說到買了一隻兔子,



其實在英國和歐洲,野生兔子繁衍的太快太多,是過分增長的「有害的」動物,如果沒有捕獵牠們,

是會對農作及自然生態造成負面影的,所以食用兔子這是需要,也值得鼓勵的。



而且吃野生的肉類,會比吃大量繁殖的雞鴨魚肉更為健康,因為他們不是人工飼養,

也免於化學激生素、抗生素等殘留,反而是更自然的營養來源。



上篇我請教大家兔肉如何料理,我一位親愛「讀者」的先生,是一位相當專業的英國烹調家,留言給我,

他認為:「rabbit is one of the finest meats to eat in the world..... think of it as fat free duck leg meat.」



他說:「我認為兔子是世界上最優良的肉類之一,想想看,就像是吃完全沒有油的鴨腿一樣」



還有我也在網上查到兔肉產品發表會指出,兔隻因為食草、生產效率高、體型小巧,在兔肉方面,

又具有低脂肪、低熱量、低膽固醇、低鈉、高鈣及高蛋白質等營養特點,符合現代人營養需求,

適合老年人及瘦身人士,因此,也被稱為健身肉品。

另外,中醫利用兔肉進補強身,也由古至今,本草綱目就記載,兔肉辛平無毒,補中益氣,

主治熱氣溫痺,止渴健脾,能涼血、解熱毒,利大腸,就中醫食療而言,體弱及老年人,

精神萎靡不振的人,常食兔肉都有怯病強身的作用。



且兔肉脂肪中比其他畜禽肉,含有高量的長鏈不飽和脂肪酸,而長鏈不飽和脂肪酸,據文獻記載,

與預防罹患心臟血管疾病有關!



當然,我也看到好像有愛兔人的反對,我覺得這實在是人心理作用,還有習不習慣的問題,

我想兔子就像其他肉類一樣,如果覺得這樣「不人道」,就吃樹上掉下來的葉子吧!

或是可以像海地那裏沒有食物吃的人,和泥成餅,吃土最「人道」吧!



現在世界開始缺糧,不像豬雞都需用米麥和玉米飼養,兔子是食用草的動物,無須和人爭米糧,也非常容易生長,

其實是對世界經濟和糧荒問題多少有助益的糧食來源,更何況兔肉營養價值高,我覺得是很值得推廣的。







說太多,大家都沒胃口了吧!哈哈~別這樣~



其實這道菜是我自己憑直覺做的,優先生也非常意外,就像我在上一篇我自己寫的「作菜心得分享」,



我雖沒煮過兔肉,可是自己查資料,臆測和憑以前在台灣吃過的三杯兔味道,想像這樣做應該是不錯的,

沒想到做出來出奇的好吃。



其實兔肉跟雞肉非常像,卻完全無油,而且牠長期的運動,肉質很結實,纖維相當細緻,

據我前面提到那位英國烹調家說的,兔肉因為很瘦需要慢火和其他有脂肪的肉類一起煮較好。



其實這隻兔,我分成「腿」「裏肌肉」「排骨」三部分,

「腿」我煮成紅酒香辣三杯,「裏肌肉」我當雞胸處理,泡水醃過和小黃瓜清炒,

「排骨」我就做成這道「白酒栗子眉豆燉肉」



我這菜加了Prune,就是那種加州進口的李子乾,我用這個代替番茄的「酸甜性」,配上栗子的粉甜,

白酒的果香,再加入切成小丁粒的的洋蔥和各種蔬菜,讓菜中天然的香甜,讓這道菜味道變得層次豐富也很和諧。



其實這個食譜可以就用雞肉來做,我想應該也是非常好吃的。









以下是做法



1.先將切成小丁的洋蔥在兩匙橄欖油中小火炒香,約十分鐘,避免燒焦。

2.再加入其他蔬菜丁炒香,如西洋芹、胡蘿蔔。









3.加入肉類一起炒香,此時也一起加入紅椒粉(paprika)、蒜泥約一大匙、黑白胡椒、鹽,還有李子乾。









4.然後加入半杯白酒、高湯、月桂葉,還有已經熱水泡過半小時的眉豆(也可用其他豆類代替,

如紅豆、黑豆),泡過水的乾栗子,加蓋煮開。











5.煮開後,關成極小火,慢火煨兩個鐘頭即可。(如果用雞肉煮約三四十分鐘肉就要先撈起)

6.上桌前請再嚐過,調味即可。(請參考上一篇我的調味心得





白酒栗子眉豆燉肉







另外這是我當雞胸處理的「裏肌肉」,我先將它切片,泡水半小時去腥吸水(這樣肉質會軟嫩),

用鹽、蒜泥、酒、太白粉抓麻醃過半小時,和炒香的培根、蒜頭、辣椒、小黃瓜清炒。

味道也很好,一樣可用雞胸肉代替喔。





小黃瓜培根嫩炒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